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28岁边防军嫂陪爱人过3小时春节


来源:新文化报

河北、天津、辽宁……火车、飞机、客车……2000多公里,20多个小时!从零下两三摄氏度到零下35摄氏度!陪戍边丈夫过3小时春节……这些都是一名28岁边防军嫂的经历!

刘丹丹和孟祥茂在长白山上许愿林许下新年愿望本组图片省边防总队提供

刘丹丹和官兵们一起包饺子

孟祥茂向拉着妻子离开的运兵车敬礼

河北、天津、辽宁……火车、飞机、客车……2000多公里,20多个小时!从零下两三摄氏度到零下35摄氏度!陪戍边丈夫过3小时春节……这些都是一名28岁边防军嫂的经历!

这名军嫂叫刘丹丹,家住山东省栖霞市,结婚半年的丈夫孟祥茂在武警吉林省边防总队白山支队机动大队二中队瞭望塔哨所当兵,是一名驻守祖国边疆的边防军人。

春节之际,刘丹丹不顾亲戚们的劝阻,不远千里陪在长白山无人区执勤哨所丈夫过春节,“俺是军嫂,让他安心守边卫国,是俺应该做的,再苦再难俺也认!”

为爱执着

爬也要爬到哨所去

2月12日,在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客运站,刘丹丹拎着大包小裹,乘坐春节前最后一般客车抵达这里。孟祥茂所在瞭望塔哨所地处长白山腹地,平均海拔2000多米,方圆610平方公里内无常驻人口,冬季平均降雪厚度达65厘米,官兵们自己编的顺口溜非常贴切形容哨所环境:“出门是高山,四周无人烟,夏日虫蠓咬,冬天雪封山。”而今年,已是孟祥茂在瞭望塔执勤哨所当兵的第8个年头。

刘丹丹坐上运兵车,朝着长白山无人区瞭望塔哨所驶去。刘丹丹和孟祥茂相识于一年前,孟祥茂回家探亲,经亲戚介绍和刘丹丹相识,“他对我特别好,接送我上下班,哄我开心,特别是知道他是一名戍边卫国的边防军人后,觉得嫁给军人踏实一些。半年后,就结婚了,但是结婚没几天,部队有任务,老孟就回部队了。这次来长白山哨所看他,是我们新婚分别半年后第一次见面……”刘丹丹说。

运兵车驶离国防公路,进入坑洼不平山路,车在雪路上剧烈颠簸,时左时右,忽上忽下。途中,运兵车陷入雪窝里,大家一起推车,齐心协力找来枯草树枝,将车推出来时候,却发现刘丹丹不见了,在山路转弯处看到一个身影在没过小腿深积雪在一步步挪动,滑到实在站不起来,她干脆就在雪地上爬。“前面就是老孟当兵的哨所,我想快点看到他!”刘丹丹说。

为爱坚守

你守边关我守你

“神秘客人到了!”运兵车颠簸了约半个小时候,终于停在哨所门前,随行的指导员吕兴冲着对讲机兴奋地喊着。官兵们呼啦一下围上来,她的目光停留在人群后面一个瘦小的身影———孟祥茂身上……

脚步飞奔,紧紧拥抱,泪水夺眶,掌声响起……

“家里好吗?爸妈身体好吗?我在电话里不让你来,你非要来,我们这气温太冷……”

“厚鞋垫、棉坎肩、还有你爱吃的家乡苹果,有你在,再苦再远我都愿意……”

“来,来,嫂子从老家给你们带来了花生、大枣,都是自家产的,可香了!”刘丹丹把一包包特产塞到官兵手里。

眼瞅着要到午饭时间了,官兵们开始和面、拌馅,刘丹丹撸起袖子,和官兵们一起擀皮、拌馅……

午饭过后,官兵们开始准备巡逻。“我也想和大家一起体验一下巡逻!”在得到允许后,刘丹丹穿上军大衣,跟在巡逻队伍最后。

在深没膝盖的积雪中,官兵们争先恐后的给刘丹丹说着执勤巡逻遇到的趣事。

“嫂子,前面就是许愿林了,我们一起去许个愿吧!”当巡逻队伍行进到一片桦树林时,官兵们对刘丹丹说,大家连滚带爬来到桦树林旁表达对远方亲人的新春祝福。

“咱们哨所手机没有信号,官兵们想家了,或是父母过生日了,大家就到这片桦树林来许个愿,因为大家都相信,洁白的桦树会像和平鸽一样把我们戍边军人的美好祝愿带给我们家乡的亲人,祝愿亲人健康、平安!”高华宇说。

“老孟,我们也许个愿吧。”刘丹丹拉着孟祥茂来到一棵小桦树旁。

为爱奉献

有你地方就是家

两个半小时的巡逻路,零下35摄氏度的严寒,深没膝盖的积雪,这对常年在长白山上执勤的官兵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但对刘丹丹来说还是有生以来第一次。“我——我的腮帮子——冻——”刘丹丹指着自己的腮帮子,眼泪在眼圈里打转,孟祥茂立即拉着丹丹来到雪地上,捧起一大捧雪在丹丹腮、手上揉搓着,十几分钟后,丹丹的脸、手开始恢复知觉……

简单休息后,刘丹丹和孟祥茂在哨所外说着悄悄话,可不到几分钟时间,刘丹丹跑回营区,抹着眼泪收拾自己的东西。“哨所官兵都睡在一铺炕上,丹丹晚上没有睡觉的地方,一会儿必须下山……”老孟悄悄地说。

“从山东到长白山来看他,陪他过年,是爱他,支持他,相聚3个小时分开,不能时刻守候在他身边,更是爱他,理解他,支持他!”刘丹丹擦了擦眼泪,拎起包裹说,“没事,我在山下租个房子,春节这几天,只要有上山送给养的车,我就一定会搭车再来!”说着,刘丹丹扭头小跑着上运兵车。

老孟和战友们一起默默走出哨所,看着运兵车缓缓驶离哨所,老孟跑到营区门口,张大嘴要喊什么,最终是缓缓合上嘴,向着运兵车行进方向敬上一个标准的军礼,刘丹丹也打开车窗,冲着哨所、冲着老孟不停摆手!

“他用爱守护祖国边境安全,我用自己的爱守护他!”刘丹丹坚定地说,“春节期间,我会第二次、第三次到哨所陪老孟、陪他的战友们一起过节,俺是军嫂,俺得对得起军嫂这个称号!”

新文化记者陆璇

通讯员赵建龙许航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