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藏在深闺的陶艺馆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听说净月区有个国际陶瓷艺术馆。这太刺激我了,自以对净月的每一片树叶都熟悉,这么个冠以“国际”头衔的博物馆,咋漏掉了呢?难道净月永远有新奇的东西让我发掘不尽?赶快,去看看。

金牌体验官 张彬彬

听说净月区有个国际陶瓷艺术馆。这太刺激我了,自以对净月的每一片树叶都熟悉,这么个冠以“国际”头衔的博物馆,咋漏掉了呢?难道净月永远有新奇的东西让我发掘不尽?赶快,去看看。

陶艺馆坐落在长春市东南部的净月区,地点在新城大街与福祉路交汇处。去之前给这里打了电话,电话那边一再嘱咐,过了立交桥即是,很多人都走过头了。这个提示太重要了,因为这里是诺尔学校的院子,陶艺馆的标志不醒目。难怪我多次经过都没发现。

走进陶艺馆大厅,浓烈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上下两层通透格局,仰望着从楼上垂下的一圈条幅,上面是一位位世界各国陶艺家的人像和简介。高高低低的展架上陈列着造型各异的陶艺品,冲击着视野,令我忍不住驻足观赏起来。这时馆里的女馆员小姚从二楼跑下来,陪同我们一起参观。

小姚对这些展品如数家珍,那一件件艺术品的来源、故事,讲得绘声绘色、有情有趣,使我们感叹不已。想不到,在我们的身边还有这么一块艺术宝地!我就像掉进了阿拉伯故事中装满宝藏的山洞,眼睛几乎不够用了。

陶艺,非指一般的陶瓷工艺,而是一种造型艺术,与绘画、雕塑一样。这种艺术非常接地气,几乎人见人爱,可以走进千家万户。

这个“国际”陶艺馆,真的不是虚名,陶艺馆汇集有意大利、俄罗斯、美国、韩国及中国等50多个国家180余位艺术家的陶艺作品580余件。

这么多珍贵的陶艺品是怎么搜集来的呢?原来从2011年起由长春市外事办、吉林艺术学院、市雕塑办等单位发起,并经市政府同意,开始举办每年一届的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每次活动分批进行,每批创作周期15天左右,从5月延续至8月,采取“分期创作、集中展览”的模式。还举办学术研讨及陶艺教育为主的面向社会的综合陶艺基地,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2017年的第六届陶艺作品邀请展以“经典·独特·融合”为主题,从5月至8月,分4期邀请不同国家的26位陶艺家来长,创作78件陶艺作品,作品留在长春,增加了陶艺馆的馆藏。

这些作品构思巧妙、立意深遂,造型独特,技法娴熟,代表了当代陶瓷艺术的创作与发展水平,也展示了东西方由于国别、民族、地域、传统、文化、习俗不同,而展现了不同的风格和个性,使春城百姓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异国他乡、独具特色的陶艺作品,让陶艺成为长春与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秘密》是意大利女陶艺家保拉·格里基创作的。她的作品构思巧妙,立意深邃,造型奇特,这里有她创作的好几件作品。那翻开的书页,里面露出一只瞪大的眼睛,这一视觉形象,是在揭示人要用知识武装才有智慧这一主题吧?那书页上的文字密密麻麻,有中文、有英文、有意大利文,制作极为精细。若是放大若干倍,做成大型雕塑,放到图书馆里,该多么发人深省啊!

不是因为我属羊,喜欢羊,而高看这组名为《“羊”眉吐气》和《趾高气“羊”》的作品。它是有“中国当代陶艺泰斗”之称的周国桢先生创作的。作品通过塑造羊——前者昂首挺胸、气宇轩昂、目视前方、蓄势待发;后者体态壮硕、迈步挺胸,蹄踏岩石,傲视一切。在人们印象中性格温顺柔弱的羊儿,就应该有这样的勇敢和气派!

