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盘点近几年吉林高校更名与合并史


来源:中国吉林网

22日,吉网、吉刻APP刊发的《吉林华桥外院要改名了还有两所独立学院要独立办学》新闻引起高度关注。今天,吉网、吉刻APP记者对吉林省近几年更名的部分高校进行了盘点。关注:  吉林华桥外院要改名  目前

22日,吉网、吉刻APP刊发的《吉林华桥外院要改名了还有两所独立学院要独立办学》新闻引起高度关注。今天,吉网、吉刻APP记者对吉林省近几年更名的部分高校进行了盘点。

关注:

  吉林华桥外院要改名

  目前,入选高校在教育部网站进行公示

吉网、吉刻APP记者从公布的《2017年度申报设置列入专家考察的高等学校名单》看到,吉林省有3所高校入选,分别是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被列入“更名大学”名单,吉林建筑大学城建学院、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分别列入“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民办本科学校”名单。

在“更名大学”名单中显示,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申请建校名称为吉林外国语大学。

目前,《2017年度申报设置列入专家考察的高等学校名单》正在教育部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2018年1月19日至26日。

根据《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和《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经省级人民政府申报,教育部将委托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对有关高等学校进行实地考察。

这些列入专家考察的高校名单,最终结果还需要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的最终评议。

  吉林华桥外院发展史

吉网、吉刻APP记者从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官网了解到: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是吉林省重点高校。学校创办于1995年;

2003年被教育部批准为民办普通高等本科院校;

2005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并开始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

2007年成为全国民办高校中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一所“省重点高校”;

2010年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探索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办学模式”试点单位;

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首批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翻译硕士)的民办高校,2013年成为教育部非营利性民办高校联盟主席单位,是吉林省培养应用型高级外语外事人才的重要基地。

学校拥有在校生10211人(含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外国留学生), 现有全日制本科生9903人、研究生280人、学历留学生28人,现有教职工738人,其中外籍教师45人,分别来自美、加、英、澳、法、日、德、西、韩、俄、意、葡、埃及等国家。

 盘点:

  近几年,吉林省部分高校更名和合并历史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中国高校之窗等多个网站上,找到了近几年吉林省部分高校更名和合并历史。

2000年6月12日,原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科技大学、长春邮电学院合并组建而成新吉林大学。

2000年,原长春建筑高等专科学校、长春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和长春水利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长春工程学院。

2002年,原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更名为长春理工大学;

2002年,原四平师范学院更名为吉林师范大学。

2002年,原吉林工学院更名为长春工业大学。

2004年,原吉林特产高等专科学校升格更名为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2005年,原东北电力学院更名为东北电力大学。

2006年,原长春中医学院更名为长春中医药大学。

2007年,原吉林财税高等专科学校、吉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和吉林粮食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吉林工商学院。

2010年,原长春税务学院更名为吉林财经大学。

2013年,原吉林建筑工程学院更名为吉林建筑大学。

2013年,原长春师范学院更名为长春师范大学。

2013年,吉林农业大学发展学院(独立本科)转设为长春科技学院(民办本科)

2013年,长春大学光华学院(独立本科)转设为长春光华学院(民办本科)。

2014年,原吉林农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吉林工程职业学院。

2014年,吉林财经大学信息经济学院(独立本科) 转设为长春财经学院(民办本科)。

  (该组数据来源于网络。)

分析:

  究竟“学院”和“大学”有啥区别?

在“民间”有人说,有的高校为争“大学”举全校之力“暗战”多年。

也有另一种说法,为了综合增强实力,个别高校在更名前都存在合并其他院校或并入名校的想法。

那么,究竟学院和大学有啥区别?

吉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大学”命名的一般是包含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综合性大学,达到教育部规定的规模、资质才可以称“大学”;“学院”,一般专业性比较强,规模比较小,通常情况下,一般是合并多个高校才能升格为大学。

“学院”成功更名为“大学”后,相关部门有可能将在政策,资金方面会给予支持。

因此,为了争夺“大学”这一称号,多年来,省内各大高校都在举全校之力积极做准备。

据透露,目前,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正在做积极的准备工作,迎接教育部委托的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对学校进行的实地考察。

 吉网吉刻APP记者刘晓宇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