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李一杨:打造长白山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品牌


来源:中国吉林网

1月26日晚6时,中国吉林网、吉刻App、吉林发布、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特别邀请到吉林省政协委员、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李一杨做客2018吉林“两会”新媒体直播间,畅谈长白山雪文化旅

1月26日晚6时,中国吉林网、吉刻App、吉林发布、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特别邀请到吉林省政协委员、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李一杨做客2018吉林“两会”新媒体直播间,畅谈长白山雪文化旅游节、长白山冰雪旅游品牌形象、长白山全域旅游等热点话题。

主持人:自2006年起,长白山管委会创新举办了“长白山雪文化旅游节”,将二道白河打造成“冰雪童话小镇”,实现景区与城区全域旅游化,营造了“不到长白山,不知雪滋味”的浓厚氛围,得到了国内外广大游客的关注和好评。第十二届长白山雪文化旅游节将于2月8日盛大开幕,能请您介绍一下本届雪节的亮点吗?

李一杨:“长白山雪文化旅游节”至今已经举办第12届了,这些年我们在冰雪旅游的探索上一直秉承着“冰山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长白山冬季冰雪资源丰富,发展冰雪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地处北纬42度,位于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冰雪景观美轮美奂、温泉资源健康养生。粉雪非常适合滑雪,非常适合建设滑雪场、专业滑雪运动基地,雪期自当年11月到翌年4月长达半年,今年就有四个雪场同时开放,其中有北景区的国家高原冰雪训练基地,还有西景区,有冰雪部落。针对不同游客的需求,本届雪节精心设计,这里有孩子可以畅玩的雪,也有初学者体验的粉雪,更有专业滑雪爱好者梦想的天池雪天然野雪公园。在这里总能找到自己想要的雪世界,满足一家人不同的娱雪体验。  

主持人:您刚才说了,在本届雪节中,游客冬季到长白山来玩雪,既能参与冰雪体验互动活动,又能参加丰富多彩的冬季体育文化节庆活动,让游客在长白山期间感受浓郁的节庆氛围等等这些亮点,有一个亮点可以说是全国游客最关心的话题了,就是推出了长白山景区门票优惠政策,省内游客从2018年2月1日至4月30日持吉林省内居民身份证到长白山游览,给予免长白山景区门票优惠政策。推出这项政策长白山管委会做了哪些考虑和准备?

李一杨:一个旅游胜地和其产品的丰富,最吸引人的不仅仅是它的政策,我们出台吉林省居民到长白山游览免门票的政策,来到景区之后,我们有五个字,第一个字是“乐”,我们要打造中国快乐的雪,快乐地戏雪、玩雪,如互动过大年、打雪仗、雪摩托、雪地自行车等等;

第二个就是“暖”字,一说到冰雪我们想到刺骨严寒,但是我们通过暖色包括烟花、暖房子,长白山的冬季就是要做到“暖雪、暖情、暖人心”,让更多的游客在长白山感受到我们东北人的“人情味”。

第三个就是‘’新‘’字,很多玩法就是创新的,首创梦幻森林,用世界名曲钢琴曲协奏森林之歌,国内也是最先进的,同时今年我们还尝试用模具技术摆出雪人,此外还有VR技术;

第四个字就是‘’动‘’字,过去来长白山是观赏,这次不仅是人的互动,还有人与景、景与景的互动,给游客带来很好的体验;

最后一个是“全”字,设计环长白山365公里的最美冰雪体验道,北部雪区、西部雪区我们在环山路上串联。这就是今年给予来长白山游客的不一样的体验。

主持人:北方已经进入隆隆冬日,我们了解到,目前,北部雪区和西部雪区全年对外开放。北部雪区长白山冰雪部落、温泉部落和国内首家、亚洲最大的滑雪地形公园开园迎客;西部雪区长白山天池雪滑雪公园、国内最大的50公里越野滑雪道、100公里雪地摩托车旅游穿越风景道野雪运动深度体验。与此同时,国内首家“滑雪博物馆”、国内项目最齐全的“滑雪室内训练馆”以及“雪具定制基地”,今年冬季将投入运营。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亚洲最大的滑雪地形公园吗?这个是全球滑雪爱好者关注的焦点。

