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儿童医院网络急救站成立 儿童急救可辐射整个长春地区


来源:新文化报

度员说,她和同事们就怕在自己上厕所的那一小会儿,正巧有患者在生命垂危时打来求救电话,一旦没有人接电话,那就危险了,所以大家都尽量减少去厕所的时间,守好这条连接患者的生命线。

为增强长春市儿童院前转运急救能力,1月17日,长春急救中心、长春市儿童医院签订协议,正式建立长春急救中心儿童医院网络急救站,开展24小时常设性、规范化的重症儿童急救转运,儿童急救工作可辐射整个长春地区。

患儿院前急救存在短板

长春市儿童院前急救涉及长春急救中心和长春市儿童医院。长春急救中心是长春市唯一一家担负院前急救工作的专业医疗机构,在儿童急救方面存在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是实施转送的人员对于重症儿童的急救知识、技术掌握的不够全面;二是没有专用转运设备;三是没有规范的重症儿童接收渠道,由家人自行转送至医疗机构,致使患儿运送途中得不到有效的专业治疗,存在病情加重、恶化、严重后遗症或死亡的隐患。

统一使用“120”呼救电话

长春市儿童医院医教部主任刘颖介绍,长春急救中心儿童医院网络急救站设立在长春市儿童医院,急救车辆停放也在长春市儿童医院。长春急救中心负责配备新生儿救护车辆、车载GPS终端设备、无线数字集群手持电台,选派急救车驾驶员,为重症儿童急救转运提供车辆、设备、通讯保障。

长春市儿童医院提供由新生儿重症病房和急诊科组成的专业医护人员,提供转运温箱、转运呼吸机等设备和抢救治疗药品。医院急救专线电话与长春急救指挥调度中心连通,统一使用“120”呼救电话。对于新生患儿来说,吸引器、转运温箱、转运呼吸机尤为重要,有了专业设备和专业医护人员,在接到患儿后,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抢救,为患儿入院治疗抢出更多时间。

患儿转诊范围达到长春地区

目前120急救车辆所能及的范围只在长春市内,达不到整个长春地区,“按照协议中‘负责急救站所辖区域及长春市儿科技术联盟成员单位所在区域的儿童院前医疗救治及卫生行政部门安排的医疗救护’这一条,长春急救中心儿童医院网络急救站的急救车可以到达长春市儿科技术联盟成员单位所在区域,也就是九台、农安、榆树、德惠、双阳,等于给这些县市的患儿转诊开辟了绿色通道。”

新生儿病死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是综合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卫生事业整体水平的重要指标,降低儿童死亡率是我国乃至全球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目标。提高长春市儿童院前急救水平,第一时间救治儿童疾病,提升儿童疾病救治能力,保障儿童健康,更是关系到每个居民家庭的幸福。

“从去年8月份我们已经开始运作了几例,效果很好。如果工作量增大,分站的力量还将扩大,儿科医护人员、设备还会有连续投入。”刘颖说。

30余名小学生化身“急救员”

自2012年1月20日起,每年的1月20日被长春急救中心确定为“120宣传日”,今年1月20日是第七个“120宣传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急救与家庭”。19日上午,30余名小学生走进长春急救中心,现场学习急救常识,实践急救技能。

小学生们在120工作人员引导下参观了120调度指挥中心,通过本次学习了解怎样正确拨打120急救电话,儿童如何开展急救自救,现场学习了在儿童中常发生的气道异物急救手法海氏冲击法,以及在校园内发生肢体碰撞如何自救呼救等。活动中,小学生们被聘为“小小急救志愿者”并获得了聘书。

建议学校设立儿童急救课堂

长春急救中心培训科科长张猛介绍,和成人急救相比,儿童急救病种比较单一,比如高热惊厥、抽搐、呛咳、气管异物等这些症状基本都发生在一岁以内的孩子。

在加强儿童急救常识方面,张猛建议学校多举办一些急救知识培训。他表示,急救中心每年会走进10所小学普及急救知识,但是目前长春儿童急救的培训没有想成体系和规模。他希望在小学设立急救知识的专题必修课,让专业急救人员进行授课,给学生讲解急救常识。

