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流感高发儿科医生短缺 谁来给孩子看病?


来源:中国吉林网

每年入冬,都是小儿流感的高发季节,而今年的情况要比往年更为严峻一些。小儿流感的高发再一次让一个问题凸显出来:儿科医生短缺,谁来给孩子们看病?目前,儿科医生短缺问题已然是全国性的问题,那么,长春的现状如

每年入冬,都是小儿流感的高发季节,而今年的情况要比往年更为严峻一些。小儿流感的高发再一次让一个问题凸显出来:儿科医生短缺,谁来给孩子们看病?

目前,儿科医生短缺问题已然是全国性的问题,那么,长春的现状如何呢?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进行了调查。

调查一:

  一位医生每天最多要“应对”100多位小患者

  每个孩子的诊断时间大多只有三五分钟

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长春几家大型三甲医院进行了调查。

吉大一院拥有全省最大的儿科门诊,最近感冒的小患者比较多,记者在小儿呼吸科看到,等待就诊的孩子及陪同的家长,把候诊区挤得满满的,每一位专家一天的就诊号至少要有70-80个。

如何让前来就诊的小患者都能看上病,医生们只能是尽量提高效率,检查、与家长对话,诊断、开方……还有家长随时拿着化验单要求看结果,平均下来,每个孩子的诊断时间大多只有三五分钟。

这样的情况在吉大二院小儿诊疗中心每天也在“上演”。据吉大二院小儿诊疗中心主任张云峰介绍,他们科的医生每天也是要“应对”七八十个小患者,几乎一刻都不闲着,“有时就跟打仗一样。”

而长春市儿童医院的情况也同样如此。“白天出诊的医生比较多,目前在加号的情况下能够应对,但晚上急夜诊高峰时一个医生最多要看100多个患儿。”

长春市儿童医院医教部主任刘颖介绍,在长春市儿童医院,眼耳鼻喉科的医生同样是忙碌的。“目前小儿眼耳鼻喉类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每天每个医生大概要接诊80个患者。每个孩子仅仅有几分钟的就诊时间,意味着医生要在有限的时间内,采集到尽可能多的关于患者疾病诊断和治疗等方面的信息,这无疑加大了医生的工作负担,提高了行医难度。”刘颖说。

调查二:

每年的招聘计划勉强实现一半

有的医院只能“内调”或“挖”人

记者从长春市儿童医院了解到,从2008年、2009年以后,每年由于新老医生的交替,儿科医生的年需求量在10人左右。但是每年也只能招上四五个人,仅占一半。

“今年我们即将启用新楼,根据儿科专业的发展和社会需求,打算增加一些专业科室,这样就需要增加50多名医生。但是因为儿科医生的工作性质是‘三高一低’,即高负荷、高风险、高要求,低回报。即使我们在招聘中一再降低门槛,也只招收到30人,而且这30人在未来工作中,还存在着流失的可能。”刘颖说。

不仅仅是长春市儿童医院,吉大一院、吉大二院和省医院都存在儿科医生难招的情况,有的医院一年中连一个儿科医生都招不到,不得已只能从别的科室“调剂”。有的医院甚至需要动用各种关系从别的医院“挖”人。

分析:

职业风险高、劳动强度大、收入低是主因

高校儿科专业取消切断了儿科医师的来源

长春市儿童医院院长姜洪波介绍,儿科医生资源短缺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绝对值不足,即一个地域内儿科医生的比例要比其他发达国家要低;另外一方面是相对短缺,“现在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和县市级的医院几乎没有儿科,更别提有专门的儿科医院。”

儿科医生为啥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职业风险高、劳动强度大、收入低,这是儿科医生缺乏的主要原因。

据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儿科主任赵学良介绍,同样的职称同样的工作年限,儿科要比其他主力科室的收入少一多半。而儿科的患者都是少年儿童,这个人群最常见的病痛多为感冒、发烧类的小问题,辅助检查少,因按年龄、体重配药而用药量也比较小,相对其他科室而言,收入也就少得多。

“同时,儿科医患关系相对其他科室更为紧张。儿科医生面对的是少年儿童,他们对自身病痛的表述能力有限,而同时现在的家长对医生的期望值很高,他们要求医生只能把病看好,一旦出现问题,就会产生纠纷。所以儿科医生面临的压力和职业风险也比其他科室要高。”赵学良说。

吉大一院院办主任邬巍和赵学良都提到了另外一个原因:医学院校儿科专业的取消,也是儿科医生缺乏的原因。

据了解, 1999年,教育部调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取消了儿科学专业。此举使得此后的10多年里,我国儿科医师的来源几乎被切断。

“十几年来,儿科医生变得越来越匮乏,但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儿科医生的需求却越来越大。”邬巍说,现在有些医院儿科甚至开不了诊,排不了班。

建议:

应尽快恢复儿科医生的培养体系

福利待遇上要有倾斜

姜洪波表示,一些大专院校以就业取向来设立专业,因为儿科的职业风险大、劳动强度大、收入低,许多人不愿意去儿科工作,因此各医学院校的儿科系便取消了。“还是应该从根本上加强对儿科医生的培养,应该尽快在医学院恢复开设儿科系和儿科相关专业。”

邬巍也呼吁能够尽快恢复儿科医生的培养体系。“儿科专业取消了,渐渐我们就没有了儿科医生。实际上这种说法只提对了一半。 ”邬巍表示,如果这几年再不恢复儿科系的话,那么不仅没有儿科的医生了,连儿科的老师都没有了。

据记者了解,国家已经制定计划,为农村每年定制5000名能处理儿科的全科医学人才;将增强儿科医学专业研究招生规模;“前移”儿科学专业化教育,争取到2020年实现每个省至少有1家院校举办儿科学本科层次专业教育。

采访中,所有专家都认为对儿科医生进行待遇上的倾斜很有必要。“儿科医生匮乏,不外乎儿科医生的待遇差、条件差。让儿科医生感觉吃得饱,穿得暖,最后让儿科医生过得好,就要在福利待遇上有一些额外的倾斜。”

吉网吉刻APP记者艾灵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