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奥运冠军宫金杰:拼搏精神引领下实现中国自行车金牌梦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宫金杰,女,中共党员,吉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吉林省体育局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自行车项目教练员,曾任国家自行车队短距离组运动员兼教练员,国家队队长。2016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获得2016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突破奖奖,2017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体育体育系统先进个人,被吉林省人民政府授予优秀运动员荣誉称号,2017年被选举为第中共吉林省十一届党代表,2017年被吉林省选举成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代表。

“树立青年好榜样 传递青春正能量”系列访谈

【专访吉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 宫金杰】

宫金杰

宫金杰,女,中共党员,吉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吉林省体育局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自行车项目教练员,曾任国家自行车队短距离组运动员兼教练员,国家队队长。2016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获得2016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突破奖奖,2017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体育体育系统先进个人,被吉林省人民政府授予优秀运动员荣誉称号,2017年被选举为第中共吉林省十一届党代表,2017年被吉林省选举成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代表。

采访时,不穿运动服的宫金杰看起来温婉美丽,她笑容灿烂,大气亲和,初见时很难把她与赛场上头顶穆桂英头盔风驰电掣“冲锋陷阵”的英姿飒爽模样联系起来。可就是这样一位看似温婉的女子,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携手队友钟天使以先破奥运赛会纪录,再破世界纪录的优异表现最终力克强敌俄罗斯队取得了中国自行车项目历史上的首枚金牌,打破了欧美32年的垄断,实现了中国自行车金牌梦。

砥砺前行成为中国自行车运动“第一人”

里约奥运场地自行车比赛现场

自行车金牌的目标和梦想,从宫金杰16岁时就萌生了。宫金杰回忆说,小时候每天早上,父亲总是骑着自行车带着自己和姐姐绕着小镇跑步,“爸爸知道体育训练不能断,所以即使放假,他也带我们坚持运动。”那年的宫金杰,喜欢把自行车推上山,然后痴迷于从山坡上冲下来的速度感。2013年完成全运会任务后,宫金杰选择暂时离开赛道,重回校园,在北京体育大学完成自己的研究生学业。2014年,复出后的宫金杰被选为国家自行车队队长,重回赛场。

“科学的训练很重要,我也需要不断的充实自己。我们是带着所有中国自行车人的力量和梦想去参加比赛,当每个人给我鼓励的时候,我得到的是动力,不是压力。”宫金杰说,赛前的千百次训练,令她经受住了磨砺与考验,也获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2008年场地自行车世界锦标赛争先赛团体亚军,场地自行车世界杯500米个人计时赛亚军;2010年场地自行车世界杯团体竞速赛冠军,500米个人计时赛亚军;2011年场地自行车世界杯团体竞速赛冠军,场地自行车世界锦标赛团体竞速赛季军。2012年入选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比赛中连续两次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取得了决赛的胜利,但遗憾的是由于裁判的误判,最终获得一枚银牌,这是我国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2013年获场地自行车世界杯赛墨西哥站女子争先赛冠军,女子凯琳赛亚军,全运会女子团体竞速赛亚军。2014年获韩国仁川亚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追逐赛冠军。2015年取得场地自行车世界锦标赛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并打破世界记录,成绩为32.034,同年10月取得场地自行车世界杯赛第一站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12月取得场地自行车世界杯赛第二站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2016年1月取得亚洲场地自行车锦标赛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同年2月取得场地自行车世界锦标赛女子团体竞速赛亚军。年少时那个绕着小镇奔跑的姑娘如今已经成为了中国自行车运动第一人。

拼搏精神引领下实现“零突破”赢得奥运冠军

里约奥运场地自行车比赛现场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比赛现场,头戴绘有穆桂英戏剧脸谱头盔的宫金杰奋力向前,高速转动的车圈让人眼花缭乱。宫金杰携手队友钟天使以先破奥运赛会纪录,再破世界纪录的优异表现最终立刻强敌俄罗斯队取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这是中国自行车项目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是几代自行车人共同的梦想。由宫金杰和钟天使组成的中国队夺得冠军,实现中国自行车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赛后宫金杰接受采访时说,“夺得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奥运首金是一个新的开始。从奥运和体育中,我们学会了坚强地面对人生中的各种挫折,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能勇敢去面对。即使不是运动员,普通人在生活中也需要这种精神,面对压力可能承受不住,但对我们来说,这是必须要克服的。你又必须要克服那种痛,因为你为了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必须这样做。而且还得继续坚持,坚持完成下一个训练任务。”

十九大擘画美好未来,金牌助推中国体育强国建设 

党的十九大代表、吉林省青联委员、吉林省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宫金杰在座谈会上发言

10月15日,吉林省十九大党代表宫金杰落地北京。和往常不同的是,这次她不是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比赛,而是作为党代表参加十九大的召开。宫金杰的心情既紧张又激动,她深感责任重大,“以党代表的身份来北京还是第一次,参加十九大,同时也一定以身作则,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我也有责任和义务把体育方面的成绩和不足都反馈给国家,做好协调,尽自己的力量让我国的体育事业变得更好。作为运动员,不仅要在赛场上为国争光,还要在思想高度上同党和国家保持一致,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助推中国体育事业更上一层楼。”宫金杰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

体育强则中国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在十九大擘画好未来五年美好蓝图前景下,奥运金牌的突破,也必将不会成为终点,而是中国自行车运动新的起点。对此,宫金杰深有感触,“相信未来五年,随着国人身体素质的提高和体育事业的发展,我国一定会从体育大国走上体育强国之路。”

只有全民健康,才有全民小康。如今,全民健身已然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体育不只是竞赛,还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业余选手同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翻开了“全民全运”的新篇章。“今年的全运会在赛制改革上就有很大的创新,新增的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项目场地自行车第一次允许业余选手参加”宫金杰说。

宫金杰说:“我现在想做的就是推广场地自行车,让大众都爱上这项运动。希望金牌的突破可以促进场地自行车项目的发展,也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这个项目。  在自行车领域是很好开展的全民健身,呼吁更多的人参加到全民健身运动来,更好的体魄,积极地去呼呼参加到运动健身中来,加快全面健身建设和,更好的体育运动经验帮助更多的运动员参加,取得更好的成绩。”

10月30日下午,共青团省委、吉林省青联组织召开吉林省各界青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座谈会上,宫金杰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吉林省青联委员发言。“参加十九大是一次深刻学习的机会,对于党性是一次深刻的升华,我要扎实工作,无论在工作生活中都起到带头表率作用,积极呼吁推广参与到学习十九大精神中来,加快强国建设,开展全民健身的活动,加快竞技体育强国的建设。畅想未来五年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前景,宫金杰信心满满。“未来五年,随着经济和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竞技体育定会不断再创佳绩,同时希望我国的全民健康和大众体育事业在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下实现协调发展。”

“速度与激情”,对于宫金杰说,夺得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奥运首金只是一个新的开始。作为体育人,宫金杰和她的队友们身负所有中国自行车人的梦想,将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继续拼搏前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