120故事

每天接800个电话

轻易不敢上厕所

“现在使用的是120调度指挥系统,目前系统已经很全面,可以知道120救护车的动向与位置,系统也会帮着优先选择患者就近的救护车,再联系救护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闫丽影说,她在急救中心已经工作将近30年了,“现在日均接电话800个左右,每个席位下来平均得接将近100多个。”

“每一个人的身边都有水杯,电话响3声之内就必须接起来,这是我们的使命,所以每一个接线员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是有限的。”一名调度员说,她和同事们就怕在自己上厕所的那一小会儿,正巧有患者在生命垂危时打来求救电话,一旦没有人接电话,那就危险了,所以大家都尽量减少去厕所的时间,守好这条连接患者的生命线。

孩子出现意外状况怎么办

这些应急措施请好好收藏

有调查表明,60%的父母几乎没有任何急救常识。发生意外如何及时处理?急救中心的医生介绍了常见意外的应对方法:

1.发热抽搐、高热惊厥

2岁以下的孩子要将体温控制在38.5℃以下,可以用退热贴进行物理降温或者使用肠道退热栓。体温过高孩子容易发生惊厥,一般持续两到三分钟即可恢复,可以选择温毛巾擦浴,最重要的是保持呼吸顺畅。具体做法是,把下颌抬高,头后仰,开放气道,如果还没缓解,可以用疼痛刺激患儿四肢内侧的敏感部位。孩子因为刺激会哭出声,此时空气进入孩子体内,促进呼吸顺畅。

2.烫伤或烧伤

迅速将孩子烫伤或烧伤的部位放到凉水中,至少冷却10分钟,然后将伤口附近的衣服脱掉或剪开。如果衣服和伤口粘在了一起,不要动它,等待医生处理。如果伤口面积比孩子的手掌还大,就要用干净的保鲜膜或没有绒毛的布把伤口盖起来,马上送去医院。

3.流鼻血

让孩子坐下,头向前倾,使鼻血顺利流出来。然后让他用手捏住鼻子,用嘴呼吸。10分钟后,如果血还没有止住,就再压两次,每次10分钟。止血后,把鼻子擦干净,告诉孩子不要说话,不要咳嗽,也不要擤鼻涕,以避免将刚刚凝固的血块弄碎。但如果鼻血流了30分钟还没有止住,就必须送医院了。

4.拉伤或扭伤

首先要用毛巾包几块冰冷敷10分钟,然后帮他们绑上绷带,将伤处抬高,让血流减缓,这样可以减轻青肿和淤血的程度。

5.触电

如果孩子触电后还没有脱离电源,第一件事情是切断电源。如果一时找不到开关,可以站在一个干燥的绝缘物体上把电源拉开。检查孩子的呼吸,即使他已经失去知觉,但只要呼吸正常问题就不大。触电在人体表面留下的伤痕面积可能不大,但对孩子的内脏可能有伤害,因此一定要叫救护车。

6.中毒

如果孩子误食了有毒物质,一定要叫救护车。在救护车到达之前,要让孩子保持静止不动。如果有可能,找出他吃下了什么,并带一点到医院化验。不要强迫孩子呕吐,这有可能让食道和胃进一步受到伤害,假如孩子本能地呕吐,要把呕吐物收集起来带到医院。假如孩子感到食道或口腔有烧灼感,可以让他喝点牛奶。

7.呛噎

如果发生液体呛噎,面朝下拍打后背;如果发生呛噎是固体食物,要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海氏冲击法),3岁以下的孩子应马上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如果异物还没出来,可以把孩子翻过来,面对救护者,将手指并拢在孩子胸部下半段按压1~5次。随时观察孩子嘴里有没有东西出来,如果有东西,救护应该用手指将异物勾取出来,以上所有动作都是在孩子的头低于胸的情况下完成。

8.肢体碰撞受伤

如果受伤部位在四肢,要观察肢体的自主活动是否受限,如果发生脱臼、骨折等一定要用硬纸板、木板等固定后尽快送医。如果是躯干受伤,则要检查腹部、胸部脏器区有无压痛,如对胸口、腰部进行按压,有应到医院详细检查。头部摔伤则有颅骨骨折、水肿、脑震荡的可能,如果摔伤后出现呕吐、头痛、烦躁等表现,需到脑内科进一步查看。

在破损面上,如果仅伤及表皮、真皮,无出血或轻微出血,一般不用特殊处理,以盐水或碘伏消毒即可。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