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腊七腊八冻掉下巴”?冷到28日才能回暖


来源:新文化报

昨天的严寒,有没有冷到让你崩溃的地步?你要是走在大街上,得包得严严实实的,要不,身体任何部分露出来,立马感觉如入冰窖,那是刺骨的冷,连笑都是冷的……“腊七腊八冻

长春南湖游泳区附近冰面上结了霜花

“群众演员”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本组图片新文化记者王强摄

昨天的严寒,有没有冷到让你崩溃的地步?

你要是走在大街上,得包得严严实实的,要不,身体任何部分露出来,立马感觉如入冰窖,那是刺骨的冷,连笑都是冷的……

“腊七腊八冻掉下巴。”这句话说的真在理儿。今儿腊七,我省最低温将达到-35℃;明儿腊八,最低温为-34℃。

在看看这几天的天气预报,更扎心了!说是要一直冷到28日才能回暖。

就连昨天的朋友圈,满屏也都在喊冷,嗷嗷冷、嘎儿嘎儿冷、钢钢冷、贼拉冷……你还知道哪些东北方言是说冷的吗?欢迎拨打本报热线0431-96618,或@新文化报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告诉我们。

A04版一场轰轰烈烈的寒冷大剧开演了!而且还是直播!即演即播!

前天冷吧!昨天冷吧!告诉你,那都是这部剧目开播前的“预热”,接下来几天,随着“寒剧”的播放,天气还会更冷!

吉林省气象局和吉林省卫生计生委1月22日15时06分联合发布了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气象条件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地区气象条件容易引起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复发或加重,请注意做好预防工作。省人影和气防指、省安委会、省减灾委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寒剧”开演

今儿个腊七,当心下巴

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今儿正好迎来腊七,明早记得要喝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今年的这个腊七腊八恰好遇到了冷空气,正经八百地要显示一下“冻掉下巴”的威力。

昨天早晨,瞬间感觉特别冷,只走那么一小会儿,立马被冷打透。从昨天的数据看,我省最低温出现在蛟河,达到-31.4℃,排在第二位的是靖宇,最低温-30.7℃,第三位是东丰,最低温-29.9℃,长春市的最低温为-25.8℃,其实还没昨天早晨冷,但这仅仅是冷空气的“迂回”战术,冷空气并没有撤退的意思,接下来的几天里还会加把劲儿,寒冷继续。

吉林省气象台发布严寒蓝色预警:预计未来连续两天,松原东北部、长春北部、辽源东部、吉林大部、通化北部、白山、长白山保护区最低气温将达到-32℃以下。

今天白天,吉林东部、白山、长白山保护区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雪,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 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

今天白天,我省气温最高的城市是延吉市,为-17℃,其他大部分城市-21℃~-18℃,长春市今天白天最高气温为-20℃。

何时结束?

预计到28日气温才会回暖

据了解,这次开播的“寒剧”,其“出品人”名为北极涡旋。

从19日开始,北极涡旋就开始缓慢地侵入我国北部,进驻东北地区,然后就在我们东北这里蓄积成寒冷空气的大本营,这股北极涡旋将催动着一波又一波的冷空气南下,所以带来了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骤然下降。

此次开演的“寒剧”,不仅在北方地区响当当,南方的一些观众也会获知———冷空气跑去南方,与那里的水汽相遇,会带来雨雪。而在北方,水汽还不够充足,所以雪可能不多,接来的日子里就是干冷干冷的,这种干冷会笼罩在我们这里一段时间,预计将持续至28日,寒冷剧会播放大结局,之后气温才能再次回暖。

群演咋办?

注意保暖和取暖安全

毋庸置疑,冷空气是这部“寒剧”的唯一角儿,这让剧中像我们这样的群众演员可高兴不起来,因为咱不想演都不行,不仅片酬拿不到,还容易把身体折腾感冒了。

气温下降,很多家庭都想方设法提高室内温度,此时也是火灾事故、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高发期。所以,我们在方方面面都要注意安全。

在冬季烤火取暖片场———

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引火,火炉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取暖器材不要用来烘烤衣物。使用电褥子一定要注意及时断电,切不可一直高温整宿带电使用。

平房区使用煤炉取暖片场———

要注意室内保持通风,避免煤气中毒。

汽车驾驶片场———

驾驶员会在车内避寒休息,如果汽车长时间打着火而不开动,就应该适当打开车窗,保持通风,以防尾气回流,引起一氧化碳中毒。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应迅速打开门窗,松解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并及时寻求医疗援助。

服装区———

业内人士说,天气寒冷,衣服并不是穿得越多越暖和。

所以正确的穿衣方法是,贴身穿薄而软的衣服,中间穿蓬松而保暖性高的衣物,外层穿防风防水的衣服;尽量系紧领口、袖口和下摆,减少衣服内的空气对流,最好再戴一条围巾。此外,戴上帽子减少头顶热量散失的同时,最好穿一双底子厚的鞋,避免“寒从脚下起”。

