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颈鹿围上了“围脖” 热带动物如何在长春过冬?


来源:新文化报

这两天,长春气温骤降,人们都穿得厚厚的抵御严寒。长春动植物公园里那些来自热带的动物们怎么过冬呢?饲养员想了很多办法,怕冷的给铺了地热,爱水的给住“温泉”,连吃的都变着花样来,饲

长颈鹿馆舍内的暖气高高挂起,围成圈,仿佛围脖一样新文化记者郭亮摄

袋鼠的馆舍里铺装了地热,保证室温

猩猩见有人来,跳起很高宣示领地

河马自由自在地徜徉在温水中

火烈鸟火红的颜色如同冬天里的一把火

环尾狐猴在温暖的馆舍内嬉戏

这两天,长春气温骤降,人们都穿得厚厚的抵御严寒。长春动植物公园里那些来自热带的动物们怎么过冬呢?饲养员想了很多办法,怕冷的给铺了地热,爱水的给住“温泉”,连吃的都变着花样来,饲养员说:“怕它们长时间不出来抑郁,还给灵长类的搭起了秋千架,投食大米花啥的。”这些动物们的日子过得还算惬意。

最丰富:撒大米花、搭秋千

到了冬天,很多怕冷的动物都住进了暖房子,不过猕猴们不惧寒冷,在室外翻飞跳跃。同为灵长类的黑猩猩、松鼠猴就要躲进温室了,猩猩馆里有地热,见到有人进馆,黑猩猩立即跳动起来,击打玻璃窗轰轰作响。“它这是向人宣示领地范围呢!”长春动植物公园饲养科工作人员方大雨说。

在同一馆里的松鼠猴就要乖巧多了,松鼠猴安静地吃着“小食品”,“灵长类动物比较聪明,夏天时在外面会有一些社交活动,冬天长时间待在馆里,怕他们抑郁,得不时给它们投食大米花、地瓜干之类的‘小食品’,这样保证它们摄取一定的粗纤维。为了增加它们的生活情趣,还在馆里搭了秋千架,让它们玩。”方大雨说。

最高级:河马泡“温泉”

动植物园里待遇最高的要数河马琪琪了,“河马馆里有地热、暖气,琪琪怕干,整天泡在水里,过几天就要给它买热水,让它泡‘温泉’。”

琪琪泡的“温泉”热水是动植物公园买的,“买回来要将池水调成适宜的温度,一旦温度下来就马上加热水。”就在方大雨介绍琪琪的情况时,琪琪在水里大便,还用尾巴将便便甩得到处都是。

琪琪这么做是有原因的,“别看琪琪长得不漂亮,可它的皮肤很敏感,容易干裂,所以它喜欢泡在水里,它把泥、粪便撒身上可以隐藏自己的身体,可防蚊虫叮咬。”

最“高”温:暖气挂半空

很多怕冷的动物馆里都铺着地热,有的还有壁挂炉,可长颈鹿馆却是最“高”温的馆舍,在馆内,暖气挂在六七米高的墙上,“这只是一部分供暖设备,馆内还铺着地热,长颈鹿馆舍高有八九米,所以在半空中又加挂了几组暖气片。”方大雨说,之所以挂在空中,一是为了让馆舍温度更适宜,还有一个原因是长颈鹿太高了,热空气在低空区域循环,对它的脖子以上部位不利。

最孤单:白犀牛、大象独孤求败

而大象馆里除了地热、暖气外,还给它加了一组壁挂炉,“一旦温度下降,馆舍温度不达标,会用壁挂炉加热,保证大象馆里适宜的温度。”方大雨说。

不过看上去大象有点不开心,“现在大象馆里就它自己,原本有两头,死了一头,现在这头有点儿孤独。”说着,饲养员拿了一串香蕉给它,大象这才开心了一点儿,和饲养员亲密互动了起来。

孤独的不只大象,还有白犀牛,“到了冬天,白犀牛吃饱了就这样趴着,太孤独了。”

最娇贵:火烈鸟住“别墅”

相比其他动物,火烈鸟要娇贵一些,因为怕惊扰,它住的地方相当于“别墅”区,夏天有一条河隔断,游人只能隔河观望。冬天,火烈鸟对室温的要求也很高,馆舍里有电锅炉,让馆舍保持一个合适的温度。

在馆舍内,有的火烈鸟悠闲地散步和觅食,有的干脆在睡午觉。

随着天气转冷,除了老虎、熊等耐寒动物外,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动物都已入室过冬,在饮食方面,工作人员加大了富养维生素食物的投放,对食草类动物加大了水果、蔬菜的投放,为动物增加高热量食物的摄入,提高其御寒能力。

新文化记者赵春刚文郭亮摄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