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一个失而复得的手包 留下一个不小的谜团


来源:新文化报

我被主人遗失后首先碰到两位好心人但是之后不幸又遇到了见财起意的人我在派出所见到主人时9000多元只剩20送我来派出所的一名男子承认拿了钱

我被主人遗失后首先碰到两位好心人但是之后不幸又遇到了见财起意的人我在派出所见到主人时9000多元只剩20送我来派出所的一名男子承认拿了钱

他承认拿走了5600元,那是谁拿走了3400元?

A06版我被主人遗失后首先碰到两位好心人

但是之后不幸又遇到了见财起意的人

我在派出所见到主人时9000元只剩20元

送我来派出所的一名男子承认拿了钱

他承认拿走了

5600元

那是谁拿走了

3400元

我是一个经历曲折的手包,下面是我的真实故事———12月7日上午,我被主人张先生遗失在四平市一家健身中心的楼下,

就在他的奥迪车旁边,当时我“揣”着一沓现金和奥迪车的钥匙。天很冷,我很幸运地被两位好心女士捡到了,几经曲折,我被送到了派出所,但奇怪的事情发生了……

首先

我遇到了两位好心女士

当天9点15分,我躺在奥迪车下时,被吴女士和柏女士看见了。

她们把我捡后打开,看到了我的“家当”:厚厚一沓现金,还有点零钱,身份证、银行卡,奥迪车的钥匙。

根据钥匙,她俩认为我的主人就是奥迪车主,不过,主人没在车上留下挪车电话,她们联系不到他。

好心的吴女士和柏女士在车旁等了一会儿,只是我的主人一直没来找我。天气太冷了,后来我看到吴女士和柏女士找来纸笔,写了一张字条留给我的主人。我听她们说,猜我的主人可能也是来健身的,打算去旁边的健身中心5楼前台找找看。

后来

他们把我送到了派出所

吴女士和柏女士把我带到了健身中心5楼的前台,说明了情况,然后把我交给了健身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在交接时,他们双方还清点了我携带的物品。工作人员还按照我主人身份证上的信息进行了查询,发现,我的主人并不是该中心的会员。

把我交给工作人员后,吴女士和柏女士就去健身了。

之后,前台工作人员又委托另外两名工作人员到楼下的另一家健身中心去寻找我的主人,但也没找到。我就又被送回了前台。

一个多小时后,吴女士和柏女士健身结束准备离开,到前台才知道我还没有找到主人,就建议工作人员把我送到派出所,交给警方处理。

前台工作人员接受了她们的建议,委托在此健身的顾客赵先生把我送到站前派出所,赵先生说为了安全起见,又特意找了一名健身教练陪他一起去。

只是……

我就剩20元了

在站前派出所,民警清点并登记了我携带的物品:身份证、银行卡、车钥匙,以及现金20元!

什么?20元?怎么回事?怎么就剩下20元了?来到派出所接我的主人惊呆了。

听主人说,他发现我丢了之后就四处寻找,最后回到奥迪车旁发现吴女士她们留的字条时高兴极了,马上跑到健身中心,听说我被送到站前派出所了,就赶紧来接我。

只不过见到失而复得的我,他的笑脸很快就凝固了……

他说,那应该是9000多元,而不是20元,他从银行取出钱后连扎钱的纸条都没拆,只是从里面抽出了1000元而已。

那么,剩下的9000多元钱去哪了呢?

调查

他们和我有过接触

因为涉案金额比较大,已经涉嫌刑事犯罪,站前派出所根据案件管辖权规定,将我的案子移交到四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阳光派出所。

阳光派出所接警后,所长郭长春非常重视,马上抽调精干警力,由副所长李昕伦牵头,民警赵延标和张春晓配合对案件展开调查。当时我听郭长春感慨地说:“我做了16年警察,还是第一次碰到这么‘奇葩’的案件。”

派出所调取了案发期间所有的监控视频,对所有接触过我的人逐一展开调查。

吴女士、柏女士

警方排除了吴女士和柏女士的嫌疑,是她们将我送到健身中心前台的。我听李昕伦说:“如果她们想要占有手包,完全可以不给失主留字条。”

健身中心前台工作人员

根据监控录像,吴女士和柏女士把我交给了前台的工作人员。双方交接清点时,还能看到我“揣”着厚厚一沓现金。

健身中心两名工作人员

健身中心的两名工作人员曾带我到4楼另一家健身中心寻找主人,根据监控录像显示,他们拎着我的整个过程中并没有打开过我。

健身顾客赵某

健身中心顾客赵某,也就是送往到派出所的赵先生,他曾单独接触过我。前台工作人员将我递给他后,他曾夹着我脱离了监控范围,之后又把我还了回去。

进展

赵某承认拿走5600元

随后,民警找到赵某,赵某矢口否认,称没动过我身上的钱。不过,听了李昕伦的排除法分析,和看到了视频证据,赵某承认当时从前台工作人员手中拿到我后,到洗手间将我“揣”着的一部分现金抽了出来。之后被委托把我送到派出所时,他为减轻自己的嫌疑,又找了一名健身教练陪同,以证“清白”。“这不过是一种掩耳盗铃的行为。”李昕伦说。

警方依据赵某交代的内容,在赵某的家中搜出了那5600元赃款。

谜题

其余3400元哪去了?

赵某表示,他当时看到我“揣”着一沓钱,一时间起了贪念,就把大票都拿走了,事后清点一共是5600元,但他坚称,自己只拿走了这些钱,其余的3400元和他无关。

那3400元到底去哪了呢?警方还在进行调查当中。而赵某因为涉嫌盗窃已经被依法刑拘。

画外

做了件好事却惹她们生气

“当时我们找到了吴女士和柏女士时,她们第一感觉就是担心,觉得自己本来做了好事,别再惹一身嫌疑。”李昕伦说。

吴女士和柏女士今年50多岁,一看就是热心肠。“在她们看来,拾金不昧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怎么还能有人打这笔钱的主意呢?我在给她们做笔录时,她们先是很惊讶,之后感觉很生气。”李昕伦说。

赵某的行为涉嫌盗窃

赵某涉嫌侵占罪还是盗窃罪?对此,新文化记者咨询了律师,律师表示,赵某的行为涉嫌盗窃。

律师分析说,侵占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他人的交给自己保管的财物、遗忘物或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还的行为。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公私财物的行为。

“二者的区别是盗窃罪是将别人占有的财物非法占为己有,而侵占罪是以非法所有的目的将自己占有的他人财物变为归自己所有。”律师说。 

新文化记者 邢阳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