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好交警邓天佐:勤奋认真爱“较劲”舍得拼命上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邓天佐,男,1979年出生,1999年参加工作,吉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2015年由通过公开招聘考试进入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区大队工作。

“树立青年好榜样传递青春正能量”系列访谈

【专访吉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 邓天佐】

邓天佐,男,1979年出生,1999年参加工作,吉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2015年由通过公开招聘考试进入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区大队工作。

从一名交通协警到正式的交警,从警八年来,他一直是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服从领导,听从组织安排,先后在市区大队几个不同岗位工作过。无论在什么岗位工作,他都能认真对待,并很快熟悉该岗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并能起到业务骨干作用,他虽然不像英雄人物那样轰轰烈烈,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了一些力所能及而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情。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交警,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我感觉心情很舒畅,并且倍感温馨,因为从支队领导到大队领导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都十分关心,让我深深感受到,宽城区交警大队不但是一个和谐的团队,更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我们每个民警都能感受到来自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近日,记者在长春市宽城区交警大队采访时,民警邓天佐向记者说出了他的心声。

邓天佐所在的人民大街新发路岗是交警支队的示范岗,更是高峰时间长、车流量大、路况复杂的艰巨岗位。勤务时间到晚上8点结束,但他一直会在岗工作到高峰缓解。“见违必纠”是邓天佐的工作准则,他对视线内每一起交通违法行为都抱着“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绝不姑息,不会因为外界的干扰而轻易放弃。

每天早上7点刚过,在人民大街与新发路交汇路段,都能见到执勤民警邓天佐一如既往地提前来到岗位,一丝不苟地指挥疏导交通,随着潮水般的车流、人流涌进,交警邓天佐以清脆的哨声、规范利落的手势,有序地指挥着行人、车辆依次通行,形成一道和诣亮丽的风景线,路过的学生、家长、路人无不投向敬慕的眼光,不少学生还主动向邓天佐打招呼,说声“邓叔叔早上好!”随着邓天佐熟的指挥,一趟一趟学生安全地横过马路,进入校园。

参加交警工作以来,邓天佐以队为家,为了工作,他常常是中午加班,晚上延时。在朝阳站同志街和解放大路四分局岗的时候,早5点半上班,晚上九点下班,2011年长春创城,长春交警担负了重要的勤务工作,在和同事们连续加班加点奋战十多天后,邓天佐忽然觉得眼前一黑失去知觉,摔倒在路边,额头戗破流了不少血。他打车去长春医院去做简单包扎处理后又回到岗位上。

在得知长春创城成功的消息后,邓天佐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2016年交通整治大会战,正赶上母亲病重,哥哥说:“为了咱妈,你就请几天假吧。”病床前,母亲拉着他的手,眼泪刷刷地淌下来,她说:“儿子,你熬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才有这个工作,做妈的怎么能忍心拖你后腿呢。”面对着被病痛折磨得日益憔悴的母亲,邓天佐这个七尺高的汉子也不禁潸然泪下。邓天佐的母亲得了肺癌从发现到病逝四年时间里,在母亲患病住院期间,邓天佐没有耽误一天工作,在值班站岗一天的忙碌后,晚上到医院陪护母亲,经常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但是他在岗位上没有体现出一分倦意,始终是精神抖擞地指挥车辆,疏导交通。但人的体力毕竟是有极限的,在连续加班加点十多天后,邓天佐感到身体不支,眼前发黑,他喊同事梁宇,告诉他来替换自己,在同事来接替自己前,邓天佐依然保持着标杆一样直的站姿,没有倒在岗台上。交通大会战最紧急忙碌的时候,邓天佐都没有请假,在母亲病危的几天里,是交警大队的领导替邓天佐连续站岗五天,最终让他能尽孝道送走了老母亲。从协警到成为交通民警至今已有八个年头,他除了因母亲病重住院请了五天假外,不论是刮风下雨、下雪,他从没因个人私事耽误过一天工作,更不用说过什么星期天和节假日。从一名好学新警到一名严格执法的业务骨干,邓天佐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英勇无畏、赤胆忠诚的职业精神。2017年,他荣登“中国好人榜”“吉林好人榜”获得“道德模范”的称号。

