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天桥岭一天两地现虎踪:苞米地里圈领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吉林省天桥岭林业局介绍,经中国国家林业局猫科研究中心13日鉴定确认,近日在该林业局新华林场和太阳林场发现的疑似东北虎毛发以及留下的足迹血印,为同一只野生未成年雄性东北虎。

关键词:吉林,东北虎,踪迹

中新网延边12月13日电(延长才刘宸行许传翔)据吉林省天桥岭林业局介绍,经中国国家林业局猫科研究中心13日鉴定确认,近日在该林业局新华林场和太阳林场发现的疑似东北虎毛发以及留下的足迹血印,为同一只野生未成年雄性东北虎。

雪地上留下清晰的虎印天桥岭林业局供图

天桥岭林业局介绍,这次发现东北虎踪迹的现场,是距离该局局址最近的一次,标志着天桥岭林业局辖区已经成为野生东北虎栖息地之一。

现场足迹十分清晰天桥岭林业局供图

12月8日上午,吉林天桥岭东北虎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内电话响起,经林场反映,新华林场、太阳林场在巡护员巡护时,相继发现疑似东北虎脚印。当即,管理局工作人员与天桥岭森林公安局森侦大队民警一起兵分两路,前往现场进行实地勘察。

工作人员现场勘察天桥岭林业局供图

一组人员赶到新华林场后,发现新华林场通往葡萄沟林场的公路上有一排清晰的老虎足迹。这只老虎似乎并不满足占山为王,通过公路又在当地居民苞米地里走了一圈,好像在圈自己的领地。经现场测量,发现足迹掌长14cm、掌宽12cm、掌垫9.5cm、每步跨距71cm。

此时太阳林场的另一组工作人员在退休人员张新清的带领下也发现疑似老虎足迹,足迹从山脚一直向大山深处延伸。据张新清介绍,这是他在大地里放牛的时候发现的。

工作人员现场勘察天桥岭林业局供图

保护区管理局人员和森侦大队的民警们随后又在距此处一公里处发现了一排非常清晰的足迹,足迹长13.5cm、宽12cm、掌垫9cm、每步跨距74cm,足迹内还带有小量血迹,同时,众人还在河边的灌木丛中发现了少量毛发。

13日,中国国家林业局猫科研究中心鉴定确认了足迹及毛发为同一只野生未成年雄性东北虎。

据吉林天桥岭东北虎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当地今年已发现东北虎踪迹7次,8月份甚至还在桶子沟林场发现东北虎“亲子游”足迹。

对于东北虎频频光顾的原因,该局负责人表示,当地清山清套力度不断加大,且已成常态化。此外,不时进行的大规模集中拉网式巡山反盗猎专项行动,也有效遏制了涉猎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为东北虎及其猎物提供了安全的栖息环境。

今年3月,天桥岭林业局被全部划定为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范围,成为名副其实的东北虎豹及其猎物种群栖息地。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