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2018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出炉 今年长春计划落实98件民生实事


来源:新文化报

2月11日,《2018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出炉,2018年长春计划落实10大方面的98件民生实事。

关键词:2018年,幸福长春计划,民生

2月11日,《2018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出炉,2018年长春计划落实10大方面的98件民生实事。

脱贫攻坚资助贫困家庭学生

脱贫攻坚方面共有12件实事。其中包括:将建设扶贫农村公路300公里,农村公路通屯率达到82.7%;提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标准,按照学前、义务教育段、高中、大学(含大专、高职)、中职分别给予每生每年1500元、2000元、4000元、6000元、7200元助学补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就业年龄段的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托养照料补贴,机构托养的每人每月提供不高于1000元的托养补贴,居家照料的每人每月发放125元照料补贴;按每人每年100元标准,为45周岁(含)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补贴,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全覆盖;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建立健康档案、100%进行慢病管理、100%实施一人一策、100%配备家庭医生,每年至少入户巡诊两次等。

社会保障百岁老人补贴提高一倍

社会保障方面共有14件实事。其中包括:将城区80~89周岁低收入家庭老人生活补贴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200元,90~99周岁老人高龄津贴由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400元,百岁以上老人由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600元;按照每人每月200元标准,为60周岁(含)以上重度失能失智老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困难家庭空巢老人以及其他家庭80周岁(含)空巢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今年,长春市将启动建设3个托老中心、2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增养老床位3000张;免除城区居民基本殡葬费用;重点救助对象大病门诊单次政策范围内自付医疗费用400元以上部分,救助比例由30%提高到70%;为3~15周岁有需求的脑瘫儿童免费适配标准型矫形器;符合条件且有需求的肢体残疾人居家康复免费服务频次,由原来的3个月24次提高到36次;加大对养老保险缴费困难群体的助保力度,对接近法定退休年龄的缴费困难人员给予低息贷款助保,利率低于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利率10%;取消城镇居民、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因故中断缴费按政策补缴后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等待期,从补足欠费(城镇居民参保人员个人需补足财政补贴部分)次日起恢复医疗保险待遇,中断缴费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由个人承担等。

教育卫生开建6所义务教育学校

教育卫生方面共有11件实事。其中包括:全市新增普惠性幼儿园18所,增加普惠性学位3000个;启动6所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建成后可提供8000个优质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为55所城区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不含九台区、双阳区农村幼儿园),每园聘请一名有资质的保安员、配备一套防卫器械、安装一套与属地接警中心联网的一键报警装置,提升幼儿园安全防范水平;启动长春市少年宫异地新建工程;长春市儿童医院新建医疗综合楼将投入使用;启动市妇产医院异地搬迁工程;免费开展产前出生缺陷筛查,在孕妇妊娠15~20周时,筛查胎儿是否存在唐氏综合征、开放性神经管缺陷等疾病的高风险因素,以便早期采取应对措施;开展0~3岁婴幼儿发育障碍免费筛查试点等。

文体惠民举办第二届马拉松赛

文体惠民方面共有9件实事。其中包括:启动长春市图书馆少儿部扩建工程和评剧院还建工程;长春市博物馆开馆,长春市方志馆、雕塑博物馆建成并免费开放;启动一汽“红旗小镇”建设;举办第二届长春国际马拉松赛,举办国内、国际体育赛事50场以上;开展“百万学子上冰雪”活动,打造50所特色学校;新增市级校园足球项目推广学校30所、省级特色学校20所、国家级特色学校10所,培训专(兼)职教师300人,学生参与率80%以上等。

公共交通地铁2号线载客运营

公共交通方面共有12件实事。其中包括:地铁2号线、轻轨北湖线一期将实现载客运营,长春站综合换乘中心将投入使用,并开工建设地铁2号线东、西延长线;长春龙嘉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将投入使用;将新建、续建10座公交首末站;更新公交车400台;调整公交线路10条,并做好公交线网与地铁、轻轨的有效接驳;继续实施“两横三纵”城市快速路完善工程,东部快速路彩宇大街段年内建设完成,生态广场至卫星路方向、四环路东西方向实现主线通车;续建北部快速路花莲路段和东荣大路段;开工建设长伊公路、经济圈环线高速九台至双阳线;打通芳草街、南部新城丙二十八路、宽城区丙二十路等一批断头路、卡脖路;续建北方市场、恒大名都、吉大三院等一批人行天桥;新建、续建20座立体停车场等。

生态环境开工建设第六净水厂

生态环境方面共有11件实事。其中包括:加大饮马河及其支流水体达标治理力度;开工建设第六净水厂,完成厂区部分土建和管线工程;将淘汰全市20吨以下燃煤锅炉1900台,实现市区内20吨以下燃煤锅炉基本淘汰;深入开展春、秋两季秸秆禁烧专项治理行动,加大秸秆还田利用力度;水文化生态园、清水音公园、福园、北海公园二期、山水湾公园建成并对市民开放;建设伊通河东岸东荣桥和永宁桥之间的篮球场、门球场及足球场,完善游园功能等。

城市精细化管理治理5处严重积水点

城市精细化管理共有9件实事。其中包括:改造长吉南线、长农等城市出入口;治理城市道路严重积水点5处;对四环路以内具备安装条件的背街小巷、弃管小区及无灯街路进行功能性照明安装;改造夹馅棚户区2500户、连片棚户区7500户,基本完成三环内夹馅棚户区和零散D级危房改造工作;完成未登记房屋确权1000万平方米;新建、改造供热管网200公里、燃气管网150公里、供水管网50公里等。

公共安全整治“三无”老旧电梯

公共安全方面共有5件实事。其中包括:将对全市“三无”(无物业管理、无维修保养、无维修资金)及老旧住宅电梯安全隐患进行综合整治,建立电梯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在城区304个路口加密补点建设电子警察系统,安装视频监控抓拍摄像机1464台、抓拍球机2294台、激光摄像机10台等。

乡村振兴创建省级美丽乡村20个

乡村振兴方面共有5件实事。其中包括:将建设新农村省级重点村63个,创建省级美丽乡村20个;打造美丽庭院7000个以上、干净人家20000户以上;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6.5万农村居民集中供水问题;推广“村收集、镇转运、县(市)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打造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等。

便民服务增设车驾管服务网点

便民服务方面共有10件实事。其中包括:打造“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升级版,优化网上办事大厅、手机办事App功能,全面推行网上办事;公布免费或优惠演出场馆、报告厅、展览场馆等服务设施;将不动产登记办结时限由原来30个工作日,压缩到8个工作日以内,查封、解封等登记类型随到随办、立等可取;为车辆较多企业提供车辆注册、转移登记现场查验等上门服务;增设车驾管服务网点,在条件允许的新建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服务站,缩短服务半径;将城区(不含九台区、双阳区)残疾人、65周岁(含)以上老年人优惠乘车卡使用范围由1元公交线路扩大至郊线和快速轨道交通;在大型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培训AED操作员100人以上等。

新文化记者赵春刚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