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创新战法 加大投入 追逃工作实现新跨越


来源:新文化报

2017年,省公安厅部署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信息追逃工作。工作中,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积极破解信息壁垒,加大科技投入,创新追逃战法,拓展线索来源,共抓获2016年6月30日前上网的历年逃犯2430名,同比

2017年,省公安厅部署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信息追逃工作。工作中,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积极破解信息壁垒,加大科技投入,创新追逃战法,拓展线索来源,共抓获2016年6月30日前上网的历年逃犯2430名,同比增长42.1%,其中潜逃10年以上命案逃犯55名,同比增长400%。

省公安厅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缉捕网上逃犯工作,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全力缉捕我省历年案件网上在逃人员、有效震慑负案网上在逃人员,及时消除社会隐患。

为有效提高信息追逃工作质量,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开展了在逃人员及关系人相关信息数据采集梳理工作,建立了信息追逃数据交换机制,为信息数据整合和共享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破解警种内部信息壁垒的同时,省公安厅引入大量数据资源,有效支撑了信息数据研判追逃工作,追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2017年,全省共比对数据1.2万人次,抓获在逃人员700余人。

追逃工作中,全省公安机关引入大数据关系运算、机器人自动学习、人工智能分析等高新科学技术,有效提升在逃人员初步筛查工作质量。对梳理排查出的异常情况数据,公安机关采取巡线追踪、深挖细查等方式锁定在逃人员,实施精准抓捕。在缉捕潜逃10年以上命案逃犯过程中,前沿高科技的深度应用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全省公安机关还广泛发动群众,积极拓展案件线索来源。依托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全省公安机关建立有奖线索举报机制,充分调动群众踊跃参与在逃人员缉捕的热情,2017年通过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向社会共征集有效缉捕线索600余条,抓获在逃人员34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潜逃多年的命案在逃人员被及时缉捕归案,不仅有效震慑心存侥幸的在逃人员,及时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更彰显了法律正义,告慰了被害人家属,其背后凝结着无数公安民警的辛劳、付出、智慧和勇气。据统计,仅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民警在抓捕在逃人员过程中有93人次负伤、1人牺牲。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