乐于助人,有难必帮,有警必接

他常说:能帮人处且帮人。2015年,邓天佐正在岗台上指挥交通,忽然看到在一辆起亚车的后面有人在拼命追,还挥着手大声喊着什么,视力敏锐的他发现在白色起亚前车盖有鲜红的血迹。邓天佐从岗台上快速地跑下来,迅速拦在肇事嫌疑车辆前想把车辆控制住,但肇事嫌疑车辆不但没有停车,反而加速想逃离现场,把拦在车前的邓天佐顶出了十多米,可邓天佐一直牢牢拽住嫌疑车辆没有撒手,在同事的协助下,他们终于把嫌疑车辆控制住,然后移交给公安部门处理。有时遇到照顾一些生活困难的人,邓天佐在下班后,在力所能及范围内能帮助的都尽量提供帮助。多年来,他热心公益,扶危济贫,只要他见到身患残疾或年老体弱的乞讨者,他都会伸出同情之手,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提供帮助。经历过从小父母就多病,家境艰难,儿时和少年时代,因为家境贫穷,他经常在学校一天只吃一顿饭,由上师范当老师的哥哥供自己完成学业。这样的人生经历,让邓天佐学会坚强和忍耐,也深深体会到在最艰难的时候,家人之间都有一种关怀和团结,支撑着彼此。他常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他没有忘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一丝不苟的“匠气”

让这个世界为他停留三五分钟

知识是靠一点一滴积累得来的,白天,邓天佐因为工作太忙,没时间看书、看报,晚上他回到家里,往床上一躺,拿起当日的报纸,便仔细阅读开了。凡是遇到不懂的事情,他总是虚心向别人请教,不论年长还是年少。有机会到外地,他都喜欢观察当地的交通状况,他说:“无论做什么,要想做好,做精,就要有‘匠气’像那些大国工匠,所有的工作都存在一个继承、学习的过程,做什么事情,看似简单,但是有许多学问在里面。如站岗,在有些人看来无非就是在那里站岗。看似很简单的一件事,但要是把站岗当做一门学问,一走一停一等待,怎样能够做到科学合理,畅通有序,如何管理、服务、指挥、疏导,里面的学问就大了。让交通畅通有序,优中更优,做到更加合理、科学、有效,在好中上升一个台阶,很难。在心里,邓天佐有一种对站岗工作的执着。他说:“要潜心下来,把站岗执勤当做一门学问,一份事业来经营。打铁还要自身硬,不但精气神要足,动作姿态还要舒展大方,庄严肃穆,这样整体的公安形象,政府的形象就树立起来了。每天早晨在人民大街和新发路上,要让上班的老百姓能感受到作为一名交通民警的义正辞严、公平公正,合理合法,有序,有条不紊。因为交通警察不仅一个人更是一个队伍的形象,要做到庄严肃穆,有精气神,这样才能给市民,给外国来宾,外来的客人一种良好的印象。”

邓天佐说,每天早晨,在他站岗指挥交通的时候,上学的小学生都主动跟他打招呼,说:“邓叔叔好!”,在新发路上公安厅办公经过的领导看到他会打招呼,说:“小伙子,好样的。”吉林省外事办的工作人员带外宾从此经过的时候,外宾都会停留拍照。采访中,邓天佐说:“这个世界大家都在忙于自己的生活和发展,能够真心为你驻足几分钟是因为有感动和认可在里面。”

长春是世界闻名的汽车城

相信也一定会成为世界闻名的交通城

每天,邓天佐都在内心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一切行动听指挥,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提高服务质量,把交通形象放在首位。让自己的精气神的状态做到最好,指挥动作舒展大方、到位,有视觉冲击力。他说,作为交通管理者要有些专业的眼睛和专业的态度,从细节入手,把隐患消灭于无形,真正做到位是可以慰藉良心的。比如从地上发现一根钉子,可能是引发重大交通事故的一个导火索、隐患,拾起来后会避免一场巨大的交通事故,使灾难隐患没有酿成大祸。“不以善小而不为,不易恶小而为之”。

采访结束时,邓天佐说,身为吉林省青年联合会的委员,能为加快吉林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非常自豪。他很感谢能够获得认可被评为“中国好人,吉林好人”,获得道德模范和精神文明奖。但是与一些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比较,自己有很大差距,经常会在心里告诫自己在迷茫的时候要坚守住底限。他说,人活到老悟到老,作为好人凭什么要心虚,凭什么要把好的经验埋起来,不让别人知道?这个社会需要正能量,大家都要去做,而且是理直气壮去做的。“长春市在跨越式发展,在进入汽车时代将近百年,中国只用了短短十年的时间,以几何的速度在发展,同时也面临着很多没有出现过的交通新矛盾。要做到交通有序畅通,治标更要治本,治本是细活。最终要广大的交通参与集体素质的提高,作为交通管理者更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和管理质量,通过有效的宣传教育,慢慢教化提高,让交通参与者都能认可文明交通教育,杜绝不法交通现象。长春是世界闻名的汽车城,相信也会一定成为世界闻名的交通城。”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