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百年老站里的“讲解员” 退休前站好最后一班岗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日,牡丹江市一面坡火车站客运员、59岁的马德库整理好工作服,来到工位,春运后他将退休,这将是他最后一次服务春运。

中新网牡丹江2月19日电(李继坤记者史轶夫) 19日,牡丹江市一面坡火车站客运员、59岁的马德库整理好工作服,来到工位,春运后他将退休,这将是他最后一次服务春运。

一面坡火车站是百年中东铁路时期留下的历史老站,见证了沙俄、日本侵略者、北洋政府、东北军、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历史进程。

如今,这座百年老站依然承担着客运任务,每天约70多名旅客进站乘车,更有来自全国各大中院校的学生慕名而来,参观、了解这座小站的红色历史文化。59岁的车站客运员马德库,不仅要负责旅客的安全乘降,还担任着小站义务“讲解员”的角色。

一面坡站墨绿色瓦、老虎窗、雨搭、黄色墙体、镶嵌在门窗上的建筑装饰都保持原貌,体现出俄式建筑重视色彩搭配的特点。砖砌清水墙面,人字坡高举架屋顶,上覆灰瓦,方石转角,毛石基础,201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车站有一座中东铁路文化墙,绘有相邻的中东铁路时期绥西、细鳞河、太岭、红房子、伊林、下城子、一面坡等22个百年老站的原貌。

马德库在小站工作了36年,除了专业的铁路知识,他脑海里还有丰富的历史故事。旅客候车间隙,都喜欢围在老马周围,听他讲述小站有关的历史。

职业生涯最后一次春运,马德库想把最好的一面留给这个车站,工作服整理的一丝不苟,戴着300度的老花镜,盯着17寸的安检显示屏,不放过任何一件可疑物品……(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