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体重接近正常人四倍 188.9公斤的他减重手术成功


来源:新文化报

何超来自松原,42岁,身高1.47米,体重188.9公斤。为了来长春做减重手术,他带来了家里仅有的3500多元积蓄。由于过度肥胖,何超从小自卑,最重时达到210公斤!家庭贫困的何超是幸运的,精准扶贫给

术前准备中的何超新文化记者蒋盛松摄

何超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坐上手术台本组图片新文化记者蒋盛松摄

进入手术室前。何超手机里是他四岁时拍的照片

何超来自松原,42岁,身高1.47米,体重188.9公斤。为了来长春做减重手术,他带来了家里仅有的3500多元积蓄。由于过度肥胖,何超从小自卑,最重时达到210公斤!家庭贫困的何超是幸运的,精准扶贫给他带来了“特殊福利”,长岭县是省级贫困县,而何超是长岭县精准扶贫受益者之一。当地政府给予何超经济上的帮扶,使他能够顺利手术。

输着氧气、挂着点滴、心率监控仪上跳动着蓝色的数字……昨日,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南湖院区减重和代谢外科的病房里,188.9公斤的何超安静地坐在病床的一角,期盼着这次“华丽变身”的减重手术。

术前

“不害怕,但是紧张”

病房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坐在何超对面的病床上,她用满是老茧的双手叠起一件深色外套,动作缓慢。“着急看病,来城时只给儿子做了这么一件新衣服。”这位老人叫李景侠,今年69岁,是何超的母亲。李景侠说,为等这一天,她们全家盼了一个多月……她边说着,边把叠好的衣服放在一个“超宽大”的椅子旁。记者面前的这张“超宽大”椅子,宽约120厘米、高约60厘米,钢铁构架,椅子底部还配有方便推动的车轮。“何超出门全靠这把大椅子,这把椅子是政府花钱给特制的,有时得两三个人才能推动他。”得知弟弟手术,何超的大姐和二姐也从老家连夜赶来,她们决定在手术室外陪伴何超,给弟弟打气。“可算盼到这一天了,我头天晚上一宿没咋睡,高兴也紧张……”何超的大姐告诉记者,弟弟从小没打过针,这次住院有时一天要打五六个点滴,由于肥胖,身上的血管也不好找。每次看到弟弟打针,她都很心疼。

一位护士戴着蓝色口罩走进病房,反复叮嘱何超术前要围着床边走几步。而此时的何超挂着点滴,瞅着心率监控仪上的数字,只是默默地低着头。“他不愿走路,几乎都不出这间病房的门,最远只走到走廊边的体重秤那,也就十多米吧。”李景侠说,何超走几步后就要歇一歇,就连上个卫生间也会气喘吁吁。

记者发现,何超坐的是个全木的小板凳,这样的小板凳一共有俩。“这些小木头凳是从家带来的,给他做了十多个,多数都放在家里。”何超的大姐说,家里前屋后院摆满了小板凳,共有15个,弟弟“走路”时只是从一个凳子吃力地挪到另一个凳子上,能少走一步就少走一步。“手术后就好了,这些凳子可以当成弟弟减重后的纪念。”

“不害怕,但是紧张……没想过以后能做什么……”何超喘着气,很难连贯地挤出一句完整的话。

术中

改变食物经过消化道途径

上午9点,何超坐在“超宽大”椅子上,由两三个护士一路推进手术室。经过2小时术前麻醉准备,手术于11点正式开始,减重和代谢外科主任姜涛带领他的团队为何超进行腹腔镜胃旁路术。据了解,手术中将患者的胃分成小胃囊与大胃囊两个部分,食物只进入小胃囊(原来胃部的1/6~1/10),然后在小胃囊的切口处开一条“岔路”,接上截取的一段小肠,重新排列小肠的位置,改变食物经过消化道的途径,胃容量缩小,限制进食量同时减少小肠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也能减缓胃排空速度。

整个手术近3个小时才结束。姜涛介绍,何超体重指数已达到87,接近正常人的四倍。这给手术过程带来不小的难度。“由于他的腹壁脂肪堆积较多,我们采用的是微创手术,在器械操作上有一定困难;患者腹腔内脏器周围的脂肪也多,解剖关系难以辨认,分离网膜时,组织容易出血,因此需要更加严谨和精细的操作。”姜涛说。

术后

何超各项指标稳定,今天就能从ICU转入普通病房

据悉,何超的手术之所以用时3个小时,这与他术前的状态调整密不可分。

减重和代谢外科住院医师白麟介绍,何超入院后,经过多学科会诊,让何超采取调整心肺功能的锻炼并配合药物治疗,还通过中医辅助减重,在术前减轻一些体重,改善手术状态并降低手术风险。

记者昨天截稿时获悉,何超在ICU已经撤掉呼吸机,各项指标保持稳定。今天就能从ICU转入普通病房。白麟介绍,何超转入普通病房后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出院后要遵医嘱,在饮食习惯、运动方面进行调整,两年左右可以达到比较理想的体重。

■延伸北方地区肥胖率明显高于南方

据统计,我省平均肥胖率为36.67%。2015“中国肥胖指数”发布,研究表明,中国的肥胖人群分布,由北向南呈逐步收紧趋势,北方胖子偏多,南方胖子较少。

数据显示,北方地区的肥胖率明显高于南方,北方地区肥胖率达35%以上,南方地区肥胖率则为27%左右。

其中,河北、内蒙古、新疆位列前三,肥胖率分别为41.9%、39.6%和37.8%;福建、浙江、江西三省列后三位,肥胖人群只占总人群的24.5%、24.8%和25.1%。

为什么南北肥胖情况差异大?有关专家表示,由于气候差异,北方的纬度比南方高,天气较冷,人体代谢会比处于温暖甚至炎热地带的南方人慢,自然容易养成胖子。此外,还与饮食结构息息相关。北方的膳食中谷物偏少,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偏多,喝酒的习惯要比南方更甚,因而北方人更容易累积肥胖。

■提醒肥胖可引起多种疾病

据了解,肥胖,严格的医学术语叫做肥胖症,是一种由多种因素导致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其特点在于体内脂肪细胞的体积或细胞数量增加导致个体脂肪占体重的百分比异常增高,并在某些部位过多地沉积脂肪。这里指的是单纯性肥胖,也就是不伴有内分泌及代谢障碍的肥胖。姜涛介绍,肥胖的计算指标主要依靠体重指数,也就是BMI[体重(千克)/身高(米)平方得到的数字],用以评估一个人的胖瘦程度:BMI在25~30之间称为超重;BMI在30~35达到肥胖标准;BMI大于35,则属于重度肥胖。

姜涛说:“很多人不把肥胖当回事,其实肥胖可以引起多种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以及心肺疾病。发现自身肥胖,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

新文化记者刘暄

■相关链接

《重庆晚报》在2015年3月曾报道过一位接受腹腔镜胃旁路手术的案例,当事人是重庆男子梁用。

梁用身高155厘米,2011年时体重达到450斤,当年做了腹腔镜胃旁路手术。半年后,体重减到350斤左右,2015年3月体重减到了290斤。

据《重庆晚报》

《42岁男子188.9公斤重来长减肥政府“买单”》续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