希腊陶艺大师克里斯托斯·西姆伯拉斯《雅典娜》,这与我一贯看到的美神雅典娜是相差悬殊的。

孟加拉陶艺家德巴西斯的作品《我们这家人》。

乌克兰陶艺家惠亚尼采.安德烈作品《神话》。

韩国尹柱哲《尖浆系列》,这是非常有创意的陶艺。这个物件上面都是比针尖粗不了多少的小尖柱,我想用手触摸一下,小姚吓一跳,谁,那个东西很脆,掉一个刺,也是残品了。

俄罗斯陶艺大师沃斯特里科娃·娜德塔《马》,完全超乎我的想象力,从未见过这样变形的马头,不能不为那奔腾向前的冲击力叫绝。

日本,福冈佑梨《冰柱花》那是怎么制作的呢,那花瓣就像纸卷的花一样真是太精细传神了。

乌克兰陶艺家拜尔罗.格奥尔基作品《大海永远都在》。

美国的《睡着了的女孩》,我被那悠然舒服的躺姿吸引,经小姚讲解,知道这个作品可以触摸,有木质感。最想不到的是,小姚用手一拿,胳膊掉下来了,我吓了一跳,以为弄坏了呢。原来作品的身体是可以分解拆开组合的,这真是太奇妙了。

澳大利亚作者的《海底生物》,像印象派的绘画,神似。

这里还有拉脱维亚的印古纳斯库雅和米莉莎布来登两人共同创作的几个作品,他俩是同性恋者。这作品的标题是《南京大屠杀》,我琢磨半天也没看明白,你看懂了吗?

南非的各种器皿、生活用具。看上去线条简单,其实制成角度比例都是很难找的。

这里还藏有中国当代陶艺家李震、刘远长、曹春生、徐定昌、李明等的代表作。

浏览着这一大批蜚声中外艺术大师的代表作,简直是走进现代国际陶瓷艺术的一座“百花园”。

无意中误入食堂,墙上都是陶瓷画,闻到饭香,我和女友不由地感叹,连吃饭的地方都被艺术啦!

小姚又带我们参观了陶艺创作区、焙烧区、体验区以及收藏室、报告厅等。

工作区内气窑、电窑、搅泥机、拉坯机、磨光机等一应俱全,真可谓功能完备,设施齐全。

在陶艺体验区,外国陶艺家正在指导小朋友陶艺体验活动。不少小朋友第一次接触陶泥,感觉陶泥很神奇,一块泥巴可以制作成这么美妙的艺术品。

来自乌克兰的谢尔盖在创作。

来自乌克兰的亚历山大在创作。

幸会陶艺馆王馆长,这位曾经为长春出版社领导的他对陶艺很有研究,也很痴迷,这项工作当做事业来做。他将陶艺概括为——今天的精品,明天的文物,后天的遗产。可见陶艺是多么宝贵。经他介绍,我对陶艺馆的脉络清晰了。从2011年起,为贯彻长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长春文化发展战略”,开始举办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展会在规模、质量、影响力方面,逐年提升,成为长春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和平台。随着展品收藏的增加,建立陶艺馆势在必行。于是2014年10月开始筹建;翌年7月正式开馆。目前,全国能够组织和举办国际性陶艺展的城市屈指可数,长春跻身其中,实属难得,这反映了一座城市打造文化品牌的决心和勇气。

我国当代陶艺泰斗周国桢先生曾感慨地说:“国际陶艺展应该在景德镇举办,但长春走在了‘瓷都’的前头,我支持你们,把我最好的一组作品拿给你们去展览。”

不仅国外、省外大师纷纷献作,长春本土的陶艺家也在陆续“回归”。国家一级美术师、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赵书全先生,过去一段时间留在景德镇钻研瓷板画,如今长春建立了陶瓷艺术馆,还为艺术家们准备了创作室,主画人物的他,将第一幅作品《和谐之音》留给了陶艺馆……

陶艺馆除了收藏、办展、举办“陶艺创作世界论坛”等理论研讨或学术交流活动,还承担着全市中小学美术教师陶艺培训任务,仅2016年,陶艺馆配合教育部门,组织了5期对120余名教师进行培训,为学校开设陶艺课程打下师资基础。同时,承担在长高校美术类师生教学实习、实践任务;还开展对全市青少年的陶艺体验活动,培养他们从小对陶艺的兴趣,提高动手能力,使他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陶艺馆已经成为组织中外陶艺家创作,作品收藏、展览,学术研讨及陶艺教育为主的面向社会的综合陶艺基地。

陶艺馆,我来晚啦!

是的,真的晚了,不然从2011年连续举办六届的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我都可以来,观看各国艺术家现场创作,跟着沾点儿光,受点儿艺术的熏陶哇。还有连续两年举办的中小学教师陶艺培训,还有平时举办的一些陶艺创作赛事,我都可以参与其中。没准也能亲手捏泥巴、制作几件作品,经过涂釉、烧制,有了自己的陶艺品呢!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