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一笔错汇的3万元 你说还能还回去吗?


来源:新文化报

“喂,您好,我错给您打了3万元,您能还我吗? ”“您是哪位? ”

关键词:汇款,3万元,记错电话号

“喂,您好,我错给您打了3万元,您能还我吗? ”“您是哪位? ”

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一个陌生的人,打来一通莫名其妙的催“债”电话,是套路深,还是另有隐情?

这是一个充满戏剧性的故事,开头便引人入胜,过程也悬念迭生,至于结局……您不妨先猜想一下,然后往下看……

/起/

刚有人还钱就接“诈骗”电话

长春市民孙连海是一名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2月7日晚7点左右,刚下班的他正往家赶。“那天我挺开心的,因为有人欠我3万块钱两三年了,前一天刚把钱给我。”孙连海心里还有些许愧疚,总觉得人家是故意不还钱,“我估计是他之前手里真没钱,这不,有钱就立马还了。”

结果还没到家,一通陌生电话就把孙连海拉回了现实:“请问6号那天是不是有个女的给你刷了(注:用POS机)3万元?”

孙连海:“是啊,你是贾哥?还是张哥?还是严姐?都不是?那你是谁?”

等到对方把事情原委讲完后,孙连海第一反应就是遭遇了骗局。“电话里是一个男人,说6日那天因为电话号弄错了,错把钱转给我了,是他欠别人的钱,希望我能把3万元还给他。套路,这绝对是套路,应该是电信诈骗。”不过,孙连海还是告诉对方,如果情况属实自己一定会原款归还。

孙连海回到家,开始回忆整个事件的经过,“6号之前,有几个人欠我钱,我都挨个提醒了,其中一个人没有给我回信息,他欠我3万两三年了。6号上午,一个女的突然给我打电话,说有人让她给我3万元,我就让她来我这刷POS机。”孙连海说,难得对方主动还钱,自己便没过多核实情况,整个转账过程十分顺利,双方也没有做过多交流。“这到底玩的什么路子?”孙连海有些糊涂了。他咨询了专业人士,得到的答案是“属于民事纠纷,不在公安处理范围内”。

/承/

记差电话号3.3万还错了人

给孙连海打电话的人是张先生,做陶瓷生意,曾欠朋友陈先生3.3万元。2月5日那天,张先生提前告诉陈先生,6日会把所欠债务还清。“当时说好由同事徐女士去他那刷POS机还钱,我用微信把陈先生的电话号留给了徐女士。”6日上午,徐女士如约拨通了张先生提供的“139”开头的电话号……

7日,陈先生致电张先生询问汇款情况,“徐女士告诉我已经给钱了,还有证据,可是陈先生说没收到钱,后来我才发现,电话号整错了。”原来,陈先生的手机号是“138”开头……

3万元相当于张先生半年工资,这可怎么办?张先生也咨询了专业人士,得到的答案与孙连海得到的完全一致。

张先生想,如果对方拒不归还,自己只能走法律程序,“现在的人,白给的三万块,谁能还?”这位来自黑龙江的小伙觉得希望十分渺茫。

/转/

电话沟通两天后钱还回来了

怀着忐忑的心情,7日晚8点左右,张先生拨通了那个“139”开头的电话号码……

电话中,张先生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大哥我就是一个打工的……”然而话音未落,就被对放制止了“你不用说这些。没事,你把心放肚子里,给我点时间验证一下,因为确实也有人欠我3万,所以才误会。放心,哥们不差事,你一年挣多少钱跟我没有关系,你就是挣3000万也跟我没关系,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对方一番话让张先生都快感动哭了。只是两天过去了,钱还是没有回来,他的心里又慌了,“这钱能回来吗?”

到2月10日上午10点半左右,张先生收到了孙连海的还款,他悬着几天的心终于放下了。这几天对他来说无疑是一种煎熬,总是游离在相信与不相信之间。殊不知,孙连海的心也一直悬着。

“普通人挣钱不容易,3万块钱不是个小数,谁丢都着急。”理解归理解,但孙连海知道防人之心不可无,他必须弄清楚事情的真相,“我先给张先生的朋友陈先生打了电话,确定他们的关系,然后又要求他们出示身份证明,比如身份证、户口本、开户行信息等,也做过大量咨询,还和朋友探讨过,我也怕对方是骗子啊。”经过两天核实,孙连海基本确定了事件的真实性后,将钱如数归还了。

/合/

3万块的缘分结下一段友谊

“我始终觉得,钱是个好东西,但不是自己的绝对不能拿,这是原则也是底线,但人也得会保护自己。”至今,孙连海手中依然保存着整个事情的证据。

而张先生一直都沉浸在感恩的情感中,“我觉得孙大哥是个纯爷们,没得说!”张先生说,事后他曾经想给孙连海1000元表达自己的谢意,但孙连海不同意。“我说就当给孩子压岁钱人家也不要,说就一场误会,不如交个朋友吧,我觉得孙哥这朋友必须交。后来我说那就送锦旗,结果做锦旗的店已经休息了,我实在没法表示感谢了,就希望媒体能宣扬他的善良。”

新文化记者马玉轩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