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母女俩煤烟中毒生命垂危 长春交警拉响警笛开路


来源:新文化报

新闻回放:1月17日下午4点50分,正值当天晚高峰,长春市交警支队经开大队民警佟海军正在长吉南线与武汉路交会的路口执勤时,一辆面包车停了下来,向其求助。在得知车上有两人煤烟中毒,生命垂危后,佟海军立即向分指挥中心汇报,同时拉响警笛为面包车开路,用了不到20分钟,将面包车护送到了中日联谊医院急诊中心。由于抢救及时,两名中毒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

新闻回放:1月17日下午4点50分,正值当天晚高峰,长春市交警支队经开大队民警佟海军正在长吉南线与武汉路交会的路口执勤时,一辆面包车停了下来,向其求助。在得知车上有两人煤烟中毒,生命垂危后,佟海军立即向分指挥中心汇报,同时拉响警笛为面包车开路,用了不到20分钟,将面包车护送到了中日联谊医院急诊中心。由于抢救及时,两名中毒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

新文化讯(记者王跃)“这种感激,真的不只是用谢谢来表达了!”当回忆起两天前的那场救援时,李庆声音哽咽,他表示这两天爱人和孩子刚刚出院,还没来得及对救援的民警表示感谢,“忙完这几天,我必须得亲自去经开交警大队,给佟警官送一面锦旗,还得当面给他鞠一躬。”

当事人:

看到妻女中毒整个人蒙了

回忆起1月17日那个傍晚,李庆印象无比深刻。“我家住在长吉南线拉拉屯的一个平房里,当天我出去办点事,结果刚回家,就感觉家里特别闷,我心想,要出事。”想到这,李庆立即往里屋走,结果发现爱人钟女士和年仅9岁的女儿已经昏倒在炕上了。

“吓坏了,我以为俩人都不行了呢,就赶紧把娘俩抱到了室外。”李庆回忆,当时他整个人都蒙了,他唯一的想法就是赶紧把妻女送到医院去,“我家里有一台小面包车,由于我太紧张了,打了三次火儿才打着,手一直是哆嗦的……”

李庆告诉新文化记者,他把妻女抬上车后,立即沿着长吉南线往中日联谊医院赶。“那是离我家最近的大医院,必须得最快速度给她娘俩送去啊!”李庆说,当车行驶到长吉南线与武汉路交会处时,他看到了一台警车,这让他觉得有了救星。

“我赶紧向警察求救,就是佟警官,我说:‘大哥,你能不能帮帮我,我媳妇和孩子都中毒了,要马上送到医院抢救。’佟警官一听我说,马上告诉我没问题,让我别着急,他马上就在前面带路。”李庆记得,由于当时已经赶上了市区内的晚高峰,一路上车辆特别多。

“佟警官一路上打着警笛,有两个地方堵车,他带着我从反向车道走的,还闯了红灯,反正就是尽全力往医院赶……”李庆表示,如果不是佟警官的帮助,妻女很可能遭受更大的伤害,后果不堪设想……

如今,李庆的爱人和孩子都已经脱离了危险。“住了一天院,现在已经回家了,但还需要定期到医院做高压氧舱,我忙完这几天,必须得去亲自感谢佟警官,这份恩情,我们全家一辈子都不会忘的。”李庆说,他也希望借助媒体向佟警官以及像佟警官一样在路面上为大家服务的交警表达敬意。

民警:

我是一个警察救人是本分

对于1月17日晚上的那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援,已经57岁的老民警佟海军很有感触,像这样的生死救援,他从警30多年来,经历过很多次,但作为第一执行人,确是第一次,“之前是发生类似的紧急情况,我帮着疏导交通,但我不是给病人开道的,这次是我第一次在前面领路。”

佟海军说,当天他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就跟分指挥中心取得了联系。“指挥中心对我们赶往医院沿线的红绿灯进行了调控,我就是拉响警笛,给拉着病人的面包车领路。”佟海军表示,由于情况紧急,他只好在确保行车安全的情况下,通过逆行、闯红灯来抢时间。

“晚高峰,正常从武汉路到中日联谊医院,至少得40多分钟,那天到医院时我看了一下表,一共用了17分钟。”佟海军说,整个路上他都心系着后面的面包车,生怕错过最佳救援时机,“能抢一分钟是一分钟,一直到医院抢救结束,确定两人没有生命危险,我的心才落下来。”

佟海军表示,他是一名从业30多年的警察,在他的观念里,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是警察的职责。“我是一个警察,救人是我的本分。”对于伤者家属的感激之情,佟海军表示心意他领了,并不需要其他的感谢。

医护人员提醒:

通风差不要烧煤炭

新文化记者从中日联谊医院急诊部获悉,入冬以来,该医院已经接诊多名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

一名急诊科医生介绍,一氧化碳是煤或木炭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当吸入人体的一氧化碳过多时,会将血液中的氧气挤出体外,从而引起重要器官与组织缺氧,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循环系统的中毒症状。他还提醒,当发现或怀疑有人为一氧化碳中毒时,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确保呼吸道通畅,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起窒息,迅速送往有高压氧治疗条件的医院进行治疗。

“当患者意识到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往往已为时已晚。因为支配人体运动的大脑皮质最先受到麻痹损害,人就没办法自主运动了。此时,中毒者头脑中仍有清醒的意识,也想打开门窗逃出,可手脚已不听使唤。所以,一氧化碳中毒者往往无法进行有效的自救。”该医生提醒广市民,不要在通风条件差的室内烧煤、炭取暖;燃气热水器不要放在洗澡间;不要停车关窗开暖气;厨房要安装通风扇。

交警拉响警笛开路续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