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新区今年谋划100个亿元以上项目


来源:中国吉林网

近日,《长春市重大项目谋划生成工作方案》下发。依托招商引资生成项目依托优势产业招商生成项目。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产业招商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10个产业招商工作组依据责任分工和目标任务,围

近日,《长春市重大项目谋划生成工作方案》下发。

依托招商引资生成项目

依托优势产业招商生成项目。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产业招商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10个产业招商工作组依据责任分工和目标任务,围绕10个重点产业和板块,以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地区为重点,主动“走出去”进行叩门招商,谋划生成一批对产业发展具有支撑、引领和促进作用的重大项目,拉长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

依托对口合作招商生成项目。借助长春市与天津、杭州对口合作契机,建立健全对口合作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依托津长双创示范基地、津长合作产业园、浙江吉林净月服务业示范区,锁定天津、杭州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广泛收集信息,深入研究市场,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对接,谋划生成一批有特色、有前景、有市场的项目。

依托展会招商生成项目。以国内外、市内外重要展会为着力点,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利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中东欧博览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国际装备工业博览会、东博会、广交会、华交会、华博会、上交会、兰洽会、汽博会、全球吉商大会等展会平台,加大对于长春市的宣传推介力度,在展会上谋划设立招商引资专项环节,积极协调组织长春市企业参会,主动与参会企业对接项目,争取引进大项目、好项目。

依托园区招商生成项目。强化各级各类开发区、工业集中区、产业园区的招商引资平台作用,梳理整合各类园区平台的招商需求,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推动项目谋划落位。依托长春新区体制机制创新优势,开展重点推介招商,强化企业集群、产业集聚、项目集中。进一步加强对开发区的绩效考核,分解落实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和资金到位等指标,加快招商引资步伐。

依托政府主导生成项目

依托规划生成项目。按照产业布局要求,依托国家和省、市“十三五”总体规划、重点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围绕区域功能完善、重点产业支撑、各类要素保障,谋划生成基础设施类、地铁经济类、战略性新兴产业类、民生公益类、生态环保类等方面的重点项目。

依托政策生成项目。深入研究新一轮东北振兴、“一带一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等重要政策,密切跟踪对接国家政策方向,积极探索PPP、特许专营等模式,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研究采取基础设施建设、区域整体开发“肥瘦搭配”等运作模式,不断吸引民间资本进入,进一步释放社会投资的潜力活力。

依托试点生成项目。充分利用长春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等一系列试点示范,谋划包装一批重大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和省项目库,积极争取资金政策支持。

依托重点企业生成项目

依托规模以上企业生成项目。加大对规模以上企业的服务保障力度,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转型升级项目谋划力度,谋划推进100个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型项目、100个重大创新型项目、100个融合发展型项目,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依托成长性小微企业生成项目。全面梳理掌握小微企业发展情况,密切关注具有良好成长性的小微企业,主动在技术、市场、融资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逐步引导小微企业通过谋划生成项目,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成为长春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依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成项目。在支持谋划实施扩大有效产能项目的同时,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政策,引导企业在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科技含量方面加大项目谋划生成力度。

依托高校院所生成项目

依托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光机所、应用化学所等知名高校院所,挖掘整合科教创新资源,落实创新政策意见,探索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科技成果在本地转化。

依托创新机制生成项目。建立健全“政产学研用金介”协同创新机制,发挥好科技大市场作用,对接各方科技创新需求,畅通成果转化渠道;加大对企业研发中心、中试与检测中心、公共科技服务中心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介服务机构的支持,推动创新成果成熟落地。

依托创新政策生成项目。落实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激励等政策,建立促进企业创新的激励制度,鼓励各类企业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对高等院所等事业单位以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的企业,放宽股权激励、股权出售对企业设立年限和盈利水平的限制。围绕长春市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需求实施科技创新“双十工程”;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创新主体培育,鼓励和支持科技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对科技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发生的贷款给予贴息补贴。

依托创新服务生成项目。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体系,提供科技信贷、小贷、担保、保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互联网+科技”普惠金融、科技企业“新三板”挂牌或上市辅导及后补助等服务,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项目。

依托孵化机构生成项目

依托众创空间谋划项目。围绕全市创新创业需求,构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双创四众”支撑平台,承接落实国家已经出台的众创空间支持政策,支持众创空间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众创空间与高校院所技术创新互动机制,重点围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谋划一批项目。

依托孵化器培育项目。围绕科技成果转化需求,加快各类孵化器的设立和认定,在办公场所、仪器使用、创业投资、信用担保等方面研究专项支持政策,推动生产力促进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咨询评估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科技中介机构为孵化器及在孵企业服务,转化、培育、生成一批项目。

依托加速器推动项目壮大。围绕项目快速成长需求,打造各类中小企业加速器,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打造专业团队,提升服务水平,为进入加速器的中小企业提供整体策划、市场营销、团队管理、上市引导等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推动项目实现产业化。

依托专业园区落位项目。围绕长春市产业发展需求,打造一批定位明确、设施完善、功能强化的专业园区,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孵化器、加速器内的成熟项目入园,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园区项目集群化,全面提高产业综合竞争力。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