李一杨:滑雪地形公园就在北区,今年打造出了“61公里快乐雪线”,我们没有那么多专业运动员,基本都是初级选手,所以普及性非常广,北部滑雪场,海拔不高,垂直落差不高。在这个特色小雪场我们打造出奥运会中的八个项目,公园拥有国际高端山地板、山地车场地,国际标准滑雪大跳台、坡面障碍赛道和全国最长雪圈道等,是目前亚洲最大、设施最全、雪期最长的综合性户外运动公园。西部雪区长白山天池雪滑雪公园、国内最大的50公里越野滑雪道、100公里雪地摩托车旅游穿越风景道野雪运动深度体验。与此同时,国内首家“滑雪博物馆”、国内项目最齐全的“滑雪室内训练馆”以及“雪具定制基地”,今年冬季也将投入运营。我们还设计了小圈5公里,中圈25公里,大圈150公里的赛道,越野滑雪在北欧非常风靡,而长白山将来是最适合做越野滑雪的,我们也正在做普及,同时我们今年还有全国最长的雪圈道,从山上一直滑下来,还有配合的温泉,十分精彩。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第十二届长白山雪文化旅游节是由省旅发委、长白山管委会主办的,活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和“三亿人上冰雪”的指示精神为指导,把握北京冬奥会前的冰雪产业发展黄金机遇期,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精神,将长白山雪节融入到第二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中,加大冰雪产品供给力度,加快冰雪旅游产业发展。那么,就如何打造长白山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咱们有哪些优势和部署?

李一杨:我们长白山坐落在东部,实际上是绿色转型,我们说吉林省的底色是绿色,吉林省的特色是白色,我们要把我们的特色发挥到极致,那么今年这个雪节就是我们跟旅发委共同承办的,我们邀请了很多国际上的滑手和玩家,同时我们还跟周边融合,还跟周边白山市、延边州等地举办活动,这次推介我们还引进了黑龙江的冰上芭蕾,我们还要打造12+2的产业带,实质上将整个大东北围绕着高铁沿线整合进来,用资本推手,通过产品打造我们的品牌。

主持人:到长白山旅游,怎能错过最美的二道白河小镇?这是游客们的发自肺腑的感受,前不久,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二道白河镇“三十二景”的发布,标志着长白山全域旅游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二道白河镇的城镇品牌和形象,方便游客在镇区休闲和体验,也是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探索和尝试。关于如何提升二道白河镇的城镇品牌和形象,新的一年将有哪些安排?以及大力推动长白山全域旅游的思考和做法?

李一杨:我们这个小镇在长白山管委会组建,到今年一共有12个年头。我们在旅游产品的丰富上和打造上,确实有深度思考。现在二道白河小镇,如果第一次来,就像进入欧洲小镇一样。无论从它的硬件设施,当然软件的服务上,我们还有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去年我们就提出来,要把长白山对标国际化,按照国际化来打造。那国际化怎么体现,以什么为对标,我们对标阿尔卑斯山。对标阿尔卑斯山来找我们的差距。无论从旅游产品还是从服务质量上,要找差距。去年我们在小镇上建立了慢行系统,小镇六十几公里的慢行系统,人行步道、自行车道到各个景点。包括水系的打造,量化、绿化、美化,但是这些景点它只是有这些自然元素,怎么赋予它文化?我们提炼出“三十二景”,我们挖掘我们的生态,挖掘我们的文化,挖掘我们的萨满。这“三十二景”是一个丰富的体验度。但是“三十二景”的将来,下一步我们要把它提升。比如说“三十二景”其中有几景,我们可以申办3A景区,镇区就是景区,我们有个理念“旅游城镇化”、“城镇景区化”、“景区国际化”。那么我们在小镇里面,其实就是风景,小镇就是景区,小镇的居民就是导游员。全域旅游是什么概念,就是人人都是导游,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互动者,人人都是传播者。我们有4A级景区,还有3A。4A级景区我们现在应该是四个。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希望游客们亲自到长白山来体验和感受。将来我们这个小镇通过这些打造,已经被列入国家级IP,已经被列入北方区域冰雪运动小镇的全国示范。同时国际的IP,联合国人居署《成都宣言》也赋予了我们二道白河小镇。我们现在感觉到,在二道白河小镇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吃着生态食品。总结这几年,到长白山一定要住上七周。住上一周可以换个肺,空气负氧离子,每立方米达到十几万;住上两周可以换个胃,我们的生态食品没有化肥农药残留;住上三周可以换双眼睛,观高山野生蓝莓,因为全世界最好的蓝莓就长在长白山海拔1500米左右;住上四周可以换一套肾,就是矿泉水和温泉;住上五周可以换肝,运动养肝运动护肝;住上六周可以换心情换心境;住上七周换个人。希望游客朋友到长白山来换人。

主持人:想要大力推动全域旅游,交通是不可或缺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我们了解到,围绕环长白山旅游经济带建设,着眼“大长白山”区域合作发展,将加快公路、铁路、航空交通网络建设,比如推进松天公路、露白公路、环长白山旅游公路升级改造、沈白客运专线、敦白客运专线、长白山高铁站、长白山旅游轨道交通、长白山机场扩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实施,能请您详细谈一谈吗?

