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启动离监探亲活动 11名服刑人员回家过春节


来源:法制日报

2018年春节前夕,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忠诚践行治本安全观,按照司法部要求和《罪犯离监探亲(特许离监)规定》,重新启动服刑人员离监探亲,通过严格把关,11名服刑人员踏上探亲回家路。

法制网记者张淑秋见习记者刘中全通讯员蔡来超胡继东高星

2018年春节前夕,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忠诚践行治本安全观,按照司法部要求和《罪犯离监探亲(特许离监)规定》,重新启动服刑人员离监探亲,通过严格把关,11名服刑人员踏上探亲回家路。

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在部署中明确提出“四个百分之百”和“四个决不许”,即服刑人员基础信息,必须百分之百准确,决不许有一点偏差;按照标准审核,必须百分之百符合,决不许有一点走样;社会协调对接,必须百分之百到位,决不许有一点遗漏;离监探亲期间安全,必须百分之百保证,决不许有一点隐患。既要把离监探亲的政策办好、办真、办实,惠及到人、到家,又要把离监探亲的成果抓好、抓真、抓实,分享到教育改造中和社会综合治理中。

2月13日,11名被准许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经历体检后换上新衣,由监狱领导和民警送行走出监狱大门,交给前来迎接的家属,每名服刑人员用所学的国学教育,分别给监狱民警和家人鞠躬谢恩。

  义气杀人被判死缓回家过年圆了梦

长春监狱吕某,18年前,因一时冲动,伤害致人死亡,被判死缓。“家”对他来说,既熟悉又陌生,他高兴地告诉送行的监狱领导和民警,今年是他37岁的本历年,很有意义。当吕某走出大门,吕某的母亲没有先和孩子拥抱,而是跑上前去,紧紧握着监狱领导的手,喜极而泣地说:“谢谢……太感谢了,18年了,我们终于可以过一个团圆年了,党好啊,监狱政策好啊,放心我们一定把孩子平安送回来”。

在回家的路上,吕某的母亲一直在流泪,吕某心疼的一边给母亲擦泪,一边安慰母亲,母子俩的手一直没有分开。有病的父亲一路上也是电话不断,焦急地等儿子回家。快到家时,尽管有父亲的等待,但是吕某没有忘记还有人在等他——吕某第一时间来到社区派出所报道,并通过派出所电话向监狱指挥中心报告平安到家,并给监狱领导和民警拜年。

一进家门,吕某紧紧地抱住了父亲:“爸!我终于见到你了!”

这次离监探亲,监狱还圆吕某一个梦,他父亲多年患病,身体越来越差,怕万一等不到吕某回来的那天,这份恩情让吕某铭记在心。回家的几天,吕某除了按时到派出所报道,哪都没去。

“在家就想多陪陪父母、唠唠嗑、尽尽孝。”每天吕某干着家务,给父母洗脚,给父亲拿药喂药,还给他们讲现在监狱的变化,讲监狱领导和民警的好,吕某让父母放心,养好身体等他回来尽孝。

  离监探亲为身患绝症父亲尽孝

在铁北监狱服刑的陈某58岁,当年因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离监探亲对于他来说简直就像一场梦一样。

“这个年意义太重大了,过年的心愿就是想跟我的老父亲说说话,给他洗洗脚,好好过个年,剩下的刑期好好改造。” 陈某激动地说。

大年三十,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陈某的姐姐用微信视频对着镜头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感谢监狱,感谢所有警官,让我们一家人能够再次团聚,这个年太不一样了,真的太谢谢了,我们全家给监狱领导和警官拜年!”

