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无烟文化一条街”亮相长春 店铺设禁烟劝导员


来源:中国吉林网

吸烟危害是当今世界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在公共场所吸烟,在影响吸烟者自身健康的同时,也对身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为呼吁更多人加入无烟队伍,2017年6月,长春市爱卫会和长春市卫生监督所在长春市的11条

吸烟危害是当今世界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在公共场所吸烟,在影响吸烟者自身健康的同时,也对身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为呼吁更多人加入无烟队伍,2017年6月,长春市爱卫会和长春市卫生监督所在长春市的11条街路创建了“无烟文化一条街”。

南关区“无烟文化一条街”

成立控烟领导小组设立禁烟劝导员

12月5日,记者来到长春市南关区临河街“无烟文化一条街”,此条街路南起南四环,北至规划世二路,全长700米。在这条“无烟文化一条街”上共有25家商铺,每家店铺门口都贴着“禁止吸烟”的标语,店内张贴禁烟警示标识,每家设置一名控烟劝导员。

南关区“无烟文化一条街”

南关区“无烟文化一条街”商铺禁烟标识

南关区“无烟文化一条街”商铺禁烟标识

记者走进街上的一家饭店内,进门随处可见张贴的禁烟海报,还贴有禁烟小组名单。店内正在用餐的李女士说:“室内吸烟很影响其他人,尤其是带孩子的客人,很满意禁烟的就餐环境。”记者注意到,不仅室外街路上没有一个烟蒂,各家店内也丝毫闻不到烟味。“作为劝导员我们主要以劝导为主,遇到吸烟的顾客我们会建议顾客去到室外吸烟区。不过从开展工作至今都没有遇到过在店内吸烟的顾客,客人都很配合,自身意识也越来越强。”店内的控烟劝导员说。

南关区“无烟文化一条街”兴业银行禁烟劝导员

提高自身意识不摆放烟具

南关区卫计局爱卫办工作人员王勇向记者介绍,“无烟一条街”的设立是要让市民认识到公共场所禁烟的重要性,提高自身的意识。整条街的商铺保证都不摆放烟灰缸等用具,所属驻街单位也结合自身的特点开展控烟宣传和教育活动。此外,相关单位还会定期来巡查这条街的禁烟情况。

记者还从朝阳区健康办吴雪梅处了解到,“4月初朝阳区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指导组在湖西路(延安大路至红旗街)打造‘无烟文化一条街’,共43家饭店、23家企业单位、11家银行和23家‘五小’行业单位,不仅落实《长春市爱国卫生条例》和《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两部法规制度,还加大两部法规的宣传。”

朝阳区“无烟文化一条街”商铺禁烟标识

朝阳区“无烟文化一条街”商铺禁烟标识

设立无烟小区开展“控烟家庭”评比

“健康成就梦想无烟健康城市的重要标志”和“养成健康行为享受健康人生援手灭烟拥抱蓝天”等标语在各商户入门处的LED上展示着。各商户纷纷加入到无烟行列,以LED形式进行宣传。长影世纪村小区还设立了无烟小区。据红旗街同德社区党委书记吕艳介绍,小区共2582户,从今年4月开始开展无烟小区工作,以文艺汇演和科普的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十一国庆节,小区还进行了“控烟家庭”评比,为出色家庭颁发证书。

“社区内很多大爷大妈都加入到了控烟行列中,以志愿者的身份在小区内巡视,对附近吸烟居民进行劝导,而且他们的时间很灵活,可以说是做到每天时时刻刻进行控烟劝导。”吕艳说。

吉网吉刻APP记者崔佳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