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产权不明”电线杆倾斜 榆树一农民被电死责任谁负?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7年5月11日,榆树市黑林镇新建村一组的农民于福拿着耙子到地里干活时,由于电线杆子严重倾斜,电线低落,耙子不慎碰到电线,导致于福当场被电击身亡。

新闻回放:

2017年5月11日,榆树市黑林镇新建村一组的农民于福拿着耙子到地里干活时,由于电线杆子严重倾斜,电线低落,耙子不慎碰到电线,导致于福当场被电击身亡。

榆树市供电公司表示,因此处线路产权归村内水田用户,所以用电设备的维护也应由用户负责。目前,此事已经进入法律程序,正在等待法院宣判。

国网长春供电公司高度重视:必须提高农村用电安全可靠性

近日,吉网报道“‘产权不明’电线杆倾斜榆树一农民被电死”新闻后,在引起广大网友关注的同时,也得到国网长春供电公司的高度重视。

在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国网长春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村电网具有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供电线路间距离较长,电能损耗较大,电网结构整体较为薄弱的问题凸显。同时,农村用电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农民自家电线线路布局、设置普遍存在隐患,这一系列客观原因,加上农民安全用电意识普遍淡漠,致使农电误触、误碰事故时有发生。因此,当前加强农村用电安全意识的宣传教育,必须要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刻不容缓。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有下列危及电力线路及人员安全的行为,要注意与电线保持安全距离,远离触电危险

根据国家和行业有关法律、法规、规范、规程,10千伏架空电力设施的保护区为5米,66千伏架空电力线路的保护区为10米。为了电力线路的安全运行,为了保护我们的自身安全防止感电事故的发生,我们都应做到不在架空电力设施保护区堆砌物体,堆放谷物、草料、垃圾、矿渣、易燃易爆物品等;不兴建建筑物、构筑物或者擅自增加建筑物、构筑物的高度;不挖掘鱼塘、垂钓;不烧窑、烧荒;不种植可能危及电力线路安全的植物;不开展导致导线对地距离减少的填埋、铺垫的作业及其他危及电力线路安全的行为。另外在架空电力线路和电力电缆线路保护区内开展挖掘、打桩、钻探、顶管作业;起重机械、升降机械进入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施工;小于导线距穿越物体之间的安全距离穿越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时都要经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电力管理部门的批准。以上的相关规定旨在防止电力设施受到外力破坏,防止人们因自身疏忽造成的感电发生。

农户生产生活用电更要注意安全

据介绍,公用低压线路供电的,以供电接户线用户端最后支持物为分界点,支持物以下的电力设施产权归用户所有,所以维护及修理都由用户自己负责。对于农村住宅户电能表后的低压线路和室内线路,很多用户不愿出资维护,私拉乱接现象严重,使农民生活用电成为农电安全管理的真空地带。

农民自家房屋内电线老化、线路零乱、线头裸露未绝缘等情况要及时解决,不可使用挂钩线、破股线、地爬线和绝缘不合格的导线接电,避免发生电火损害生命财产安全。所有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都应有可靠的保护接地或保护接零措施,必须安装防触、漏电的剩余电力动作保护器,并做好运行维护工作,有可能被雷击的电气设备要安装避雷设施。注意照明等控制开关一定要接在火线上。在一个电源插座上不能接过多或功率过大的用电器和设备。不能用潮湿的手或湿布去接触或搽抹开关、插座、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在雷雨天气,不要靠近高压线杆和避雷针的接地导线,以免遭到雷击。在农村用的务农工具多数都是金属做的,因此雷雨天气时也不要扛着金属器具到处走,避免雷击事故发生。

农户还要做好防触电的急救与互救

首先,严禁靠近断落的电力导线,如果在室外,人体已进入距离高压导线的落地点8米以内时,应及时将双脚并立按导线落地点相反方向跳离,并找专人负责看守现场,立即通知供电企业处理。其次,人体直接或间接触电后,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迅速、正确地切断电源,使触电者脱离触电电源,越快越好,因为电流作用的时间越长,伤害越大。此外,为触电者脱离电源时,救护人员不准直接用手触及伤员,以防触电。并按照紧急就护法的要求,在现场对触电者进行急救。同时,应立即与医疗机构联系救治。

农户要进一步增强安全用电意识

多年来,供电企业始终通过新闻媒体传播及定期安排员工深入农村进行安全用电常识宣传等方式,强化农民安全用电意识,却一直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所以,要避免误触电等悲剧的发生,必须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特别是要引起农村用户自身的重视。

当遇到电力相关问题,请大家第一时间联系本地专业电工,或去当地供电所,寻求专业帮助。日常需注意电力线、通讯线和广播线要明显分开架设。晒衣服的铁丝和电线要保持足够距离,不能绕在一起,更不能在电线上晒挂衣物。要教育儿童不玩弄电气设备,不爬电杆,不爬变压器台,不摇晃拉线等。

国网长春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只有提高农村用电的安全可靠性,方可减少农电伤亡事故的发生,才能让广大农民朋友真正安心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这需要供电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吉网吉刻APP记者吕孟阳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