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四平警方历时3个月破获“8·10”部督网络贩枪大案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记者邢阳实习生秦楚越陈亚菲梁艳张媛)历经3个月时间,在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的支持下,由四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双辽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和网安大队、辽河公安分局组成的“8·1

新文化讯(记者邢阳实习生秦楚越陈亚菲梁艳张媛) 历经3个月时间,在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的支持下,由四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双辽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和网安大队、辽河公安分局组成的“8·10”专案组先后转战11个省27个地级市,行程上万公里,成功破获部督网络贩枪大案,抓获非法买卖、制造枪支、弹药犯罪嫌疑人18人,缴获铅弹2万余发、铅弹半成品50公斤,铅弹原材料150公斤,枪管成品、半成品67根,气枪枪身158个,气枪枪身半成品50个,枪身原材料铝材47个,气枪套件5套,枪支零部件上百件,缴获生产枪管车床2台、生产铅弹电气车床1台、生产枪支配件电气车床1台。

线索非法持枪人牵出犯罪链条

今年7月28日,辽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获得重要线索,梨树县林海镇居民刘某非法持有枪支弹药。

经初步调查,刘某所持枪支弹药系通过网络购买,经网安支队对刘某购买的枪支线索进行研判,逐步发现一个利用网络进行非法销售枪支、弹药的犯罪链条。该犯罪链条共5个层级,他们之间联系都以网络虚拟身份交易,且这些犯罪嫌疑人有着较强的反侦查能力。

8月10日,该案被列为部督案件。随即,在四平市公安局领导的指示下,成立了“8·10”案件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

抓捕在困境中实现多点开花

9月5日,根据前期掌握的“8·10”专案犯罪嫌疑人信息,专案组派出5个工作组同时开展抓捕工作。

命令下达后,9月6日,双辽专案组连夜奔赴河南省洛阳市,准备抓捕贩枪大案主要嫌疑人“天逸”,他在整个贩枪团伙中负责枪管的制造和销售。

“天逸”每次与团伙成员通话后就立即关机,随后更换新的号码。专案组转变工作思路,逐渐缩小了“天逸”的活动区域,并获悉“天逸”近期可能再次“出货”。

9月6日晚上8点,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专案组终于确定了“天逸”及其同伙的真实身份及生产枪管窝点的具体位置。“天逸”真名杨某某,男,34岁,重庆市人。同伙杨某,男,34岁,湖南省人。

9月12日凌晨,正待专案组准备收网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当地警方反馈“天逸”在每天12点和次日零点都会主动与下家“李莫愁”(网名)联系,确认对方没有被抓,处于安全状态。针对新出现的情况,专案组立即分析研究制定新的抓捕方案:在抓捕“天逸”的同时确保身在陕西省西安市的“李莫愁”同时落网。

9月13日12点05分,双辽专案组成功将正在窝点内生产枪管的“天逸”及其同伙杨某抓获。当场缴获枪管67根,负责制造枪管膛线拉线的机床2台。扣押用于伪装枪管贴纸上百张,收缴准备发往全国27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快递发货单111张。与此同时,另一个专案组传来捷报,“李莫愁”也落网了。经查,李莫愁”真名张某,男,30岁,四川省巴中市人。“李莫愁”供述了曾在“相濡以沫”处购买过3万发铅弹,随后又分别卖给了“掌柜”和“微商”。

9月16日,刑警支队专案组在山东济南将制作弹药的“孤狼”抓获,当场扣押铅弹880发。

9月18日,辽河刑警专案组在云南盈江县将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的“凌狐”和其丈夫抓获。

9月30日,辽河刑警专案组经过大量工作,在梨树县林海镇将涉嫌非法买卖枪支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

9月30日,刑警支队专案组在广西贺州将涉嫌非法买卖枪支的“总工”抓获。

捷报频传!截至9月30日,“8·10”专案组先后抓获非法买卖、制作枪支、弹药犯罪嫌疑人8人,打掉生产枪管窝点1个,生产铅弹窝点1个。

为了尽快完善证据链,彻底打掉这个网络贩枪团伙,微信名为“戦”的犯罪嫌疑人成了整个案件的核心。“戦”在整个贩枪团伙中处于中间的核心位置。据辽河刑警专案组掌握的消息,“凌狐”在被抓获前就已经通知了“戦”,所以“戦”已潜逃。在省厅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发现“戦”已经潜逃至武汉市,双辽专案组再次奔赴武汉市。

通过深度研判分析,专案组获取了一名疑似为“戦”的男子在入住旅店时消费的视频监控截图。专案组立即将照片传回给相关部门,经过比对发现,有一名男子匹配相似度达到85%,且该男子一年前也曾在上述旅店消费过,此男子就是“戦”,他真实身份终于浮出水面。

侦查员刘洋经过两天的走访调查,确定了“戦”租住的出租楼,最终将其成功控制。历经12天,在没有任何准确信息的情况下,双辽专案组付出了超乎寻常的辛苦,成功将“戦”抓获,终于捋顺了整个犯罪链条!

追击捣毁枪支配件生产工厂

将“戦”抓获后,双辽专案组接到“8·10”专案指挥部指示,连夜前往河南信阳打掉“相濡以沫”生产铅弹窝点。双辽专案组和刑警支队专案组深入到河南省信阳市对“相濡以沫”生产铅弹的窝点进行秘密侦查,通过连续3天的日夜蹲守,掌握了该团伙两名犯罪成员及其加工铅弹的窝点位置。

10月9日,专案组成功抓捕“相濡以沫”,在其窝点扣押生产铅弹电气机床1台,成品铅弹25公斤(约13000发),半成品约45公斤,铅弹原材料150公斤。

10月17日,双辽专案组再次转战湖南湘潭,成功将非法买卖弹药的中间商“掌柜”周某抓获。

10月20日,刑警支队专案组在河北省廊坊市将涉嫌非法买卖、制作弹药的中间商“微商”抓获,扣押铅弹2000发。

10月20日凌晨,双辽专案组前往四川成都开展抓捕“战斗机”工作,很快锁定了“战斗机”生产枪支配件工厂的窝点,成功将“战斗机”团伙一举歼灭,抓获“战斗机”黄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捣毁了这个规模巨大的枪支配件生产工厂。

目前,涉案的18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调查中。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