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李华靓:不忘初心 带领乡亲实现创业梦想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树立青年好榜样 传递青春正能量”系列访谈【专访吉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李华靓】【题记】李华靓,男,汉族,中共党员,吉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现任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马场村党支部书记、

“树立青年好榜样 传递青春正能量”系列访谈

【专访吉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李华靓】

【题记】李华靓,男,汉族,中共党员,吉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现任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马场村党支部书记、村长、长春市双阳区晟华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吉林双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吉林省晟华农村电商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这些美丽的光环,使李华靓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新闻人物。其实他就是一名一名普通的农村青年,出生在双阳区奢岭街道办事处马厂村一个世代以种地为生的农民家庭,对农民和农村生活有着特殊的感情。他申请注册的地域文化特色的绿色水稻品牌“晟华”、“晟华靓利”、“双盛古稻”绿色水稻商标名头很响。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经济效益的不断增长,产品的附加值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在近两年的农博会参展期间,成为备受市民青睐的“明星”产品。记者与他邂逅相遇,在攀谈中了解到了他的许多故事。李华靓衣着朴素,笑容里带着憨厚,气质既有农民的朴实、又有做企业的干练,给人一种难以忘怀的好印象。

矢志不渝,带领群众共走小康路

采访中得知,有着中学学历从小就不甘平庸的他,改革开放后为了生活,肩头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曾经过流动摊贩、传菜员,当过搓澡工、开过小卖店,苦、脏、累并没有打垮他,反而使他养成了勇于进取、坚毅执着的性格。李华靓在很多地方打过工,打工的经历让他开阔了眼界,增添了创业的勇气。2008年,他结束了打工的生涯,回到家乡后,又经过一段沉静的思考,毅然选择了“推广农业机械化,统一购种,科学种田,供、产、销一条龙”这个项目,决心在家乡的黑土地上打拼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精彩的创业之路。

“我是农民的儿子,一定要用知识改变农民的命运。”面对现代农业的迅猛发展,只有高中学历的李华靓深深感到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2007年,通过省委省政府实施的“一村一名大学生”项目,李华靓如愿成为吉林省农业科技学院的一名学生。经过3年的刻苦学习,他了解了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也练就了一身过硬的致富带富本领。

创业之初,李华靓一没有资金、二没有场地、三没有技术。万事开头难,为了得到村民的支持,李华靓起早贪黑,登门走访了53户村民。李华靓至今回忆起当初的经历,还充满感慨。开始时四处碰壁,村里人心里不托底,“挣点辛苦钱不容易,有俩钱想投还怕赔,担心借贷投入不靠谱”,因此普遍都持观望态度, 就连李华靓的爸爸李冬都说:“当时我家四世同堂,人口挺多,当时算个大家(族),老农民这俩钱来得不易呀,他就不干,非得他有他的理想和道道,当时我就因为怕赔,赔了你说我们家这几口人,这一大家族的人咋整。”村民的质疑、不信任和家人的担忧一度让李华靓灰了心,但不甘贫穷的他最终还是咬牙选择了坚持。李华靓开始四处筹钱,向银行贷款,找亲友集资,一共筹集了140多万,这个数字对于当时的李华靓来说那简直就是个天文数字。李华靓用这凑集的140余万元先后购置了收割机、大中型拖拉机、插秧机、育秧设备及相关配套农机具20多台(套),创办了全街道第一家合作社——晟华农民专业合作社。

为了打消乡亲们的顾虑,他还向大伙儿承诺,将来挣钱了大家按股分红,如果赔了就算他自己的。是什么让李华靓有这样的勇气和底气呢?李华靓有自己的想法:“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选择,要改变传统的农耕习惯,遇到阻力很正常,我必须用实际行动打消这些人的顾虑。”合作社运营第一年,就收回了近三分之一的成本,大家伙儿看到了利润,自然抢着跟李华靓干。从最初只有5户社员到吸引发展了300户村民入社,其中本村有180户,周边村有120户,已经成为了马场村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载体和渠道。同时,为解决社员的后顾之忧,李华靓带头成立了晟华农资经销超市,保证合作社成员用上放心种子、放心肥,降低生产成本,对于困难农民还采取赊销垫付农用物资的方式,确保他们能够及时耕种。

