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来不及考虑救还是不救“候鸟“老人海南勇救溺水者


来源:新文化报

12月6日15时25分许,海南省万宁市兴隆镇欧亚温泉山庄小区的泳池突然传出几声“救命”的喊叫声。正在打乒乓球的孟先生闻听后,来不及脱掉衣服,纵身跃下泳池,将溺水男子救上岸。昨天,新文化记者辗转联系到跳水救人的孟晓光,他是原空军航空大学社会科学系副教授。

新文化讯(记者李德庆) 12月6日15时25分许,海南省万宁市兴隆镇欧亚温泉山庄小区的泳池突然传出几声“救命”的喊叫声。正在打乒乓球的孟先生闻听后,来不及脱掉衣服,纵身跃下泳池,将溺水男子救上岸。昨天,新文化记者辗转联系到跳水救人的孟晓光,他是原空军航空大学社会科学系副教授。

一门心思想着赶快救人

孟晓光今年61岁,家住长春,是一位“候鸟“老人,上个月他和家人一起来到海南度假,平时喜欢到欧亚温泉山庄小区打乒乓球。

6日15时25分许,他正在小区运动室打乒乓球,突然听到屋外泳池里传来呼救声,赶紧跑了过去。“泳池旁边围观者有几十人,但都是老年人,看着水中一名溺水男子都束手无策,有人不断喊着救命。”孟晓光说,他跑到泳池边只用不到一分钟,此时男子面部朝下沉入泳池底部,身体一动不动。如果再不打捞上岸,就会有生命危险。

情况危急,孟晓光来不及脱下衣服,纵身跳下水中。男子溺水的位置距离岸边有四五米,水有1.8米深。他告诉记者,事后他才了解到,男子本来会游泳,可在水中腿部突然抽筋,才导致溺水。有居民下水救人,可水性不好,潜下去两次没救上来。

“当时没时间考虑自己的安全,就一门心思想着赶快救人。”他说,自己一个猛子潜入水中,发现溺水男子已昏迷,于是立即将男子头部扶出水面,拽着男子胳膊游到岸边。在众人的帮助下,男子终于被打捞上岸。

众人抢救溺水者苏醒

由于溺水时间已经有两三分钟了,溺水男子趴在泳池边没有了脉搏、心跳,就连呼吸都没有。“不可以控水,把人翻过身来,做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旁边一位何先生走过来,开始对溺水者实施心肺复苏术。此时,溺水者面部唇部已经呈紫色,很多人都以为男子没有生还的希望。何先生做了上百次的胸部按压没有效果,开始对溺水者进行人工呼吸,同时指导其他居民继续进行胸部按压。

时间一秒一秒过去,大家把心提到了嗓子眼。五六分钟后,奇迹出现。抢救人员终于听到溺水男子喉咙里发出微弱声音。“快,加速,有救了!”何先生和居民们继续加大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压的频次,溺水者终于有了轻微的呼吸。

此时,围观居民有的拿来毛巾被盖在溺水者身上,有的为溺水者悉心按摩,有的送来救心丸等药物……在小区几十名居民的施救和悉心照料下,溺水者苏醒过来。随后“120”救护车赶到,将溺水者送到医院继续救治。

“下水救人是我应该做的”

为了感谢孟晓光见义勇为事迹,小区业主们还给他的原单位写了一封感谢信。业主张先生对新文化记者说,他们费劲周折才找到孟晓光,可孟晓光淡然一笑说“我是退伍军人,又是党员,党和军队培养我这么多年,哪能见死不救呢!至于感谢信,我看就免了,一桩小事,这只是一名军人应尽的本分而已。”

“下水救人是我应该做的,其实在岸上还有很多好心人帮忙,在场所有人都应该表扬,这点小事就不用报道。”他仍然很谦虚。

9日,65岁的姜先生特意拜访孟晓光,感谢他对自己朋友的救命之恩。原来姜先生也是长春人,曾在珲春下乡,受到了朋友一家照顾。为了报恩他特意邀请这位珲春朋友到海南度假,没想到在海南的第三天就在泳池里发生了意外。幸亏孟晓光救人及时,被救者现在已经逐渐恢复健康。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