注意

除了此次持续播放的“寒剧”,冬季里每天都会有一些冷系的小剧播放,这样的环境对演员的身体是一大考验,尤其是年龄偏大的这部分人———

极寒天气下老年人易发心脑血管疾病

入冬后,天气逐渐变得寒冷而又干燥,人体血管收缩,心脏、大脑耗氧量增大,此时是老年心脑血管疾病集中高发期。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约260万以上,其中绝大多数是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

长春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疗区副主任魏明介绍,冬季早晚温差大,人体心脏负荷加重,心脏和大脑等部位都易缺血。特别是老年人动脉多数已硬化,因此会时常感到胸痛、憋气或头晕。魏明说:“随年龄增大,老年人普遍存在动脉硬化症状,许多人还有高血脂、血液粘稠度高、血压高等基础疾病,如果寒冷空气突然袭来,机体便会全身血管收缩,外周血流阻力增大、心脏负担加重很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痉挛诱发心肌梗死。 ”

记者从吉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也获悉,门诊量比去年同期多30%,神经内科平均每天门诊量在150人左右,其中有三分之一是老年人,多数患者头晕、头痛,原来有血栓的老年人还表现为一侧肢体无力加重。神经内科副主任齐英斌表示,好多人老年人出门没有戴帽子的习惯,其实这样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对此,齐英斌提醒老年朋友,一定要定期监测血压变化;冬季室内外温差大,一定要格外注意保暖,尤其是头部和脚部的保暖。此外,注意清淡饮食,24小时内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油的摄入量不超过30克,冬季运动建议在上午10点以后外出锻炼,以快走、慢跑这类锻炼方式为主。“最好身边常备急救药,如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一旦出现偏瘫、失语、意识不清这些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应对

极寒天气下,“寒剧”的播放,除了主角儿和群众演员们忙,“场务组”的工作人员最近也忙碌了起来。下面,咱就简单了解下,他们的工作———

长春市公用局:积极应对极寒天气

供暖、燃气和供水如何应对极寒天气?

长春市公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寒冷的天气下,公用局都是按照2017-2018长春市冬季公用服务保障工作大会的要求进行的。在供热方面,城区在网供热面积已经达到2.46亿平方米,热电联产比例39.2%;在供水方面,今冬平均日用水量98万立方米,预计最高105万立方米,城区5座净水厂制水能力可基本保障;在燃气方面,管道天然气日均供气量在280万立方米左右,预计最高日供气量可达到370万立方米,车用燃气维持在日均55万立方米至65万立方米。

各供热企业要严格遵循供热系统技术规范和检修程序,对各类设施进行检查维护,各供热企业对供热设施、设备维修改造情况将纳入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在极寒天气下,可能出现短时燃气供应短缺现象。在突发情况下,要及时科学调度应急调峰气源(600万立方米)、外环高压管网储气(100万立方米)和市区应急供气装置,特殊情况下要快速启动天然气应急运输车队,优先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和重点工业企业用气。对全长春所有地下燃气管网实现全覆盖巡查,危险管段、老旧散区域、重点燃气设施要死看死守,24小时监控。汽车加气站要认真核查车用钢瓶是否符合安全要求,严格现场管理,严禁非工作人员自行充装加气,禁止非作业人员进入危险区域。

长春公交集团:公交车内放置座椅棉垫

为了抵御严寒,长春市内的公交车正在采取相应的保暖措施。

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88路公交车队相关负责人称,为了给市民提供一个温暖的乘车环境,他们采取了“抵抗严寒提前预热方案”,车队加派管理人员,在夜间执勤为公交车预热。同时还在公交车内放置座椅棉垫、制作暖手宝,为市民保温抵抗严寒。

“为了春城的老百姓,我们要用心做好每一个细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即使外边天寒地冻,车厢内也可以温馨如家。”相关负责人说。

国网长春供电公司: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1月22日,长春地区气温骤降,居民生活取暖用电负荷骤增,对电网安全及供电公司保电要求增加。国网长春供电公司提前部署,积极应对大幅降温给电网、设备带来的影响,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该公司组织工作人员对重要线路及用电设备进行特巡,对所辖设备运行情况、附属设施防冻保温情况、孔洞封堵情况等进行全面排查。对易覆冰区、重污区线路实行重点监控,及时发现和消除线路设备隐患,确保线路设备不发生积雪覆冰等事故。加强运行监控,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做好低温期间负荷预测,加大电网运行监控力度。加强对政府机关、居民聚集区、医院等重要客户线路设备的检查,密切联系客户,及时掌握设备运行和负荷变化情况,做好客户服务工作生产。

据了解,1月22日最大用电负荷达330万千瓦,较平日有大幅提升。截至22日下午3点,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共出动抢修人员45人次,抢修车辆15台次,并未发生大型线路故障。

新文化记者陆续冯艳刘暄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