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四代火车司机的除夕夜:他们年夜饭是这么吃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 四代火车司机的除夕夜:他们的年夜饭是这么吃的中新网沈阳2月16日电(沈殿成高冰)火车,见证了工业时代的财富和文明,也见证了中国的社会发展进程。不同时代的火车司机,有着不同的春运故事。蒸汽

(新春见闻) 四代火车司机的除夕夜:他们的年夜饭是这么吃的

中新网沈阳2月16日电(沈殿成高冰)火车,见证了工业时代的财富和文明,也见证了中国的社会发展进程。不同时代的火车司机,有着不同的春运故事。

蒸汽机车司机张顺普:捏着馒头吃的年夜饭

在沈阳铁路陈列馆里,摆放着一台解放6型蒸汽机车:黝黑的车体,一人多高的车轮和车顶上圆圆的烟筒……这就是沈阳机务段火车司机张顺普驾驶了14年的蒸汽机车,百姓眼中冒着长烟的火车头。

1984年,张顺普第一次登上解放型蒸汽机车。那时开火车是三个人一班,有司机、副司机、司炉,司机、副司机操纵机车,司炉负责投煤。司炉面对1000多度高温的烘烤,要把煤一锹锹地投入炉膛,又要将烧后的煤灰一次次地用摇炉把摇下灰坑。

张顺普说,由于机车室前面有长长的锅炉,我们必须在行车途中随时将头探出窗外,以便瞭望。整个乘务过程,我们三个人的脸上、身上始终是灰突突的。有人调侃那时的司机“远看像逃难的,近看似要饭的,仔细一看是机务段的”。

机务段的说的就是火车司机。那时带饭都选择馒头,不带米饭,馒头吃起来方便,用大拇指和食指一夹,就着咸菜就吃掉了,最后再把剩下带着黑手印的一块馒头扔掉,那些年的年夜饭也都是这么吃的。

内燃机车司机杨东旭:除夕夜上空美丽的烟花

1977年,第一台内燃机车在沈阳铁路局服役,其动力远大于蒸汽机车,时速可140公里。目前看,虽然电力机车普及了,但由于个别地区没有搭建电网,所以仍保留一定数量的内燃机车,特别是在东北高寒地区,一旦遇到雨雪冰冻天气,内燃机车就会“大显身手”了。

杨东旭担当北京至平壤国际旅客列车北京至丹东区段的乘务任务,其中沈阳至丹东间使用DF11G型内燃机车牵引。相比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的工作环境干净宽敞不少,司机室里直接可以观察到运行前方的线路情况。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质,在除夕夜有些火车司机不能回家团聚,只能驾驶列车驰骋在祖国的大地上,穿梭在各城市之间,在夜晚看见远方的灯火和漫天的烟花,也会给心里带来一些慰籍。

对于杨东旭来说,这也成为一种奢求,因为他担当的沈阳至丹东间的线路隧道比较多,共有38处,其中最长的为5005米。当内燃机车穿越隧道时,四周一片漆黑,机车冒出的烟困在隧道内无法散去,又渗入到机车里,很是呛人。尽管如此,杨东旭也是集中精力驾驶,注意瞭望前方,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身后还关系着近千名旅客的安危。当火车驶出隧道,在线上平稳驰骋时,他的心情才会渐渐平静,偶尔看见夜空绽放的烟花,心里也感到无比的幸福与骄傲。

第三代电力机车司机苏荧:一个人的除夕夜

2001年,沈阳机务段开始配属第一台电力机车—韶山9型,这对于火车司机来讲,走进电力时代,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电力机车的输出功率是内燃机车的2到3倍,更是蒸汽机车的5倍左右,运力更大了,俗话讲“劲”更大了,而且还上了高科技—微机,如果发生故障,通过手旁的触摸式微机屏即可完成故障处置,基本上不需要到机械间里面去接受“烤验”了。再比如,6A故障监控系统,7个摄像头实时监控机车内的重要角落,可以随时监控机车运行状况。

2010年,苏荧开始驾驶电力机车,看到干净的环境、崭新的设备,心里甭提多高兴了。然而,稍有不足,就是太孤单了。2008年铁路进行改革,由包乘制变为轮乘制,实行单班单司机,由以前的“兄弟一起走天涯”变成“千里走单骑”,路上变成“孤家寡人”了。

其它的时候还好说,尤其年三十的晚上,人们都在温暖的家里,欢聚一堂,喜气洋洋地迎接新的一年,像苏荧这样的火车司机却远离家人,一个人孤孤单单地在驾驶室里,心中是感慨万千,有喜有忧。

高铁列车司机曲涛:一天执乘4趟运送旅客5000名

历史车轮驶进了高铁时代。曲涛是沈阳机务段一名高铁司机,之前他开过内燃、电力机车,之后层层选拔,当上了一名高铁司机。

用他的话讲,开动车组就是“过瘾”,电力机车每秒走30米,我们每秒走80米,如同驾驶飞机贴地飞行一般。

当高铁司机后,不但机车性能变化了,业务水平要求高了,其他方面也有了很大变化,比如保休时间延长了,还配备了多功能减压舱,通过音乐,香熏等方式为高铁司机减压,建立全功能驾驶仿真室,等等,这些“高大上”的举措,就是为了保证高铁司机更好地开车。

比如,其他机车要求瞭望间隔不超过3秒,高铁司机则要求全程一直保持瞭望,这对司机的精力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今,乘坐动车高铁出行逐渐成为人们的首选,特别是在春运期间,人们都想更快地回到家乡。为了满足这一需求,铁路部门往往会在春运期间加开临客,高铁司机的工作量比平时要多很多。

春运时,曲涛最多一次执乘是一天4趟,运送大约5000名旅客,工作量比平时多了近30%,他的一天要么在保休室休息,要么在线上开车。当列车安全正点到站,旅客带着幸福喜悦的笑脸回家过年时,他心里想:自己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