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公主岭老人集千人签名为平昌冬奥中国健儿加油


来源:中国吉林网

2月6日上午,一位七旬老人突然“造访”吉网传媒。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衣着平常,谈吐平实的老人,居然“大有来头”——76岁的张广成,家住公主岭,是一位全国闻名的“铁杆志愿者”。2001年7月13日夜,是北京申奥成功的日子,张广成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抑制不住自己的激情,于是萌发了制作奥运长卷的想法。申奥成功的次日,张广成就让老伴买来了50多米长的白布,写上了“热烈欢呼2008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并祝贺盛会圆满成功!”之后,他就背上了行囊,走上了宣传奥运之路……

2月6日上午,一位七旬老人突然“造访”吉网传媒。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衣着平常,谈吐平实的老人,居然“大有来头”——76岁的张广成,家住公主岭,是一位全国闻名的“铁杆志愿者”。2001年7月13日夜,是北京申奥成功的日子,张广成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抑制不住自己的激情,于是萌发了制作奥运长卷的想法。申奥成功的次日,张广成就让老伴买来了50多米长的白布,写上了“热烈欢呼2008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并祝贺盛会圆满成功!”之后,他就背上了行囊,走上了宣传奥运之路……

最终,经过7年的奔走宣传,集齐万人签名的50米长卷来到了北京鸟巢,并得到鸟巢工程总指挥谭晓春的签名:“喜欢奥运盛会,精心铸造鸟巢。”最终, 这个长卷,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定为收藏品,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就被永久收藏。

这一次,张广成老人是为了即将开始的平昌冬奥会而来,他希望通过千人签名的方式,为即将开始的平昌冬奥会中国运动员表现加油助威。同时,未来,下一届冬奥会就将在北京举办,老人也希望再度通过徒步走,集万人签名的方式,为北京冬奥会加油助力。

大情怀:曾经行程上万公里,征集十余万人签名,只为助力北京奥运

张广成是吉林省公主岭市人,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这一辈子似乎总是要和“义务”两个字连在一起。在2001年之前,张广成的工作就是公主岭市烈士陵园的看护人,但注意,这个看护人是“义务”的,而且一“义务”就是16年。

2001年7月13日夜,北京申奥成功了,张广成抑制不住自己的激情,他觉得自己应当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做点什么,于是萌发了制作奥运长卷的想法。第二天,张广成就让老伴买来了50多米长的白布,写上了“热烈欢呼2008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并祝贺盛会圆满成功!”之后,他就和老伴一起就背上了行囊,走上了宣传奥运之路。

“2001年到2008年,这期间一共是7年的时间,我们几乎把祖国的大江南北走了个遍,一共得到了十多万人的签名呀!”张广成在说到这段历史的时候,依旧如昨日发生一般,历历在目。

“我们在公主岭有一个养老的瓦房,那时候也没想那么多,就想着应该这么做,于是就把这房子卖了,当时卖了3万多呢,没有这笔钱,我们还真走不下来。”实际上,为了这个长卷,张广成和老伴前前后后花费了15万元。囊中羞涩的他们经常会睡在树下、车站、公园、马路和医院,只要能让他们躺下的地方,他们都曾试过,怀里紧紧抱着的是那个贺幛。 为了这个长卷,张广成和老伴,没吃过一顿饱饭,馒头、方便面和白开水,成了家常便饭。   

“那是奥运会即将开始之前,是6月11日,我和老伴来到了鸟巢工地,门口的保安不让我们进去。不取得建鸟巢的人的签名,对我们来说这可是遗憾啊。关键时候,是鸟巢工程总指挥谭晓春把我们接进去的,他说他认识我们,知道我们。后来,还是谭晓春带领着我们提前参观的鸟巢,要知道,我们可是国内第一个在鸟巢没竣工时候,就获得邀请正式参观鸟巢的人呀。”

对于过往的这段经历,张广成只有一句话,他说他这么做事很“值得。”

大梦想:北京冬奥会,一定要再去北京鸟巢,再为奥运会尽绵薄之力

从2001年开始,张广成老人似乎就与“签名”结下了不解之缘。除去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也留下了张广成的“身影”。2003年12月3日,张广成和老伴刘念从广播中听到上海申办世博会成功的消息后,彻夜难眠。“上海世博会是中国人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做点什么,尽自己的一份力。”于是,老两口合计合计,决定徒步前往全国各地义务宣传上海世博会。

夫妻俩还是从公主岭市出发,一路途经吉林四平、辽宁沈阳、山海关、北京、河北石家庄、河南郑州、湖北武汉、湖南长沙等城市,历经半年多时间抵达广东广州,此后又去了珠海和深圳。每到一座城市,他们都会在繁华街路、人群聚集的广场、大型企业、学校进行宣传,同时征集签名。出发前,他们购买了100米长的白布,开展活动时请大家画和平鸽、写祝福语。最终,在上海世博会开幕的时候,张广成夫妇走过130多个城市、200多个乡村,去过近百所中小学和高校,百米长幅上被人们密密麻麻地画满了和平鸽,签满了人名和祝福语。令夫妻俩高兴的是,很多外国友人也积极响应,主动签名。张广成还给长幅起了个好听的名字——《万鸽图》。如今,这幅《万鸽图》已经被吉林省公主岭国文医院图书馆收藏。

如今,张广成老人已经76岁,他的妻子也已经72岁。老人依旧有着自己的“大梦想”。“再过几天,平昌冬奥会就要开幕了,我们肯定是希望中国健儿能够在冬奥会上取得一个好成绩。再者,下一届冬奥会就要在北京举办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当然要为北京冬奥会做义务宣传。”说到这里的时候,张广成老人显得很激动,“我和老伴计划好了,过几天就开始行动,我们要走万里路,集万人签名,为北京冬奥会加油。我们先从吉林省走起,然后是东北三省,再之后是山东、河南、河北,计划到奥运会前夕抵达北京。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就是志愿者,这一次,我还希望做志愿者,义务为北京冬奥会宣传,让全世界都了解咱们中国这些年的变化。”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