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民政厅“晒账单” 2017年民生数字来说话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记者黄艳丽)18日,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省民政厅发布了“2017年民生账单”,这份“账单”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通过一组数字,让我们能

新文化讯(记者黄艳丽)18日,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省民政厅发布了“2017年民生账单”,这份“账单”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通过一组数字,让我们能够更直观地了解咱吉林民生都得到了哪些改善。

据了解,2018年我省将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继续实施脱贫攻坚低保支持计划。积极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着力抓好城乡低保统筹发展和建立梯度救助模型两项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推动完善军队和武警部队参与抢险救灾的应急协调机制,建设省级自然灾害应急救助指挥平台,建立健全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制度。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不断增强防灾减灾救灾合力。

我省今年还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开展居家养老紧急救援试点和城市居家养老老年人能力评估试点。加快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村级养老服务大院建设,覆盖率达到50%以上;支持各地探索邻里互助、集中托养、志愿服务等农村居家养老模式,以满足留守、独居、失能等老年人服务需求。

提升相关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水平也是今年我省民政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为孤残儿童提供兜底医疗保障,持续开展“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项目。加强高等院校录取的孤儿助学工作,保障好孤儿受教育权利。推进农村留守儿童精准关爱行动。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等。

此外,我省每个县(市、区)将按照社区总数10%比例推进“幸福社区”示范建设。按照村总数25%的比例持续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继续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增强优质高效公共服务供给,鼓励和支持节地生态安葬,持续推进婚姻登记信息化;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

58.3亿元

救助补助城乡困难群众

2017年,全省共筹集下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和医疗救助资金58.3亿元,比2016年增加1.64%。

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31.9万人,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月人均484元和年人均3734元,比2016年分别提高8.8%和9.4%。保障城乡特困人员11.3万人,全省救助15.1万人次临时救助对象,人次均813元;全省累计资助136万困难群众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资助106元,累计开展直接医疗救助58万人次,人次均救助813元。

下拨孤儿生活保障金2409万元,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由原来的1000元、700元提高到1300元、900元。下拨流浪救助补助资金4962万元,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万人。为2万余名困难群众减免基本丧葬费用1900余万元。

10.8亿元

发放抚恤补助优待金

2017年,全省共发放抚恤补助优待金10.8亿元,全省残疾人员伤残抚恤金、“三属”定期抚恤金、红军老战士生活补助和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生活补助在原有基础上提高10%;在乡复员军人生活补助提高11%;“两参”人员生活补助提高9%;农村籍老义务兵生活补助提高25%;烈士老年子女生活补助提高13%。

7.2亿元

积极应对特大洪涝等自然灾害

2017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应对风雹、干旱、地震和特大洪涝等自然灾害,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发放救灾资金7.2亿元,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紧急调运3.7万床棉被等省级救灾物资,第一时间保障了紧急转移的51.4万人(次)。全省37654户因灾倒损房屋迅速完成修复重建,保证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4.84亿元

落实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

2017年,全省各地民政部门认真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共为50万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4.84亿元。

4.82亿元

募集善款开展慈善救助

2017年,全省慈善组织共募集善款4.82亿元,特别是在吉林、延边地区部分县(市)抗洪救灾过程中,动员社会力量捐赠款物1.93亿元,为决胜抗洪救灾、支持灾后重建作出了重大贡献。扎实开展慈善救助活动,使用款物4.53亿元,救助困难群众、受灾群众150万人次。

2.06亿元:

大力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省级福彩公益金投入2.06亿,支持养老服务设施项目369个,全省各类养老机构达到1383个,养老床位达到11.9万张,入住老人共计6.6万人。民办养老机构数量明显增加,占全省养老机构总数的55.2%,床位总数占全省机构养老床位总数48%。取缔非法运营民办养老机构757所,改造不合格养老机构362所,疏导安置老人近1.5万人。开展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医养结合服务等试点工作。全省637个社区依托社会力量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占城市社区总数的45%。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