李一杨:现在我们研究旅游,最大的障碍就是通达性,长白山这些年制约我们的也是在通达性。记得前年,我一些朋友冬天来长白山,结果赶上大雪三天没进来,怎么设计路线也进不来,就大雪封山。所以交通是我们的瓶颈,是制约我们旅游发展的短板。在交通通达性上,这些年从航空,我们有长白山机场,在旺季的时候,已经开通了十几个城市,二十几条航线。今年也是二十几条航线。在交通上在航空上,去年我们已经启动了国际空港的建设。通过两三年的建设,能直通俄罗斯、韩国、东南亚,打通国际直通车。通航这一块我们也在尝试,我们实际上在全省率先的启动了直升机旅游、直升机抢险救援。我们到国外推介的时候,人家就直接问我,说你们的安全实施怎么保障,有没有医院,有没有直升机。我说我们有,他说那行那我们去。将来我们在一主几辅机场,还可以通过通航来把周边的东中西都串联上。

在公路上,应该在2019年,我们北线的高速就会直达二道白河小镇,从延边过来一条线。我们西线现在从长春到长白山三个半小时,从露水河到我们这个小镇还有一段连接线。我们今年启动了“大二级”改扩建工程,将来整个交通会非常便利的。

再说高铁,去年的8月22号,北线高铁从敦化到二道白河的“敦白线”开工建设了。不夸张地说,开工当天,房价涨了30%。这是高铁对于地域经济发展的带动。西线高铁,从北京到长白山的高铁,力争明年开工。在冬奥会之前能通达,从北京到长白山四个半小时。那样会有上千万的流量涌向我们长白山。这是外部交通。

内部交通,高铁快进但也快出,你要是留不住人,他就走了,看完了以后拎包就走了。我们现在要打造我们的内部交通,比如说轻轨、森林小火车、慢行系统等等,增加我们的体验度。内部交通构建之后,实际上就把这些景点有效地串联起来了。你到这儿可以吃、可以游,房车自驾游,包括森林探险、极限。不同的产品我们都会根据不同的需要打造出来。就是给人们一种获得感、幸福感。

主持人:据了解,长白山将继续举办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增强长白山国际影响力;完善长白山国际生态保护基金运行体系,促进长白山生态保护,充分发挥东北(12+2)旅游联盟作用,打造东北东部旅游经济带,构筑“大长白山”开发开放平台,提高长白山国际化水平。在打造重点开发开放平台方面,长白山管委会有哪些新的谋划?

李一杨: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品牌,我们长白山也在率先进行了思考。在品牌上,我们独家发起或者首先发起,成立“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这个“国际生态论坛”是国家部委,国家林业局,国家一些领导人都参加。云集世界上很多自然保护区。我记得第一年我们倡导的时候,永久的秘书处就设立在长白山。今年再举行就是第四届了。全球有很多,像“黄石公园”包括一些自然保护区都云集到长白山来,是我们发起的。我们向全球发出了生态环保的声音。我们在2016年的时候,又尝试了一个创新,叫“T20国际旅游名镇联盟(长白山)峰会”。全球当时来了三十几个国家,包括国内的一些知名小镇,都云集到长白山来。这个品牌当时也是盛况空前。我记得意大利一个小镇的镇长来了以后,抱着我们的“美人松”说这真美啊,我要认领它,我要领养它。后来我们把美人松每个小镇都发个牌,领养了。在这个期间,有很多问我那个树长得怎么样了,你给我看的怎么样,我们还要来。条件成熟的时候,我想明年还要启动这个品牌。包括我们刚才说的“雪节”,这都是我们要打造符合长白山特色的雪文化节。这是要打差异化,要打特色化。当然我们未来还有一些节庆,比如说像我们的音乐节、诗歌朗诵节,还有很多文化的这种节庆,我们都在探索。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崔佳崔靖楠摄影李煦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