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最新中国“堵城”排行 长春排名第七是为啥?


来源:中国吉林网

“大数据”是当今最热的概念之一,因为可透过数字看问题,眼下被应用到各个领域。日前,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和阿里云、摩拜等机构,共同发布了《201

“大数据”是当今最热的概念之一,因为可透过数字看问题,眼下被应用到各个领域。

日前,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和阿里云、摩拜等机构,共同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拥堵趋势趋于平稳,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中有42%的城市拥堵与去年基本持平。在中国“堵城”排行TOP10中,济南重新回归“首堵”,成为了2017年第三季度最堵的城市,其次为哈尔滨和北京。广州、重庆、大连、长春、上海、西安和昆明位列第4到第10位。作为拥堵城市,长春高峰实际速度只有23.60KM/h。

高德排名.png

中国“堵城”排行TOP10              

 早高峰

  大连、重庆最堵

堵车是一种病,随着城市发展壮大,这种病也更加严重。

高峰堵.png

日均各时段拥堵的城市分布

报告内容显示,从日均各时段的拥堵的城市分布来看,早高峰7点-8点时段最拥堵的城市为大连、8点-9点最拥堵城市为重庆。从数据中还可以看到,长春最堵的时间为早上6点—7点。

而在晚高峰方面,晚高峰17-18点时段哈尔滨最拥堵,18点-19点广州最拥堵。24小时中,乌鲁木齐和广州出现次数最多,乌鲁木齐6个时段最堵且主要分布在晚上,而广州有6个时段主要分布在白天非高峰期和1个时段分布在高峰期。

 拥堵与GDP

  没有明显的相关性

GDP是否越高,城市的路就越堵?数据呈现,二者之间似乎没有必然联系。

堵3.png

城市拥堵与GDP关系较弱

根据报告内容显示,城市拥堵与GDP关系较弱,经济发达的长三角拥堵程度最低。从百城GDP与拥堵热力图分布来看,城市的拥堵与GDP没有明显的相关性;对比成渝、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四大经济区来看,四大经济圈中成渝地区GDP最低但拥堵程度最高;经济相对发达的长三角拥堵程度反而较低。

 拥堵预警

  长春排名最靠前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报告首推“拥堵预警指数”,大数据监测的45个主要城市33个月的拥堵延时数据,目的是通过处理形成“拥堵预警指数”,该指数用来衡量和判断城市未来拥堵变化的趋势和规律。

拥堵城市.png

长春拥堵预警指数最大(上述数据来源高德地图官方微博)

依据报告分析,长春拥堵预警指数最大,这意味着在没有外因的条件下,长春未来会越来越堵。

吉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指数统计范围内,在拥堵趋势较重城市TOP10排名中,长春是唯一上榜的东北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从城市拥堵预警指数来看,杭州、天津、深圳整体拥堵也均趋于缓解。其缓解拥堵的做法值得拥堵城市借鉴。报告显示,以深圳为例,异常拥堵报警中84%是由于车流量引起的。而在车流量大造成的异常拥堵情景中,及时出警可提升12%的车速。同时对于事故造成的异常拥堵,可减少20%的拥堵时长,使车速提高35%。

 吉网吉刻APP记者栾喜良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