北郊监狱周某的老父亲身患癌症晚期,能到身边尽一点孝、陪说一句话,是周某梦寐以求的事。本以为自己永远不会再见到父亲了,当他接到监狱准许离监探亲的通知时,激动地放声大哭,对监区领导和民警说:“真没想到,没想到我能回家过年,只要在家待上一会儿我就满足了,这4天我一定好好珍惜,陪我病重的父亲多待会儿,多尽点孝,感谢能给我这个机会。”

吉林监狱米某,当走出监狱大门看到妻子,姐姐、儿子,儿媳和刚刚满月的孙子时,抑制不住积蓄已久的泪水,和家人相拥而泣。

踏上阔别15年的故土,米某第一件事就是让妻子和姐姐带她到父母坟前去赎罪、去祭拜,因为自己犯罪,多病的父母没有等到他回来,这成为他最大的遗憾和愧疚。

回到家中,米某啥活都争着抢着干,他感到对家人亏欠太多了,这样做心里然他感到会舒坦些。米某的姐姐高兴地说:“逢年过节,母亲都会做一道溜肉段,是我们家传统菜,父母不在了,我给弟弟做。”

她兴奋地流着眼泪说:“感谢党、感谢监狱能有这样好的政策,让我弟弟回家过一个团圆年。这几天我们哪都没去就在家,珍惜这份团聚,就算是用几百万、几千万换,我们都不换。也希望有更多的服刑人员好好改造和我弟弟一样,明年也回家过年。”

 除夕之夜给父母磕头拜年谢党恩

四平监狱李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服刑以来,李某积极改造,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功获得多次减刑。每当收到父亲邮来的照片,看到父母日渐衰老的面容,两位老人孤独的身影成了李某心中的痛。十几年来,“全家福”只是李某梦中一份记忆。

在家中,李某年过七旬的父母早已为他准备了最喜欢吃的东西。李某留着眼泪吃着父母包的饺子、做的菜,像一个孩子似的,不停地说:“好吃、好吃,真香啊……”

味道还是如初的味道,只是分量更重了,这里揉进的是父母多年的沧桑和牵挂。

“我想用这珍贵的几天时间陪父母说说话,尽尽孝。”李某说,“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回去后一定在改造中真诚悔改,在监狱及社会的关心下,懂得感恩,重新做人。”

除夕之夜,李某虔诚跪在父母面前磕头拜年,祝愿父母身体健康,并合影留念,终于圆了李某一个完美的“全家福”。

回家过年当起村里的法制宣讲员

在镇赉分局服刑的张某走出监狱大门的时候,早已等候已久的的父亲、姐姐、儿子一拥而上,一家人紧紧的拥抱在一起。

张某姐姐擦着眼角的泪水对送行的监狱领导说:“我们做梦都想不到弟弟还能回家过年,真的感恩党,感谢监狱和民警……”。

张某深深地、长时间地鞠躬更是表达他对监狱领导和民警的感恩之情。

大年三十年夜饭,张某给家人拜年,面对家人说着同一句话:“对不起,我错了……”

当面对15岁儿子时,他己是泣不成声,只是抚摸着儿子的头……张某的父亲用颤抖声音说道:“6年了,身旁的座位给你留了6年呀……”

体味亲情的同时,张某还担当起了法制宣讲员。大年初二一大早,村主任带领几名在村上有违纪的年轻人,来到张某家,邀请张某对几名年轻人进行现身说法教育。张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警示他们一定要遵规守纪,学法守法,否则一失足千古恨,只要是肯吃苦、走正道,干啥都有价值。几名受教育的年轻人表示:“以前别人说啥都听不进去,听到张某讲的,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如果我们再不好好听话,好好走正道,我们明天可能就是他的今天。”

“这几个孩子不省心,总惹事,感谢监狱这项好政策,让张某回家,帮助教育他们,让他们对守纪、守法。”村主任表示。

离监探亲活动在社会上也引起强烈反响。在北郊监狱办理社会评估的工作中,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离监探亲对服刑人员及家属都是一件大好事,特别是在服刑人员老父亲病重的情况下,更能体现监狱的人文关怀,更有人情味了,希望监狱加大离监探亲力度,让这项政策惠及更多表现好的服刑人员回家团聚,探望父母。

派出所民警表示,离监探亲是监狱系统为能够认罪服法、改过自新服刑人员所做的一项重要决策,是他们回归社会,重新感受亲情、友情,感受社会包容力的重要方法,为下一步他们回归社会做好准备。

2月18日14时,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指挥中心报告,全省监狱系统11名离监探亲服刑人员全部平安返回。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