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警惕!长春市一位透析病人饮水过多昏迷险送命


来源:新文化报

血液透析延续着千千万万人的生命。47岁的张女士是终末期糖尿病肾病患者,透析期间,由于疏忽了饮食管理险些丢掉性命。透析病人大量饮水导致昏迷入院近日,长春市中心医院血液透析室的电话陡然响起,医院急诊室值班

血液透析延续着千千万万人的生命。47岁的张女士是终末期糖尿病肾病患者,透析期间,由于疏忽了饮食管理险些丢掉性命。

透析病人大量饮水导致昏迷入院

近日,长春市中心医院血液透析室的电话陡然响起,医院急诊室值班人员告知有一名意识模糊的病人,需紧急入院治疗。此病人有透析病史,血压220/120mmHg,低钠昏迷,值班人员迅速启动了透析急救绿色通道。

第二天一早,肾病风湿科副主任苗起芬为患者进行详细检查,发现患者张女士是由于大量饮水导致高血压及低钠昏迷。因张女士是医院透友会的成员,苗主任迅速调出病人的治疗档案,综合查看结果后,决定给予病人血液透析单超序贯治疗,这也是肾病风湿科首次开展这项治疗。通过两天连续系统科学的治疗,病人脱水量共达9000ml,病人血压逐渐降至150/80 mmHg,同时意识也逐渐恢复。“她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患者,患有终末期糖尿病肾病,是透析期间自我管理不好才出现的问题,常见的患者一人一天的脱水量在2000ml,而她连续两天每天达到4500ml。”苗起芬说,现在医院的血液透析患者中,有三分之一是由糖尿病引起的。

透析病人饮食管理是大事

在对张女士的问诊中,医生得知病人最近几天饮食控制不佳,喝水过多导致体内大量存水引起高血压,从而引致昏迷。就透析病人在饮食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苗起芬说:“透析病人饮水量要严格控制,由于肾脏不工作,不能喝过多的水。另外,要加强营养吃高蛋白的东西如蛋清、牛奶等。”同时苗主任告诫透析病人,饮食管理是大事,千万不可掉以轻心。由于透析病人对自己的日常生活管理不到位,对疾病认识不够,经常导致病情加重等问题。

医生介绍,血液透析又叫人工肾,利用机器从人体引出血液,使血液通过透析器,血液与透析液分别进入透析膜两侧,血液中的溶质与透析物质通过膜进行转运交换,清除血液中过多的水分和代谢废物,溶质转运后,又由透析机泵的作用,使净化后的血液重新回到人的血管内。由于人体代谢废物会不断产生,患者应每周透析2~3次,每次透析4小时。慢性肾功能不全者透析时可能出现严重的尿毒症症状,如瘙痒、疲倦、恶心、呕吐、厌食及体重下降。

苗起芬提醒患者,当出现明显水肿、血压较高或因水过多所致的心力衰竭,较严重的电解质紊乱,特别是血钾超过6.5mmol/L伴有严重的酸中毒(PH值<7.2),尿毒症脑病或有嗜睡,周围神经病变等情况,非糖尿病患者肾小球滤过率低于10ml/min,糖尿病患者低于15ml/min,就应考虑进行透析了。

新文化记者刘暄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