科学规划,积极谋划马场村发展新未来

合作社的创办成功让李华靓看到了前景。于是,吉林双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借助晟华绿色水稻基地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注册了“双盛古稻”“晟华”、“晟华靓利”含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绿色水稻商标品牌。同时,“万亩鸭田生态水稻订制体验农场”项目也正式启动,并得到了区财政的支持,40万元的农业发展扶持资金为农场发展增添了动力。在吉林省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中,该项目获得了银奖。参加由市农广校组织的,农民职业经理人培训班,得到更多的学习经验,运用到村发展中去,在近两年的农博会参展期间,“晟华”产品成为备受市民青睐的“明星”产品。为了提高经济效益,使产品的附加值得到大幅度提升,公司采取“O2O”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设立了淘宝网店和微店,新增仓储、物流、客服等工作岗位。为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改善农村电商发展环境,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在双阳区政府的扶持下,双阳区第一家以服务“三农”为主的农村电商创业园区——吉林省晟华农村电商创业园建立了。区人社部门组织创业讲师开展了“百村电商”培训,为157名农村青年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新建的吉林农商网更是以“农业产业聚集、农特产品聚拢、农民创业聚合”为电商创业服务宗旨,注重每一个商家和顾客的利益。目前创业园入驻企业20多家,每家企业年增收3-5万元。134个行政村电商服务网点也在筹建当中。

目前,李华靓带头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吸引了1100多名农民加入。不仅如此,他还成立了党员服务队,深入贫困农户家中,了解情况,进行包保扶贫,并与吉林省几所大型企业搞联谊和对接,为村里的青年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如今,乡亲们的人均年收入由之前的八千元增加到近两万元,翻了两番。现在的马场村,整个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屯屯通上了水泥路,家家安上了自来水,村里的卫生也有专人清理。此外,他还在村部建设了村民活动场所,有文化大院、农家书屋以及健身设施等,让乡亲们也可以像城里人那样,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生活。在李华靓的带领下,把昔日名不见经传的马场村变成了现在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

肩负使命争当现代农业建设的排头兵

党的十九大代表、吉林省青联委员、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马场村党支部书记李华靓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座谈会上发言

随着事业在一天天发展壮大,马场村的环境日新月异,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李华靓也被授予一系列的荣誉:吉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吉林省杰出青年农民、吉林省劳动模范、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在吉林省十一次党代会上,李华靓被推选为十九大代表。

10月30日,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从北京归来的李华靓在接受采访时,还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吉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能够参加十九大感到非常振奋。习总书记的讲话气势磅礴、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博大精深。质朴的语言深深激励着自己,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践行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就在眼前。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能够带动跟多的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这让大家都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对此,吉林省十九大代表、长春市双阳区马场村党总支书记李华靓说:“这个消息令人振奋,也令人心安。这一政策对农村稳定和农业发展至关重要。首先,让在家种地的农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党中央承诺现有承包关系不变,他们可以安心种地,其次,让外出打工的农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他们可以放心外出,家里的土地没不了。第三,让涉农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土地承包关系稳定不变,他们就可以放开手脚,大胆经营,这有利于推动农业发展。”

“十九大报告中对三农工作非常重视,而且放到党章中,因此让我们感到非常受到振奋鼓舞。作为一名基层的党支部书记,我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我回去后要带领大家科技种田,做好农业互联网+建设,积极把基层的工作做好,带动更多的青年致富,让乡亲,们把自己的腰包鼓起来,带动更多的人勤劳致富。”李华靓说。

小康路上的领路人创业永远在路上! 

经过多年的努力,李华靓先后获得多项荣誉,2010年3月被共青团长春市委、长春市社会主义新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行吉林省分行营业部评为“长春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0年5月被吉林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吉林省一村一名大学生创业能手”、2010年6月被评为“长春市党员创业之星”、2010年8月被长春十大杰出青年农民评选组织委员会评为“长春市十大杰出青年农民”、2012年1月被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农业委员会评选为“吉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2年6月被中国共产党吉林省委员会评为“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被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农业委员会、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吉林省林业厅、吉林省水利厅、中国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评选为“吉林省杰出青年农民”、2012年6月被中国共青团长春市委员会评为“全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9月被中国共产党吉林省委员会、吉林省人民政府评为“吉林省劳动模范”、2015年1月被共青团中央、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6年6月被评选为“长春市优秀共产党员标兵”、2016年7月被评选为“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采访结束时,李华靓说:“面对这些荣誉,我感到压力和责任的更加重大,成绩代表着责任,前面的困难还很多。但我始终相信,有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扶持,一定会让我在家乡这块黑土地上,带领父老乡亲过上富裕的日子,走出一条开放创新的希望之路!就如同十九大报告中说的那样,吉林拥有雄厚的农业发展基础,我们既要争当现代农业建设的排头兵,也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领跑全国。”

创业,永远在路上!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