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90后小伙用压岁钱点了180杯豆浆送给一线工人

来源:新文化报

2018-02-24 第期

小耿(左)与送餐员小高新文化记者邓胜男摄

A04版善良

90后小伙用行动传递温暖

通过咨询外卖平台的工作人员,2月23日上午,新文化记者见到了这名90后暖男——耿泽宇。小耿是个结实的壮小伙,学生时代就喜欢运动健身的他体格健硕。一双浓眉尽显敦厚正直,笑起来如弯月的双眼又增添了几分亲切感。

“我在长春念完高中就出国念大学了,回来之后一直在上海工作生活,一年就春节能回吉林老家待个一两周。”从气温达到零上十多摄氏度的上海回到零下的长春,小耿对在春节寒日里依然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的人们肃然起敬。

2月16日零点09分,小耿在朋友圈中向过年期间仍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人们表达了敬意,“刚才去了我们的居委会,发现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还在这个除夕夜为了我们各个小区的安全而工作。民警们在简单地吃着泡面,接完家里电话报完平安后,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了。真心向这些最可爱的人致敬,因为有他们,我们的生活更安全;因为有他们,我们的生活更安逸;因为有他们,我们的生活更富足。在这里,我把最大的赞美和祝福给那些仍然工作在第一线的人们。希望他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90后小伙用朴实的话语袒露出最真挚的祝愿,行动派的他不仅仅说说而已,他在计划着用实际行动表达感谢,传递温暖。

行动

用压岁钱买了180杯热豆浆

2月18日正值大年初三,当日上午10点32分,小耿用手机完成了一份“特殊订单”。他进入一家外卖平台,找了一家位于长春市绿园区的汉堡店,选了180杯热豆浆,在线支付了1161.78元。“订180杯,一是感觉数字吉利,二是因为这是爷爷奶奶给的压岁钱。”虽然已经24岁,但在爷爷奶奶那里他永远是个孩子,面对这无法“拒收”的压岁钱,小耿想用它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过年本该是一家人团聚的节日,但在这座城市,在寒冷的室外,依然有民警、环卫工人在坚守岗位,维护这座城市的安全与美观,因此我想用行动来表达感谢,天这么冷,想让他们在冷天里喝口热饮暖暖心。”不过小耿的行为并未完全得到家人的理解,“我的家人觉得我没必要做这些,觉得我乱花钱,说那些无法回家过年的人也是带薪工作。”但在小耿看来,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行为是高尚的,“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一种奉献精神,是值得称赞的。”

初三当天,小耿曾接到外卖平台工作人员的来电,“好像他们之前是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吧,感觉挺吃惊的。也很感谢他们帮我送温暖,他们每天也非常辛苦。”

公益

献爱心送温暖他步履不停

作为一名90后,小耿深知这一代人曾被贴上叛逆、自私的标签,“现在90后也都不小了,其实很多人对我们这一代存在误解。”在他看来90后群体思维不局限,与众不同,懂得关怀与分享。此外,小时候的暖心经历也让他懂得“人心向善,乐于助人”。“我三四岁的时候不会过马路,有一次一个路人护送我过马路还把送到家人身边,好心人的举手之劳感染了我。”

在国外念书期间,小耿经常加入到各种志愿者活动中,“在国外,找工作会看一个学生参加志愿者活动的情况,我觉得这是可取的,一个学生除了成绩,也得看他的综合素质。”回国后,小耿去了上海工作,“献爱心送温暖”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我在上海也给那些‘可爱的人’送过豆浆,我还会把每个月工资的5%或10%拿出来做公益,积德行善。”他坚信人品正能量的守恒定律,淡然舍得,“有舍才有得,这与你是不是大人物或小人物无关,与金钱无关,只要在能力承受范围内,你可以用任何形式来回报社会。”年纪轻轻的他有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人与人之间不要总看重金钱地位上的不同,我们应该重点找寻共鸣点,比如博爱。”在未来的日子里,小耿的温暖与爱心步履不停。

接力

外卖小哥将爱心接续

“当我看到订单时我还以为是点差了呢。”2月18日,送餐骑手高景宝头一次看到有人花上千元买了这么多杯豆浆,“后来站长跟他联系了,他说让我们把豆浆送到春节期间还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的人手中。”小耿的善良感动了高景宝,他分三天时间,将豆浆送到了附近的派出所、交警队、环卫站等部门。为了不让豆浆变凉,他找来大的泡沫盒,装下数十杯热豆浆,怕骑行颠簸令豆浆洒出,他又用胶带将泡沫盒接口缠得严严实实,“这是他的一份爱心,作为送餐员,这份工作也是我的职责所在。”

戴着毛线帽,身穿高脖领厚衣,30多岁的高景宝骑着两轮送餐车顶着寒风将热乎乎的食物送到每个用户家中。这个春节,他一个人在异乡工作,“年后我再回老家,跟孩子家人团聚。”作为一名送餐员,高景宝遭遇过订餐用户的不解,也曾经历过温暖,“有一回送餐正好赶上下大雨,订餐的用户还给我取来毛巾让我擦脸。”

23日临近中午,天空中的雪越下越大,站点送餐员们戴好头盔,骑上送餐车上路。这一年,无论严寒与酷暑,高景宝和他的同事们依然将带有温度的食物一一送到那些饥肠辘辘的人们手中。

交警

喝到豆浆心里暖继续为人民服务

23日中午,记者同小耿来到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绿园区大队,这里是高景宝送豆浆的地点之一。“谢谢你,兄弟!”车宣科科长王浩握住小耿的手,表达最真切的感谢。“初三中午,值班的女协警收到了外卖送餐员送来的豆浆,了解情况后便向当日值班的副大队长刘跃春汇报。”当日,刘跃春得知情况后亲自下楼接待,并对送餐员表示了感谢,“之后就第一时间把热豆浆送到在外执勤的民警、协警手中,大家喝到豆浆心里感觉暖乎乎的。”

雪越下越大,大门推开从外面进来的几名交警头上的棉帽压着积雪,他们用手掸了掸,又搓搓手捂了捂冻得通红的脸蛋。不论风霜雨雪,逢年过节,为确保道路畅通,马路上每天都有交警忙碌的身影。“只要轮到自己值班,就算是过年也不例外,而且对于在外执勤的交警来说,关节炎风湿病那都是太常见的职业病了,兄弟姐妹们很辛苦,但大家没有一句怨言,我们的工作职责就是确保市民出行安全。”王浩表示,小耿的豆浆让大家十分感动,“感谢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我们会把这份温暖与鼓励化作动力,继续为人民服务。”新文化记者邓胜男


微信、微博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nuanxinwen@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