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手机上的中国年:扫码集“福” 吃鸡养蛙当主播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手机上的中国年:扫码集“福”刷微博“吃鸡”“养蛙”当“主播”中新社成都2月16日电(贺劭清王

(新春见闻)手机上的中国年:扫码集“福”刷微博“吃鸡”“养蛙”当“主播”

中新社成都2月16日电(贺劭清王鹏)“在中国过年太方便了,不管什么事情,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配上手机选电影院座位、扫码买单、滴滴打车的照片,成都女孩李姝奕在朋友圈感叹。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为重要的传统佳节,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过年的方式也悄然发生变迁——磕头作揖的传统拜年逐渐被“指尖拜年”所取代,共玩虚拟游戏成为年轻人与远方朋友聚会的新方式,一边跟家人看春晚一边在微博上刷“段子手”调侃……李姝奕长期在新西兰工作,这是她工作两年来第一次回国过年。“给长辈、晚辈的拜年红包也是通过手机,三天了,我一次钱包都没拿出来过。”李姝奕说,今年支付宝搜集“五福”增加了AR扫一扫功能,她时常会在镜头前张开手指、摆出“五福到”手势帮亲友搜集“五福”,这些亲友间的小互动让她觉得年味正浓。

“大吉大利,今晚要不要一起‘吃鸡’?”提着年夜饭食材,还没和父母走出超市,四川大学大二学生鲁东迫不及待地向朋友发出邀约。

“吃鸡”是时下流行于中国年轻人之间的一款射击类手机游戏。玩家在游戏中获得第一名时,屏幕上会出现“大吉大利,今晚吃鸡!”的庆祝词,被玩家趣称为“吃鸡”。“我们班的同学都来自于五湖四海,春节要回家陪父母,朋友间的聚会就在线上啦。”鲁东说。

2018年初,一只“青蛙”火了。在这款名为“旅行青蛙”的手机游戏中,一只小青蛙每天宅在屋里吃饭、看书、写信,有时会背起背包出门旅行。玩家帮青蛙准备饭菜、拔草,偶然会收到小青蛙在外旅行时带回来的明信片。平平淡淡、与世无争,人称“佛系游戏”。

春节期间,25岁的张歆一直在手机里关注着自己“青蛙”的动态。“自从我放假回到家里,它就一直在外面‘浪’,也没有带过明信片回来。”张歆说,这款游戏让她感受到做父母的操劳和担忧,在外工作的她,春节回到家更能理解父母了。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除夕晚上一家人边吃年夜饭边看央视春晚早已成为习惯。但对部分年轻人来说,一边看春晚一边刷微博看“吐槽”,成了一种另类的“年夜饭”。

“爸妈他们都不用微博,但是每年春晚都有‘段子手’在微博上‘借题发挥’,谈论春晚有意思的地方,我一边刷微博一边给爸妈讲,让他们也开心一下。”23岁的王立兴说。

只需要一个话筒、一个手机,人人都可以成为直播主播。随着直播的便利,不少人选择用这种新颖的方式记录自己的新年。

“95后”新晋女“主播”翁海曦今年第一次直播家乡过年习俗,便吸引了上千人观看。视频前她时而唱起家乡民歌,时而展示外公做的腊肉香肠,虽然主播词说得并不流利,但不时能引起网友会心一笑。

“可能现在手机直播过年很新颖,但它迟早也会被更新的过年方式所取代。”面对手机屏幕,翁海曦笑着说,什么是年味,一百个人可能会有一百个答案,而她想记录这变化的过年方式与不变的中国年。(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