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财经大学校友追思逝世20周年“妈妈老师”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记者邢阳)2017年12月10日,雪中的长春息园洁白肃穆,来自吉林财经大学的50多名校友肃立在吕金华老师的墓碑前,为她举行逝世20周年追思活动,缅怀和告慰这位亦师亦友的“妈妈老师

新文化讯(记者邢阳) 2017年12月10日,雪中的长春息园洁白肃穆,来自吉林财经大学的50多名校友肃立在吕金华老师的墓碑前,为她举行逝世20周年追思活动,缅怀和告慰这位亦师亦友的“妈妈老师”,这些校友最大的是该校1983级学生,最小的还是该校的在校生,时间跨度长达30余年……

9点30分,参加祭扫的校友来到吕金华老师墓前默哀,仔细地清扫了墓碑上的积雪,逐一献花、祭酒,该校首届大学生记者团团长刘庆先生诵读了他用心写下的《祭恩师歌》并在墓前焚化,还有不少从未见过吕金华老师的“学生记者”也赶来参加祭奠。据了解,当天参加追思活动的校友来自天南海北,如广州、珠海、北京等城市,而最远的校友则来自加拿大和美国。

从参加追思活动的校友口中,记者感受到了这位可敬可爱的“妈妈老师”身上的人格魅力。吕金华最初就职于长春日报社,后调任吉林财经大学(当年校名为长春税务学院)校报编辑部首任主编,她明确提出了“办报育人”的宗旨,在该校组建了新闻学社和大学生记者团组织,提高了学生的写作技能,更为社会输送了大批新闻人才。此外,吕金华还一直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思想上的困难,也正因她勤恳的付出,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妈妈老师”。1997年12月1日,吕金华在给学生通讯员讲课时,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于同年12月12日辞世。在为吕金华送行那天,2000多名师生自发地举着写有“沉痛悼念妈妈老师”的条幅为她送行。之后,该校举行了一系列悼念、学习吕金华事迹的活动,2000年,宣传吕金华老师感人事迹的专题片《妈妈老师》由国家税务总局、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摄制并播出,更是感动了无数观众。

在追思活动中,当年接受吕金华教育、帮助的多名校友讲述了自己当年和吕金华相处的点点滴滴,在场的许多人更是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刘庆,吉林财经大学1986级学生,现任华商晨报社社长、总编辑,是该校首届大学生记者团团长,他也是本次追思活动的发起人之一。

刘庆这样评价吕金华老师:吕老师塑造了十几届上千名学生的未来,她是心灵的导师,是灵魂学科的带头人。她去世二十年后,还有这么多的学生自发地从全国各地赶回来祭奠她,为她扫墓。这是一所学校的光荣和骄傲。从这一点讲,她的贡献远远超出了学科知识的范畴。因为学校的根本就在于育人,吕老师为大学教育开辟了一条独特的道路。她是教师的楷模,并且当之无愧,是吉林财经大学最富贵的资产,因为没有一所学校能够独辟蹊径,成就这样一个学生社团,并因此改变了这么多学子的人生轨迹。

齐贵权,该校1987级学生,现任中国人民银行长春支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分局副局长。他这样回忆和吕金华相处的日子:写作能力的提升使我们终身受益,使我们思想的高度、深度拓宽了很多,使我们更加睿智,使我们全局性、政治性更强,同时写作也使我们更踏实,吕老师希望我们不会走歪,最终把自己真正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奉献给国家,奉献给社会。

在追思会上,吉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周知民、党委副书记赵惠敏也做了情深意切的讲话。“吕老师为了教育事业和新闻事业殚精竭虑、任劳任怨、呕心沥血,忘我工作,展现了党员应有的品质,塑造了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赵惠敏说,“她的一生虽然没有惊天动地之举,却于平凡之中见伟大,于朴实之中见光华,她用一生的心血谱写了具有时代精神的奋斗之歌,奉献之歌、大爱之歌。”

追思会结束后,刘庆代表校友表示,他们准备为吕金华老师捐建一座塑像,放在校园中,将来让更多的学子们感受到“妈妈老师”的人格精神和“师魂”,并且将之传承并发扬光大。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