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网络餐饮新规落地 外卖能否吃得更安心?


来源:新文化报

当餐饮遇上“互联网+”,一种新的就餐形式——外卖,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人们只需轻点手机,烤串、炒菜、咖啡、水果……各种美食就会由外卖小哥送上门。在线外卖餐饮服务的迅速发展,不仅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便捷的服务,也为餐饮企业开辟了门店经营之外的新销售渠道。然而,外卖在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滋生了食品安全的新问题。一时间,外卖服务成为了投诉的“重灾区”。

本报记者温斯琪

当餐饮遇上“互联网+”,一种新的就餐形式——外卖,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人们只需轻点手机,烤串、炒菜、咖啡、水果……各种美食就会由外卖小哥送上门。在线外卖餐饮服务的迅速发展,不仅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便捷的服务,也为餐饮企业开辟了门店经营之外的新销售渠道。然而,外卖在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滋生了食品安全的新问题。一时间,外卖服务成为了投诉的“重灾区”。

今年1月1日起,新的网络餐饮规定——《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该办法对网络餐饮服务各方提出了明确要求,剑指“黑心餐”等网络供餐不良行为。那么,面对网络餐饮新规,长春的网络供餐市场是否规范?有关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加强监管?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线上”管理“差强人意”

目前,我市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主要包括百度外卖、美团、饿了么等网络平台,占据了市场份额的95%以上。消费者之所以选择以上平台订餐,主要是出于对其品牌质量的认可,绝大部分消费者通过选择知名平台来保障自身的服务体验和就餐感受。那么事实真如广大消费者所愿吗?

记者在跟随市食药监部门调查中发现,随着网络餐饮服务的迅猛发展,其带来的弊病越来越多,管理上的不完善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制约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送餐延时、无法退单、食品安全成为了百姓关注的焦点话题。

一些平台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入网餐饮服务者审查把关不严,商家虚构地址、冒用他人证照、线上线下菜品质量不一等问题屡见不鲜;平台对配送环节风险防控不细致,“最后一公里”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绝大部分送餐人员没有经过系统化专业化培训。此外,平台对消费者权益保护不及时、餐饮服务提供者法制意识淡薄等问题都成为了制约网络餐饮服务业整体发展、影响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的原因所在。

“线下”服务“乱象丛生”

个别平台准入审核不严,出现无资质商家在线上登记、在线下无证经营的情况。比如有的餐饮企业在平台上显示的是“XX餐厅”,在线下实际上只是街边移动式食品小摊位,并不具备相应经营资质。

随着在线外卖服务的蓬勃发展,这种“幽灵店铺”并不鲜见,藏身于居民住宅乃至街头巷尾的简易厨房,没有任何餐饮卫生资质甚至经营许可证,却利用了外卖平台的审核漏洞,上传几张照片,配上外卖盒,就可以摇身变为营养美餐而“登堂入室”。

记者打开手机点餐平台App看到,有的商家并没有在平台上展示实体店的照片,有的商家虽然上传过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但注册日期却只有不到一年。

据了解,为保证外卖在配送过程中的卫生安全,目前,一些点餐平台已经开始推广“封口贴”“餐盒封签”等封装用品,如果点餐用户取餐时发现餐盒有破损或人为打开的痕迹,可以直接拒收。在调查过程中,记者也看到很多商家、送餐人员按照规定做得很规范。采访中,几位送餐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外卖配送箱,箱内整洁光亮,无油污、无异味,也没有与餐点无关的其他物品。

新规落地让网络餐饮有法可依

1月1日开始实施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在努力破解诸多困扰大众的难题。比如,新规中要求平台入驻商家“绑定实体店”,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幽灵餐厅”休想再浑水摸鱼。加大平台的连带责任,扭转一些平台为了走量而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默许态度……新规对网络平台、餐饮服务商、送餐人员以及各级监管部门的责任和义务均作出了明确规定,并制定了相应的处罚条款,要求更加具体,也更具操作性。

业内人士表示,有关部门不仅要切实推行新规,也要逐步填补法律空白,强化监管力度。要改变陈旧的监管理念和方式,加强对第三方网络外卖平台的指导与支持,强化线下实体店与“线上网店”的食品安全管理,线上线下追本溯源,实现360度全方位监管。

《办法》对网络订餐有了更多新规定,其中特别强调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新规要求,送餐人员应当核对配送食品,保证配送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违反规定的,食药监部门将要求送餐人员单位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经营许可证。

加强整治监管

我市网络餐饮走向规范

为维护我市餐饮行业市场秩序,规范网络餐饮服务行为,近年来,我市不断拧紧网络订餐监管的“螺丝扣”,寓监管于服务。自2016开始,有关部门对网络订、送餐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并不定期与3家网络餐饮单位进行了集体约谈,每年对国家、省、市出台政策规定都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各基层监管分局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加大监管力度,积极开展警示约谈,引导和规范我市网络餐饮服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通过专项整治和约谈,我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守法经营意识有了显著提高,网络订餐平台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以网管网”,履行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审查登记和管理责任,加强对送餐人员和配送过程的管理,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在维护食品安全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规出台后,我市第一时间召开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暨新法培训工作会议,并再次与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面对新规的施行,各大外卖平台是如何应对和完善管理的呢?记者就此分别采访了我市几家网络餐饮平台运营商,绝大部分平台均表示已经制定了严格的商家准入标准,商家在平台上申请开店必须上传工商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资料。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