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20多年来出资200万元做公益他的公益关键词是“低调”


来源:新文化报

关键词:公益,捐资助学,企业家新文化讯(记者邢阳实习生李俊鹏)“前段时间我无意中了解到我们店内的一个商家老板陈旭,从1994年就开始资助困难人群,不过他特别低调,但我觉得他这种精神值得弘扬

关键词:公益,捐资助学,企业家

陈旭说他的心愿就是在人真有难处时能帮上一把新文化记者邢阳摄

新文化讯(记者邢阳实习生李俊鹏)“前段时间我无意中了解到我们店内的一个商家老板陈旭,从1994年就开始资助困难人群,不过他特别低调,但我觉得他这种精神值得弘扬和推广。”长春市民谢云辉说,希望有更多人能知道陈旭的善举,并且能在这种精神的感染下投身到公益事业中来。

一个无意间的发现

谢云辉是长春市中东瑞家家居广场的副总经理,陈旭是吉林省山河木业有限公司经理,二人相识多年。“前段时间,无意中发现他店里放着一些和慈善有关的奖牌,我很惊讶,之前从未听他说起过。”

谢云辉告诉记者,陈旭并不愿意多谈他做的慈善事业,只是说自己从1994年开始资助贫困学子、家庭困难的人群,也曾捐款给灾区。

一段年轻时的磨砺

21日上午,在谢云辉的协调下,几经沟通,最终陈旭才同意接受采访。陈旭出生于1964年,老家是梅河口市姜家街乡下面的一个小村子,兄弟姐妹一共6人,小时候,他家生活虽不太困难,但因为人口多,所以也是紧紧巴巴。

“我是农村出来的,那时候看到有孩子因为贫困上不起学,早早回家务农。”陈旭说,“我当时学习成绩一般,初中后就在老家学木匠手艺。”

1994年3月24日,他孤身一人来长春打工。“当时太冷了,我住的就是一个铁皮棚子,四处漏风。”陈旭笑着说,“睡觉都不敢脱衣服,开着电褥子蒙着被,还经常被冻醒。”

这段打工的经历让陈旭对生活的艰难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他凭借自身的努力,很快得到了老板的认可。“当时一个月工资有2600元,那个时候算是很高了。”陈旭说,“我要是看谁家的孩子上不起学,就想帮一把,虽然不能不吃不喝地去帮他,但我会尽我所能。”

把资助学生变成了慈善事业

1998年,陈旭决定创业,最初是从卖板材开始。“那时候我要供养父母、孩子,还要拿出一部分钱资助学生,也并没有什么积蓄。”2002年,他看准商机,决定自己做工厂生产实木家具。“开始在和平大街,然后又搬到青年路,后来这处厂房的租金从15万涨到30万,我没舍得,涨这15万租金够我资助多少个学生呢。”陈旭说,“后来我先后在二道区和102国道旁开了工厂。”

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陈旭也将资助范围扩大,从开始资助贫困学生到后来帮助贫困家庭,再到参与各种救灾募捐活动、公益事业等。

记者看到了陈旭多年来获得的奖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颁发的“中国儿童慈善奖”;吉林省慈善总会、农安县民政局颁发的“捐资助学功在千秋”;吉林省文学艺术节联合会、吉林省慈善总会、吉林省曲艺家协会颁发的“公益明星爱心企业”,诸如此类的奖牌还有很多,还有更多的奖牌、奖状都被他“雪藏”在了家里。

陈旭说,他做公益事业,并不是想让多少人知道,“人吧,做点慈善挺不错的,咱不是为了啥,就是为了达成心愿。”陈旭说,“我的心愿就是你真有难处的时候,我在能力范围内能帮你一把,谁都会有困难的时候。”

看报只为寻找需要帮助的人

陈旭说,这些年他养成了看报的习惯,但和别人看报习惯不同,他每天都从报纸上去寻找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然后去核实捐款。

他曾资助通辽市女大学生小雪(化名)三年的学杂费用。

吉林市一位母亲患重病,家中的三个在读大学生辍学照顾母亲。“当时我就是看了新文化报的报道,去医院找到他们,捐了5000块,钱虽不多,但也能解一时之需。”陈旭说。

陈旭听说吉林省一家康复医院内有一些贫困儿童,他组织了一些企业家赶了过去。“有些足外翻的孩子,需要穿特制的矫正鞋,一双1800元,很多贫困家庭无力支付。”陈旭说,“当时我们订制了24双矫正鞋,还送去了价值5万元的物资。”

2013年抗洪救灾时,联合多个商家捐助灾区40余万元的现金与物资。

陈旭说:“如果万八千块钱能够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那这钱花得就太值了,这些年我从来不记花了多少钱,因为资助时也没想着回报,但这些年总数估计在200万左右。”

身边人评价:他教会了我饮水思源

赵阳是陈旭的同村老乡,上大学时接受过陈旭的资助。21日晚,新文化记者联系到了赵阳,他现在在深圳自主创业。“我是单亲家庭,父亲一个人靠种地赚不到多少钱,上大学时确实太难了。”赵阳说,“当时我申请了助学贷款,但后来压力还是太大了,我和父亲就想到了陈叔。”听说此事的陈旭说:“要是别的事跟我借钱,我不一定借你,但孩子上学肯定全力帮你。”这让赵阳父子很感激。“他没给我任何难堪,只有帮助和尊重,总共借给我两万多元,毕业后我要还他钱,他说什么也不要。”

赵阳的微信名叫“思源”,微信头像也是“饮水思源”,“工作14年,创业10年,这些年我尽可能帮助身边的人,给他们提供良好的平台和起点,这都是陈叔教给我的。”

陈旭先生是我的恩人,他在我学业生涯最危难的时刻伸出了援助之手,在我有能力归还他金钱的时刻,他拒绝我归还,不求回报。陈旭先生对我的恩情让我无以回报,感恩在生命中遇到这么优秀的恩人,让我相信人间有真爱,人间有真情,也让我学会了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与人为善。

陈旭先生是我人生的楷模,我不求超越他,不奢求我是他的骄傲,只求我不让他失望,让他提起我的时候,面带笑意。陈旭先生,感谢您,我像对待爸爸一样尊重您并爱您,愿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赵阳

他是一个有正能量的企业家

王明明是吉林省慈善大使、吉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农安县副县长,他评价陈旭“是一个非常有正能量的企业家”。

2013年,梅河口市海龙镇发生洪涝灾害,吉林省慈善总会发起爱心募捐活动。“他第一个报名并组织身边的人捐款。”王明明告诉记者,“他还亲自带队到灾区去,给灾民买米买油。松原地震,他也是积极捐款,但他非常低调,从来不宣传、包装自己。”

陈旭是一个有爱心、有耐心、有诚心的企业家,一个企业家,有这种爱心,他也能真心实意对顾客,相信他的企业也会做得越来越好,也会将慈善事业发扬光大。

——王明明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