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网约车被高门槛挡住 出租车再度奇货可居?


来源:中国吉林网

今天,长春最低气温已经达到-23℃,真冷。But,小吉今天不报道天气,想说一说《长春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正式实施后,在咱长春打车和网约车的那些事儿。《长

今天,长春最低气温已经达到-23℃,真冷。

But,小吉今天不报道天气,想说一说《长春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正式实施后,在咱长春打车和网约车的那些事儿。

长春市网约车《细则》正式实施引发新争议

网约车辆变少等候时间相对变长了

《长春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正式实施第四天,按照《细则》要求,没有取得网约车驾驶证或车辆没有登记的不能运营。

对此,吉网、吉刻APP记者体验了网约车情况。

长春市网约车《细则》正式实施引发新争议

吉网、吉刻APP记者用约车软件在网上约车,从中东大市场到世纪大街附近,订单提交后,手机屏幕显示一直在寻找车辆,大约等待了3分35秒,仍没有司机接单,吉网、吉刻APP记者取消订单。

随后,吉网、吉刻APP记者再次进行网约车,订单提交后,大约2分钟后有司机接单,并回电话,网约车约3分钟左右赶到。

长春市网约车《细则》正式实施引发新争议

经过对比发现,与之前约车等候时间相比有所延长。

网约车门槛变高司机少了出租车“牛起来了

打开车门,车内的热流涌了出来。

因为是网约车,吉网、吉刻APP记者没有选择拼车,只有记者一名乘客,记者留意到,车内整洁干净,没有异味。

车子启动,司机师傅打开了话匣子。

“网约车门槛高了,规矩多了,这两天出租车可‘牛’了。”司机师傅说:“我们正式接到通知了,没有取得网约车驾驶证或车辆没有登记的不能上路运营了。”

“我记得要求网约车车轴距有规定,车辆价税合计14万元以上等,还得具备各种手续,门槛比之前提高了,而且审查得还很严格。”

“我的车都是登记完的,证件手续都齐全,我也有手续不齐全的朋友这几天就不能上路开车了,交车的交车,没证的准备考试,以后手续不全被抓到了真罚啊!”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细则》正式实施后,有的没有取得网约车驾驶证的司机也存在不敢接单的情况。

市民担心冬天打车得拼、网约车得等,该咋办?

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了几位打车的市民。

郭先生说:“我家住在东环城路附近,路过的出租车也比较多,但这打车说容易也容易,说不容易其实也不容易。”

“有的时候想打个空车,太难。一般都是拼车,有时候遇到出租车司机不管是不是顺路,只要一个方向就让上车,上车再和你说得绕一段路,天冷下车再打车太遭罪,一般绕点也接受了,要是赶上堵车,那车费就不知道多少钱了。”

王女士说:“我自己有车下雪天不敢开,我一般都是网约车,现在新规定这几天,我网约车比以前相对来说难了,主要是等候时间长了,这以后出门咋办呢?”

管理部门将严查不合格网约车及司机

随后,吉网、吉刻APP记者联系了一家网约车平台,工作人员表示,《细则》正式实施这几天,网约车平台的订单数量明显增加,但可能会出现有车也需要乘客等候延长的现象,或与降雪、路滑、不符合条件的司机、车辆等等因素不敢接单,导致合格的网约车订单激增。

该工作人员表示,上周管理部门要求网约车平台再进行一次自查自纠,最后清退不合格车辆和人员。目前,长春市对《细则》执行非常严格,不合格的车辆在管理部门审核时不可能通过。

据了解,《细则》明确规定,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在长春市市区内登记注册的5座以上、7座以下乘用车,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车辆价税合计14万元以上,安装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等;驾驶员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并且每台网约车只允许接入一个网约车平台从事运营服务。

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细则》要求,无论是车辆不合格,还是司机没有取得网约车驾驶证的,从事网约车服务都是违规行为,管理部门对不合格车辆及司机将进行查处。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