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辽源国税:服务“组合拳”助推区域经济释放新活力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推出“互联网+自助办税”服务模式,成立风险管理小组,上线自主诚信纳税平台……近年来,作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试点,辽源抓住结构调整机遇期,逐步形成新的产业支撑体系。作为国之命脉的税收,辽源国税更是打出简化办税流程,升级税收机制管理,创新税收服务方式等“组合拳”,对这座曾被誉为“东北小上海”的城市重焕新生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推出“互联网+自助办税”服务模式,成立风险管理小组,上线自主诚信纳税平台……近年来,作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试点,辽源抓住结构调整机遇期,逐步形成新的产业支撑体系。作为国之命脉的税收,辽源国税更是打出简化办税流程,升级税收机制管理,创新税收服务方式等“组合拳”,对这座曾被誉为“东北小上海”的城市重焕新生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流程简化,释放经济新活力

“我们每个月在公司就能完成申报,缴税额、享受的优惠政策也能一查就知道,特别方便!”提到网上办税,南山宾馆的财会科长孙岚开心地说到。辽源市推出“互联网+自助办税”服务模式以来,办理涉税业务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同轨运行,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申报、缴税、涉税查询、出口退(免)税办理,完成申请领用发票等相关事项。

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下放行政审批权限,有效地降低了办税“门槛”,不仅使税务部门的办事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也使纳税人负担大大减轻。龙山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的王梦瑶对这种变化深有感触。“以前纳税人办理备案审批、代开发票、注销等业务,需要经过很多审批程序。现在到办税服务厅窗口一次性就能办理好,再也不用找多个部门审批签字了,真正实现了‘一站式办税’”。

不仅是流程“减负”,辽源市国税局还通过特色服务为办税“提速”。2016年该局推出了面向大企业纳税人的手机服务APP——ITAX大企业纳税服务移动平台,预约办税、业务查询、申报助手、政策咨询等功能通过手机就能随时办理,让纳税人充分享受精准、高效的点对点服务。

为了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辽源市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高精铝产业就是一个典型实例。辽源没有先天的铝资源优势,却成功引入并“孵化”出利源精制、麦达斯铝业、麦达斯轻合金等企业,成为国内重要的轨道客车型材、民用建筑型材生产基地。

作为辽源市主要的重点税源企业,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长邢海燕切实感受到了ITAX的“魅力”。“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型企业,效率就意味着利润。有了ITAX大企业纳税服务平台,我们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预约办税服务、查询急需政策信息,到了申报期再也不用怕系统出故障了,只要用手机把申报表拍下来上传到平台,国税就有专员帮助我们从‘绿色通道’完成申报,特别方便!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真的让我们纳税人感受到了‘国税速度’!”邢海燕笑着说。

管理升级,后续监控添保障

在积极推行简政放权的同时,辽源市国税局通过规范管理行为,为加强后续监管再添保障。近年来辽源市国税、地税着力统一执法标准,进一步规范和统一了全市国税、地税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确保国税、地税“执法一把尺子、处罚一个标准、行为一个准绳”。辽源市国税局政策法规科科长杨恒介绍说:“为了进一步提升税收管理能力,我们着力落实好行政执法公示、入户执法许可、首违不罚、税务稽查‘双随机、一公开’等执法制度,确保严格规范执法、公正文明执法。”同时加强国地税联合入户检查,按照“一次进户、各负其责、各税统查”的思路和原则,减少了入户稽查次数,对共管企业纳税人实施联合检查,确保税种查全、环节查到、问题查清,减少多头执法和重复检查,消除监管盲点。

为了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管理,各级国税机关开展了多项举措把好“风险关”。东丰县国税局成立风险管理小组,采用人机交叉联防形式,利用大数据平台,对风险指标进行人机相互比对,由税源管理科对风险点进行把关、过滤,消除监管“真空”。“我们风险小组每月只需要根据平台传输的风险疑点进行排查,再与税源管理科的监控数据做对比,就能够对企业的涉税风险实现准确的掌握,有效地提升了后续管理能力。”风险管理小组成员张志刚介绍到。截至9月底,该局共筛选出30个风险指标,查补税款200余万元。

后续管理不仅要管住风险,更要管好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小微企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2016年辽源市在全省“放管服”改革满意度测评中位列第一名,民间投资比上年增长16.2%,新增小微企业400户、个体工商户4900户。为了进一步加大全市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精准落实力度,强化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统计、分析,吉林省国家税务局所得税处与辽源市国家税务局联合开发了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监控软件,该软件通过与全省国税系统现行的金税三期税收征管系统各项数据进行融合利用,对小微企业所得税申报数据进行全局性的查询、分析、统计和监控,并通过详细分析小微企业享受优惠情况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进一步推进小微优惠政策落实提供准确的数据依据。

同时,辽源市国税局也着重强化了对纳税信用管理的社会应用。通过加大“银税互动”工作力度,与辽源市建设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吉林银行等深度合作,巩固“银税互动”成果,为小微企业累计贷款500余万元。

服务创新,营商环境再优化

大力推行自助办税模式,打造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互联网办税服务平台,提升办税服务智能化水平,为纳税服务再提速。

袜业是辽源名副其实的传统优势产业,至今已有近80年的历史。东北袜业园区作为辽源市的重要工业园区,共有织造企业400余户入驻,棉袜年产量18亿双,产值50亿元,安置就业人数近3万人,在增加劳动就业和促进全市经济增长等方面具有重要地位。为了助力地方产业结构调整,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做足做好“有中生新”的文章,近日,由吉林省东北袜业园区主办、吉林辽源经济开发区国家税务局协办的辽源市自主诚信纳税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也是辽源市首个由纳税人主导发起的税收服务平台。“自主诚信纳税平台”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以线上服务为重点,在园区门户网站开设服务平台,设有融资支持、发票订制、政策推送、涉税提醒、信用展示、智慧税官等6大模块,通过“六位一体”的服务功能,让园区纳税人享受到贴心的税收服务,帮助园区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吉林辽源经济开发区国税局局长王洪光说:“自主诚信纳税平台是针对园区企业多、服务覆盖困难的实际情况而实行的服务手段,它的成功上线使国税部门在纳税服务上有了新的抓手,也为园区企业和创业者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和帮助。”

利用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使纳税人享受到更高效、精准的办税体验已经成为了国税部门新的努力方向。辽源市国税局近年来通过线上、线下两方面建设,着力推行自助式的办税服务模式,让办税服务更贴心、更便捷。现在开一份发票从原来的4到6分钟缩短到1分钟左右,纳税人办税时间大大缩短。

对于代开专票由人工向自助转变,李会计是最深有体会的见证者之一。“原来到税务局办理代开发票都把我愁坏了,赶上人少的时候还好,赶上征期最后几天,不仅要排很久的队,办理过程也很繁琐。像我这种财务公司的工作人员,每个月为了代开十几份、几十份专票要跑好几天才能办下来。现在,自助代开专票服务的出现,让我真真切切地感觉到了‘效率’二字,在自助代开机上开出90份专票只需花费1个小时。这真的节约了我很多时间。”财务公司的李会计说。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