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官方详解长春新区放宽“绿卡”申请新政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12月12日,中国在自贸区以外首批实施的外籍人才留华新政策在长春新区的试点正式实施,新政策最大的亮点就是放宽了外国人在华居留证(俗称中国“绿卡”)的申请,以吸引外籍人才。吉林省官方在当天详细解读了这些新政策。

了解更多信息请点击阅读专题:

支持长春新区发展吸引外籍人才出入境政策2017年12月12日正式实施

支持长春新区发展实施出入境新政策新闻发布会现场。李晓光摄

12月12日,中国在自贸区以外首批实施的外籍人才留华新政策在长春新区的试点正式实施,新政策最大的亮点就是放宽了外国人在华居留证(俗称中国“绿卡”)的申请,以吸引外籍人才。吉林省官方在当天详细解读了这些新政策。

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常务副厅长刘培柱对出入境政策进行解读。李晓光摄

降低外籍高层次人才准入门槛

对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经长春新区管委会推荐,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长春新区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已经制定,对入选国内、省内人才引进计划的外籍人才、符合国际公认的专业成就认定标准的外籍人才、符合吉林省市场导向的鼓励类岗位需求的外籍人才、来吉林省创新创业外籍人才、优秀青年外籍人才以及具有特殊专长且为长春新区紧缺急需人才都可以通过长春新区管委会推荐,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无需国家部委或省级人民政府推荐。同时,为解决人才来华定居后顾之忧,外籍高层次人才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均可按照此途径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长春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文俊答记者问。李晓光摄

长春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文俊说,《长春新区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同时借鉴北京中关村、上海科创中心和广东自贸区等地相关标准,做到既严格标准,又符合吉林人才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

“比如,将长春新区‘长白慧谷’英才计划入选者、吉林省认定的重点实验室、企业工程研究中心、新型科研机构等机构工作的高级管理或技术职务人员、列入吉林省创新企业清单或科创职业清单的单位聘请的高级管理或技术职务的人员等,都纳入了长春新区外籍高层次人才范围。”杨文俊说,根据新政策,只要是符合《长春新区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的外国人及其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以到长春新区管委会申请推荐函。得到长春新区推荐函后,就可以在新区外国人服务大厅提交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

畅通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的市场化渠道

外籍人员已在长春新区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有稳定生活保障和住所,工资性年收入和年缴纳个人所得税达到规定标准,经工作单位推荐,可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并允许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随同申请。

根据“吉林外籍人才市场化标准”,申请永久居留的年收入须达到35万元人民币以上,年缴纳个人所得税须达到6万元人民币以上。

吸引外籍华人回国创新创业

外籍华人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在长春新区工作,或外籍华人在长春新区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我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放宽外籍华人长期居留限制

对来长春新区探望亲属、洽谈商务、开展科教文卫交流活动及处理私人事务的外籍华人,可以签发5年以内多次入出境有效签证;对在长春新区工作、学习、探亲以及从事私人事务需长期居留的,可以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

鼓励外国留学生创新创业

对具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外国留学生,可以凭我国高校毕业证书申请2至5年有效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加注“创业”),进行毕业实习及创新创业活动。期间,被吉林省有关单位聘雇的,可以按规定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

支持外籍人才长期创业就业

在长春新区工作的外国人,如其已连续两次申请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且无违法违规问题的,第三次申请工作类居留许可,可以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工作类居留许可。

简化来吉外籍人才入境手续

长春新区有关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办妥工作许可证明的,可在入境口岸申请工作签证入境;来不及办理工作许可证明的,可凭企业出具的邀请函件申请人才签证入境。

吉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刘培柱说,为确保政策顺利落地实施,吉林省公安厅牵头成立了长春新区外籍人才优惠政策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并与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地税局、省侨务办公室等单位反复沟通,研究制定了吉林省贯彻落实公安部支持长春新区建设发展有关出入境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确定“支持长春新区建设发展的出入境政策措施”的实施区域、明确长春新区管委会作为外国人申请永久居留的推荐单位。同时,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长春新区“双创中心大厦”设立了外国人服务大厅,负责外国人永久居留申请的受理、停居留证件的受理审批签发及提供咨询服务,方便广大在新区工作、居留的外国人就近办理各类停居留证件。

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李燃接受媒体采访。李晓光摄

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李燃介绍,拥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国人,可以享受很多便利。比如持证人出境入境,不必再申请签证或居留许可,在境内就业,不必再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等。持证人还可以在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住宿、通信、工作、税收等事务时可以单独使用。《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有效期分为两种,持证人在18岁以下的,证件有效期为5年,持证人超过18岁的,证件有效期为10年,证件到期可以换发。在长春居留的外国人可以到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或长春新区外国人服务大厅申请,也可拨打0431-88927465电话咨询。

支持长春新区发展实施出入境新政策新闻发布会现场。李晓光摄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