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9岁“熊孩子”用手机玩游戏短短两天疯狂充值5000多元


来源:新文化报

本想着过年期间给孩子放松放松,把手机交给了孩子玩游戏,却没想到孩子先后给游戏充值了5000多元钱,这让长春市民潘先生后悔不已。“孩子充值我们家长完全不知道,我觉得孩子没有能力分辨游戏消费的含义,游戏公司应该把这笔钱返还给我们……”潘先生表示,他先后多次联系腾讯公司客服,但一直未拨通电话,利用微信给腾讯公司发信息,也没有得到回复。

本想着过年期间给孩子放松放松,把手机交给了孩子玩游戏,却没想到孩子先后给游戏充值了5000多元钱,这让长春市民潘先生后悔不已。“孩子充值我们家长完全不知道,我觉得孩子没有能力分辨游戏消费的含义,游戏公司应该把这笔钱返还给我们……”潘先生表示,他先后多次联系腾讯公司客服,但一直未拨通电话,利用微信给腾讯公司发信息,也没有得到回复。

“熊孩子”用手机玩游戏两天疯狂充值5000多元

潘先生的儿子浩浩(化名)出生于2009年,今年9周岁,上小学四年级。今年过年期间,孩子向母亲借手机,表示想玩游戏,考虑到过年期间让孩子放松放松,潘先生便把爱人的手机交给了孩子,并且叮嘱浩浩不准下载花钱的游戏。

从大年三十开始,孩子玩得不亦乐乎,“大年初二那天,孩子跟母亲说,游戏上有个好友管他借钱,我在旁边听见了,就觉得不对劲儿了。”潘先生表示,他第一反应就是孩子肯定往游戏里充钱了,在潘先生的一再逼问下,浩浩承认了自己往游戏里充钱的事实,“孩子母亲的微信里没有多少钱,但她绑定了一张银行卡,我把银行信息打开一看,当时就傻眼了!”浩浩在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二这两天内,疯狂充值了几十笔,总共充值金额高达5061.6元,这些钱全部是从孩子母亲的银行卡上转出的,全部购买了游戏内的道具。

“除了这款名为《穿越火线:枪战王者》的游戏外,还有一款游戏也充值了500多元!”潘先生表示自己就是普通工薪家庭,5000多元接近一个月的生活费,他希望游戏公司能够将充值金额返还。

手机指纹成“漏洞”不充值就打不过别人

孩子不知道银行密码,是如何支付购买游戏中的道具的呢?浩浩说,他用母亲的手机设置了一个指纹锁,发现通过指纹锁能够直接支付购买游戏中的钻石,所以就一再进行购买。

“孩子说,他都不知道自己买了多少,后来是因为达到了当天购买金额的上限,没办法继续购买了,这才停止的。”至于充值原因,浩浩表示如果不充值就打不过别人,他充值的钱全部用来购买游戏里面的枪了。

记者从潘先生发送过来的游戏截图上看到,浩浩从2月16日23点左右开始给游戏充值,一直持续到2月17日上午,充值金额从5.7元到615.6元不等。浩浩的游戏账号“V特权”已经达到了6级。而想达到这个等级,至少要充值2888元以上。一名该游戏的成年玩家告诉记者,玩家通过充值可以提升“V特权”,该特权将享受额外的游戏经验和金币加成,并附带独特的标志显示与豪华礼包,而且花钱购买的游戏武器外形更为炫酷。

从大年初二开始,潘先生多次联系该腾讯游戏客服,希望能够与游戏出品公司协商孩子充值问题,但始终未能联系上。“后来按照客服提示,我通过微信将孩子充值游戏的经过和证据截图都发给了官方,官方说24小时内给回复,现在事情过去一周了,始终没有说法。”潘先生说。

“孩子是未成年人,我承认我们家长在监管上有一定的疏忽,但为什么9岁的孩子就能够下载进行游戏,而且能够消费这么多钱,游戏公司肯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潘先生强调。

未成年人背着家长充值游戏并非个例

2月23当天,新文化记者多次拨打腾讯客服电话,但客服电话均处于占线状态。

新文化记者从网上获悉,类似浩浩这种未成年人高额充值游戏的案例并非个例,本报在2017年7月就曾报道过《初一男生沉迷<王者荣耀> 偷偷用母亲微信转账9000多元充值》的报道,此外据其他媒体报道,2017年年初,长沙的宋女士11岁的女儿拿着她手机玩王者荣耀,通过微信支付,花了8000块买装备和游戏“皮肤”,把自己的手术钱都花了出去。2017年7月,福州一12岁男孩在40多天的时间里,用母亲的银行账号充值300多次,金额达3万多元。

本报记者曾以孩子亲属身份对能否要回充值金额资讯了腾讯公司的客服人员,客服人员称,需要查看具体的交易记录,这个要进行核实后才能给予具体回复,会有专门的部门对此类问题进行处理。

■律师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行为需经监护人同意

对于此事,吉林吉翔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群松表示,依据2017年10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十九条:“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由于潘先生的儿子浩浩在作出相应行为之时的年龄为9岁,因此浩浩的行为需经其监护人或法定代理人同意方能产生法律效力。腾讯公司应当向浩浩返还充值钱款,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四十七条:“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合同,经法定代理人追认后,该合同有效,但纯获利益的合同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而订立的合同,不必经法定代理人追认。”第五十八条:“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后,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因此所受到的损失,双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

若潘先生不对浩浩的消费行为予以追认,则浩浩与腾讯公司之间的服务合同未发生效力,腾讯公司应当向浩浩返还相应钱款。同时潘先生应当代浩浩向腾讯公司返还相应服务,并依据上述法律、法规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一百三十三条:“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之规定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新文化记者王跃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