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夜空悬着“红月亮”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连续多日,净月天文观察小组躁动不安,昨夜才算安静下来。夜幕降临后,40多位观察员有的几人一组,有的单打独斗,都在不同的观测点仰望星空,观看152年一遇的奇观:超级蓝月全食登陆全球天幕,月全食、超级蓝月伴血月,三景合一,组团亮相,错过要等下辈子!

金牌体验官 张彬彬

连续多日,净月天文观察小组躁动不安,昨夜才算安静下来。夜幕降临后,40多位观察员有的几人一组,有的单打独斗,都在不同的观测点仰望星空,观看152年一遇的奇观:超级蓝月全食登陆全球天幕,月全食、超级蓝月伴血月,三景合一,组团亮相,错过要等下辈子!

晚间六点钟,那时的圆月是通透的橘黄的,早已经按耐不住的我,爬楼梯到楼顶,拍下当晚的第一张照片。

又过一小时,雅维在她家楼上也拍到大月亮,此时更皎洁了。

此时,黄爷“正坐在家中窗前等红月亮呢,望远镜也备上了。”

文江老师跑到劳动公园看月亮了,哈,太好了,大家相隔不远,那就“十里共婵娟”吧。

我们都在静静地守候,等待着去一睹夜空中的壮丽与神奇。

先科普一下,什么叫做超级、蓝、血月?

“超级”月亮就是指看上去特别大的月亮啦!这是因为月全食发生的时候地月距离比较近造成的。这次月全食月亮离地球差一点不到36万公里,比38.4万公里的平均距离要近上一些。其实,每年都有十几次满月,总有那么几次离地球近的,所以超级月亮不算稀奇。 

“蓝月”并不是说月亮显现蓝色,而是指月亮在同一个月份之内第二次复圆,相对罕见。在古代西方有一句话”Once in a blue moon“,用来形容一件事的荒诞。因此被西方人用来称“蓝月亮”。其实蓝月亮本身也不算太罕见,平均两三年就会有一次。

最让人兴奋的是血月。当月亮完全被地球阴影覆盖,月亮呈现出奇异的暗红色。这是因为太阳光中,红色光线的波最长,可以穿透大气层,折射到躲在地球影子后面的月亮上,于是肉眼看到的月亮就变成了红色。

蓝月亮并不稀有,但如果蓝月是一颗超级月亮,和血月叠加,那就是十分罕见的天象。150多年一遇,上一次发生这种现象可以追溯到1866年3月31日。

天文奇观,搏人眼球,是不可多得的视觉盛宴。

北京时间18:51:13开始,月亮的左下方开始发灰;左下方开始出现缺口;随着缺口逐渐变大。有人在群里嚷道:哎呀马牙!天狗开始吃月亮啦!真馋人啊!能够看到地球的影子,是一件多么奥妙的事儿啊!

我一直站在顶楼,盯着月亮,看着天狗慢慢地、慢慢地吃月亮(很喜欢天狗这词,因为马上就是农历春节,就是汪汪年了),想起小时候中秋节吃月饼的事儿,每人只分一块月饼,还要等到月亮出来才可以吃,等得好心急呀,月亮终于在我们馋得不要不要的时候登场了,爸爸带我们姐弟4人边看月亮,边给我们讲桂树、嫦娥、玉兔的故事,品尝月饼的味道格外不一样,生活虽然贫困,但很快乐充实。

一颗没有生命的死寂的星球,却变幻着色彩,上演一场惊天大戏。地球上无数人一齐仰望星空。啊,就剩下一个香蕉了,就干剩下瓜皮帽了,就剩下个眼眉了,就剩下眼球上的瞳孔了,啊,马上就将地球全吞噬。群里的黄爷又说话了:“月亮女神现在是犹抱地球半遮面,一会该是犹抱地球全遮面了。”

20:51:47,食既。超级月亮完全进入地球阴影,月球拥抱了地球,就变得全身透红,美轮美奂。球体是那么圆,有深有浅,泛出古铜色光芒。我的手机滴滴哒哒地响个不停,就像过年放鞭炮似的,有关月亮的各种诗词,更多的是各种祝福,祝福家人健康;祝福老人长命百岁;希望能考上好大学;祝愿生意兴隆挣大钱;祝我爱的人爱我的人平平安安;希望有一个全新的开始;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还有个网名叫“数学不好的姑娘真美”说:我希望学校炸了,作业没了,老师失踪了。哈,这个小姑娘好淘气呀。

冬夜赏月虽美,却很“冻”人,但看到不寻常的天文美景,大月亮渐渐变成小月牙,画面静谧,美不胜收,同时放飞自己的想象,心中荡起月亮的诗篇,心里一片澄澈,那个过程是无比美妙的。这几张图都是净月天文小组负责人高福兴拍摄的逐渐进入全食阶段的照片。

孙海英拍的月亮,她说:这个平常的冬夜,这个城市的一个角落,第一次有了身处人群却不觉喧嚣,每一张抬起的脸庞都是对圣洁的仰拜。

诗人芳子也转载了月亮,她不无深刻地说:一切的美好源自星空和宇宙,更来自于你我的内心。角度不重要,清晰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心里的那轮明月,在所有平凡的日子里,每天照常升起!

还有即兴赋诗的,请分享吉林日报社总编辑陈耀辉的诗。

红月亮

夜色悄悄降临在冬日的春城

远山与近树都变得如此安静

星一般的灯火次第亮了

雪光映衬着温柔的光影

世界在期待着最美的风景

中天冷月展示着亏盈

阳光穿越了幽暗的宇宙

红月亮你是天道的馈赠

枫树的品格是因为你吧

血与火的颜色如此神圣

无数心弦都被你拨响

我愿与你缔结海誓山盟

“偷月亮”的情形席卷朋友圈,各种红月亮的图片纷纷出笼,真的好看呀,我也“偷”几张。

我爱月亮,我的第一本散文集书名就是《长不满的月牙》。谁说月儿悄无声,我分明从那无声中听见庞杂喧响的音律:阴晴圆缺,悲欢离合,渺远的思念,海浪礁石林涛,女孩子优美的酮体……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喜怒哀乐,世上的一切都在月的明镜中折射出来,月儿是世界的心吧?想不到今生能见到红月亮,一睹黄月亮渐渐地变成红月亮的风采。宇宙星空,挖掘不尽的美,每一天的月亮都是新鲜的,都与昨天不同。人似草木,而月常新,让我们像月儿那样有一颗澄澈皎洁的心,在星空中蓬勃着吧。

红月亮从北京时间20:51,持续1小时16分钟。

21:29:51,食甚,这是此次月全食最黑暗的时刻;

22:08,生光,月全食阶段结束,月亮的下方开始出现光亮;

23:11,复圆,月偏食阶段结束,月亮开始恢复一轮满月,一直要到2月1日00:08:29,整个月亮才完全恢复正常。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