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开封一景区门票“印上”丢失儿童信息 鼓励游客寻找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河南开封中国翰园春节庙会的门票样式引发网上热议,该门票背面粘贴着丢失儿童的照片和相关信息,并鼓励游客拍照发至朋友圈,让孩子多一条回家的路。此举引发网友热议。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是第一次尝试,总共选取了300名丢失儿童,目前已发出上万张贴有丢失儿童信息的“寻亲”门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儿童有的已丢失多年,家人多年寻找无果,也希望通过“寻亲”门票获得寻找孩子的线索。

近日,河南开封中国翰园春节庙会的门票样式引发网上热议,该门票背面粘贴着丢失儿童的照片和相关信息,并鼓励游客拍照发至朋友圈,让孩子多一条回家的路。此举引发网友热议。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是第一次尝试,总共选取了300名丢失儿童,目前已发出上万张贴有丢失儿童信息的“寻亲”门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儿童有的已丢失多年,家人多年寻找无果,也希望通过“寻亲”门票获得寻找孩子的线索。

春节庙会推出“寻亲”门票

近日,有网友晒出河南开封中国翰园的春节庙会创意门票,该门票的特殊之处在于其背面贴有丢失儿童的照片和相关信息,可发动游客为丢失儿童的寻找提供线索,助其早日回家。许多网友看到“寻亲”门票后纷纷点赞,并表示此举很有创意,对丢失儿童的寻找有帮助。

据景区工作人员杨女士介绍,这种做法今年是第一次尝试,最初只是景区负责人的一个想法,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完善出了整个方案。“春节庙会从正月初一到十七,游客能达到上百万人次,人比较多,看到每年走失的孩子也很多,就想能不能做点什么”。

杨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从有想法到落实,整个准备过程才一个多月。“元旦过后开始做,找寻亲平台、找丢失儿童信息,我们把这个当成平常工作,除了设计方面有一个人专门负责,其他的事大家都一起做。”这次选出的丢失儿童,照片、丢失时的相关情况和家人联系方式都会出现在多张门票上。杨女士称,这些丢失儿童的信息多是从宝贝回家等寻亲平台上找的,也有一些是河南当地的寻人公益机构提供的。

杨女士称,景区对丢失儿童信息后也进行了核实,“寻人信息中一般都有联系方式,我们会联系家长问孩子是否已经找到,问孩子目前的情况,有新情况也会更新,但有的找不到家属,只能联系寻人平台确定孩子是否找到”。

除了制作贴在门票背面的寻亲贴条,景区还专门制作了110平方米的展板,在游客进景区必经的广场开设主题为“春节团圆日,同铸回家路”的宣传专区,以展示丢失儿童的相关信息。据杨女士介绍,所有材料的花费在1万元之内,其中,贴纸的制作比较便宜,花费较高的是展板的制作。

300名丢失儿童信息被贴在门票上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景区“寻亲”门票上的丢失儿童总共300名,来自全国各地,有的已丢失多年,门票上的照片是他们走失前的模样。记者随机选取了几名丢失儿童,联系到他们的家长,有家长还不知道这个活动,但对于景区的做法都表示感激,有家长经过多年寻找无果,看到门票又看到了找回孩子的希望。

其中一名丢失儿童张清旺来自河南濮阳范县王楼乡东张村,走失时才7岁,门票上的照片正是他走失时的样子。他的父亲张红卫给北青报记者提供了一张孩子丢失后警方发布的悬赏通报,范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悬赏5万寻找知情者提供破案线索。通报称,2011年1月31日下午1点20分许,范县王楼乡东张村6岁半儿童张清旺与本村一9岁大男孩在该乡马楼村集市上玩耍,从集市回家的路上被一辆黑色轿车上下来的一名女子拐走。

通报还附有张清旺的照片,并称被拐儿童身高1米2,偏胖,平头,大眼睛,皮肤稍黑,额头处留着几根较长的头发,说话时稍微结巴,哭的时候有老牛大憋气的情况。被拐时穿着白蓝道相间的保暖内衣,未穿外套,下身穿着蓝色牛仔裤,脚上是黑蓝色皮鞋。

2月17日下午,张红卫告诉北青报记者,家里人一直未放弃寻找,看到景区的“寻亲”门票他感觉又看到了找回孩子的希望。

另一名丢失儿童谢宇杰在湖南株洲醴陵市白兔潭镇106国道牛仙公园附近走失,知道父母的名字,也知道爸爸的电话,家人怀疑其被拐走。照片上的他一手比着剪刀手,一手还拿着未吃完的芒果。

谢宇杰的父亲谢柳明告诉北青报记者,儿子2013年10月6日走失时只有6岁多,门票上的照片就是走失时的样子。他当时报警立案了,也做了DNA采样,通过宝贝回家等寻人平台都发布了寻人启事,甚至通过一些私人的寻亲机构,也去北京、长沙等地找过。孩子丢失后,他就没换过号码,但至今还是没能找到孩子,“我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后来也没精力再去找了,希望有人帮忙提供线索”。

“寻亲”门票已发出上万张

在推出“寻亲”门票的过程中,景区也遇到了一个难题,杨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旅游网站售出的是一般电子门票。另外根据主管部门的要求,景区售票处的门票必须保证票面信息清晰、无遮盖,不能粘贴寻亲贴条。因此“寻亲”门票的发行渠道主要靠景区开展活动“送”出去,在庙会正式开始前,“寻亲”门票已送出几千张。

据杨女士介绍,送出的“寻亲”门票有的是给当地困难家庭,有的是联合一些旅游网站开展线上活动送票。庙会还未开始,景区就于2月12日开展第一轮送票活动,计划送出2018张灯会门票,“原本是在门口领票入园,但当天去的人可能上万了,排队的人太多只能直接敞开门让大家进,实际送出的票可能就几百张”。通过第一轮送票活动,杨女士才意识到,开展送票活动要把取票点分散开。

杨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从正月初一开始,景区售票处出售的部分门票已经粘贴上了寻亲贴条,“只要不遮挡门票上的税号和票价信息就可以”。截至2月19日,翰园的春节庙会已进行了4天,景区准备的1万多张寻亲贴条已全部用完,“正式上班后会再加印一批”。

对于此次通过“寻亲”门票助力丢失儿童回家的效果,杨女士表示:“我们只能尽量去尝试,这次春节庙会是寻找丢失儿童,在4月的清明文化节,我们还计划寻找丢失老人。这两个节日景区人流比较大,平时人流比较少就不考虑了。”杨女士说,目前,景区已经开始着手收集清明文化节即将寻找的丢失老人信息。

文/本报记者戴幼卿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