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全程无警察押送 福建监狱34名离监探亲罪犯准点回监


来源:澎湃新闻网

2月2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福建监狱管理局了解到,春节期间福建全省监狱启动“为爱回家”罪犯离监探亲活动,5天期满,被特许离监探亲的34名服刑罪犯或提前回监或准时回监,无一人脱逃。

2月2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福建监狱管理局了解到,春节期间福建全省监狱启动“为爱回家”罪犯离监探亲活动,5天期满,被特许离监探亲的34名服刑罪犯或提前回监或准时回监,无一人脱逃。

此次离监探亲的罪犯没有警察押送,不穿囚服穿便装,自行离监自行回监。

离监后在母亲病榻前寸步不离

“儿啊,你终于回来了!我以为这辈子再也看不到你了!”

在福建省泉州晋江市安海镇,黄阿婆看到黄福(化名)突然出现在眼前,原本患老年痴呆的她一眼就认出了儿子,嘴角哆嗦着老泪纵横。

离开家已经7年多了,黄福一直不敢告诉80岁的老母亲他是在福建省榕城监狱服刑改造。每次打电话回家,他都告诉母亲说自己在国外做生意,无法回来看她。

黄福母亲患脑梗塞、老年痴呆症已卧床多年,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经常忘事,经常哭泣,经常无端发脾气,但每次喃喃自语总忘不了呼唤儿子的名字。

这次离监探亲回到家,黄福在妈妈的病榻前寸步不离。他帮母亲喂水喂饭、擦身子、翻身、按摩,帮母亲接小便,倒粪便,还帮母亲修剪指甲。半夜只要母亲一有动静,他便起床查看。

在离监探亲的5天里,黄福都未曾离开过母亲。他说,母亲生病受了很多苦。虽然糊涂的时间比清醒多,但母亲与他聊天时却回忆起了很多往事。他生怕回监后此生再也见不着母亲了,要珍惜和母亲在一起的分分秒秒。

给父母上坟,为妻子献花

2月14日一早,杨东(化名)办理完离监探亲手续,向中队警官一一道别之后,一路小跑出了福清监狱大门,坐上堂弟开来的小车,直奔南平老家。

3小时后,他来到了南平市郊外的一个小山坡,跪倒在父母的坟前,放声大哭起来。

“爸妈,不孝儿看你们来了,我来晚了......对不起,对不起......”

杨东一边磕着头,一边泪流满面,忏悔自己因犯罪入狱。

3年前,杨东犯罪入狱不久,妻子便跟他离了婚,父亲脑溢血抢救无效去世。去年,母亲也因劳累过度患肺癌撒手人寰。

这一切,杨东都是从堂弟口中得知的。家庭多次变故,还好有堂弟一家多方照料。儿子考上了大学,给了杨东些许安慰。

父母坟前,杨东三叩首后双手合十,向父母许下承诺:“爸妈,不孝儿回监狱后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一定将儿子培养成才,请二老放心!”

一回到泉州安溪老家,37岁的黄河(化名)就迫不及待地来到花店,精心挑选了一束鲜花送给了妻子李凤(化名)。这天是情人节,这份突如其来的惊喜让妻子感动得直抹泪。

黄河在泉州监狱服刑7年多。他说,回家5天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感觉万分的珍贵,要拿这有限的时间多陪陪老婆孩子,分分秒秒都舍不得浪费。

34名罪犯准点回监

澎湃新闻从福建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春节期间,福建全省监狱启动“为爱回家”罪犯离监探亲活动,5天期满,被特许离监探亲的34名服刑罪犯或提前回监或准时回监,无一人脱逃。

前述负责人介绍,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一回到监狱,就被其他服刑人员团团围住,“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处都是机会,只要改造,重头再来不是梦”。

“这么多罪犯放回来,安全吗?”“就不怕他们逃跑吗?”节前,当离监探亲的消息传开后,社会上也曾出现过不同的声音。福建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人们得知这些罪犯都是长期表现好、认罪悔罪、符合《监狱法》规定而获得离监探亲机会时,人们的关注也开始从困惑走向理解、走向支持。

“监狱是一所改造灵魂唤醒人性的特殊学校,打破过去高压粗管、呆板说教的治标模式,让罪犯在阳光和希望中改造,是激发服刑罪犯自警自励内在动力的方向标,可以达到改造一个罪人、挽救一个家庭、稳定一片社区、和谐一方百姓的效果。”福建省监狱管理局领导表示。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