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城市污水处理设施今年年底前达一级A排放标准


来源:新文化报

一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劣五类水体整治工作,将劣五类水体整治作为改善水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纳入《吉林省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截至目前,我省“水十条”工作稳步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劣五类水体整治工作,将劣五类水体整治作为改善水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纳入《吉林省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截至目前,我省“水十条”工作稳步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解决城镇生活污水污染问题方面,将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城镇污水厂提标工程,2018年年底前,对42家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工程,全省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全面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2018年年底前,处理能力不能满足需要、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的污水处理厂要全部完成扩能工程建设并稳定达标。到2020年,所有县城和重点镇具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县城、城市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85%、95%;加快污水收集配套管网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设,2020年年底前,地级城市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完成雨污分流改造。

此外,全面整治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2018年年底前,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完成清河行动,清理河湖管理和保护范围内违法建筑、非法种植林木和高杆作物、垃圾和违规修建鱼塘、养殖场,关闭非法排污口;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完成清淤行动,重点清淤疏浚居民密集居住区、排污企业、建筑工地周边河道,妥善运输和处置底泥,实现河道常态化保洁;在地级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放口下游、城区河段建设人工湿地,在条子河、伊通河、饮马河等河流两侧建设植被缓冲带和隔离带;充分利用城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城市雨洪水和清洁地表水作为城市水体的补充水源,改善缺水水体及滞流、缓流水体的流动性,增加环境容量。

在确保饮用水安全方面,在2018年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部完成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2019年年底前,县级城市全部完成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2020年年底前,单一水源供水的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完成备用水源或应急水源建设。专项整治饮用水水源一级和二级保护区内违法违规行为,2018年年底前,全部取缔一级保护区内已建成的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二级保护区内已建成的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新文化记者赵春刚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