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将迎极寒天气 多举措确保水气热供应安全


来源:中国吉林网

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今天初七、明天初八。今年长春的天真的很应景。长春市气象局发布讯息: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长春市未来十天气温持续偏低,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4日~26日早晨,长春市区可达-29℃左右

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今天初七、明天初八。今年长春的天真的很应景。长春市气象局发布讯息: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长春市未来十天气温持续偏低,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4日~26日早晨,长春市区可达-29℃左右,北部县市可达-35℃左右,低温将逼近1970年的-36.5℃。据市气象局资料,长春市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低温度出现在1970年,为-36.5℃。

这么冷的天,水气热这些百姓关乎生活的民生事就是大事。应对极寒天气,吉网、吉刻APP记者从长春市市政公用局的信息,全市公用部门和单位已采取多项举措,努力确保城市要素供应安全。

【供水方面】

全力保证供水设施正常运行。由于气温降低,地壳变化,是管网爆裂的易发期和高发期,水务集团组织百人普查队伍,对全市市政供水管网、二次供水管网、地沟管网及附属设施进行地毯式普查,确保管网的安全运行。

科学调节保证供水压力均衡。根据气温变化和用水需求,加强调度,合理调配机组运行。科学调整管网压力,今年已新增186处管网压力监测点,实施“高峰多送”“低峰多储”“夜间合理降压”“有效保证最不利点压力”等措施,科学调压,以压调水,确保城市供水平稳高效。

保证供热企业采暖用水。水务集团对各热电厂的供水管网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与各供热企业建立了信息联系,确保一旦出现供水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燃气方面】

密切与上游供用气企业沟通,及时了解上游天然气供应情况,掌握供气信息,及时匹配城区用气需求,做好天然气供应调度,满足居民用气需要。

做好天然气供应应急准备,一旦因气温下降用气量大幅增长导致出现供气能力不足的,立即启动天然气供应应急预案,及时采取各项应急保障措施,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用气,适当调减其他用气需求。

加强燃气安全管理,要求各燃气经营企业加大巡检巡查频次,做好低温运行管理工作,要对重点部位、关键设备、重点岗位加强管理,防止冻害损坏设施设备。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各燃气经营企业落实值班制度,遇有突发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供热方面】

发布极寒天气应对预警。及时通知各供热企业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提前做好应急设备、设施及备品、备件的准备工作,应急队伍随时待命,处置突发事件应及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加强供应调节。各热源、各供热企业根据室外气温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供热负荷及运行参数;组织城区、供热企业开展走访、测温工作,第一时间查看供热效果,主动向住户讲解、宣传极寒天气供热常识,保证热用户达标供热,防止冻害发生。

加强设施设备检查排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组成检查组,对各供热企业设备、设施进行“地毯式”排查,对供热管网进行巡查。保证降温天气状况下供热系统运行安全,防止出现重、特大运行故障及事故。

保证采暖用煤供应。保证应急煤炭储备,保证煤炭运输渠道畅通,防止煤炭供应不足及“棚煤”等现象发生。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各供热企业实行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力保证供热安全。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长春市公用局调度供水、供气、供热行业企业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制定防寒保供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确保一但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解决,保证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

  吉网吉刻APP记者贾子尧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