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老人晕倒路边生命垂危 一场全城寻人行动随即展开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8-03-08 第期

3月7日,一则特别的寻人启事在热心的长春市民和无数医务工作者的微信朋友圈中接力转发:

“老年女性,六十余岁,于今晨(3月7日)7点40分,在长新街铁路小区附近晕倒,由路人帮忙拨打120送至长春市中医院急诊科,现脑干大面积出血,病情危急。头发花白,身着墨绿色羽绒服,内穿橘色羊绒衫,身上只有一串钥匙,及寻找家属,知情者请速与长春市中医院联系……”

所有看到这则消息的陌生人都在为这位老人的安危而深深担忧着。而与此同时,一场全城寻找患者家属的爱心行动正在悄然展开……

3月7日早上一位老年患者被送到长春市中医院,生命垂危

120送来一位“无主”的病人

  脑干大面积出血一直昏迷不醒

胡少红是长春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据她介绍,这位老年患者是早上7点40分左右,被120急救车送到了长春市中医院。据120的工作人员介绍,是一位在公园里锻炼的市民发现老人晕倒之后,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老人没有家属,是一位无主的病人,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一查体征,发现瞳孔呈针尖样的大小,初步考虑是脑出血。”  

长春市中医院马上启动了应急预案,急诊科马上联系了医务科,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立即给患者做了CT,发现是脑干大面积出血。“当时的情况相当危险。”

胡少红主任介绍,患者被送来不久,一度出现呼吸衰竭,情况危急。“长春市中医院包括急诊科、医务科、党办在内,医院全员上下都在尽全力抢救她,放射线科,化验室,保安部等各科室,电话打到哪?哪个部门都全力配合,争分夺秒,为临床的明确诊断和精准治疗提供了保障,神经内科的医生对老人进行会诊,病情评估,医院的的每职工都在关心此事,都在疯狂转发朋友圈,尽各自的微薄力量,医院的各级领导也时刻关心这件事。”

到了下午,患者的生命体征,包括呼吸、血压和脉搏一直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只是患者刚来的时候血氧饱是挺好的,可是后来就开始在下滑,“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胡少红说。

寻人的消息从各个渠道发出

  在这个城市以几何倍数在扩散

考虑到患者的病情特别危急,急需要找到她的家属。“一旦患者出现紧急情况,我们担心家属会遗憾。”胡少红说,老人的身上,除了一串钥匙之外,没有一条有价值的线索。

老人的家属究竟在哪里?

医院的急诊科、医务科和保卫部门等相关部门纷纷行动起来,动员一切的力量,在这个城市拉网式寻找患者的家人。

据长春市中医院医务科科长曹亚丽介绍,在得知医院提供的线索之后,长春市几家电视台、电台的记者纷纷赶到医院进行了采访,并在第一时间发出了报道。

同时,医院也与辖区社区的网格长取得了联系,并把患者的照片发给他们,让他们帮忙寻找。

而在长春市中医院医务人员的朋友圈内,大家不约而同地转起了这条消息,从朋友到朋友的朋友,这条消息在迅速扩散。

与此同时,医院也求助了110,警方也表示全力配合寻找。

医护人员朋友圈全员转发寻找患者家属消息

媒体记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

  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儿女

如此大规模的一次寻人行动,很快见到了成效。

有一些市民从不同的渠道上看到这条消息,看照片及相关情况与自家的老人相似,纷纷赶到医院去辨认,但最终确定都不是。

消息发出之后,有人认出老人随身携带的钥匙上有一张门禁卡显示是铁路小区。最早报道这条消息电视台的记者十分尽心尽力,他们找到了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之下赶到铁路小区,找到了老人的家。但老人家里没人。后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联系到了老人的女儿,随后又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子。

  家属补交了医药费

  老人被转到上一级医院治疗

当日下午2点23分左右,老人的儿子、女儿和外孙子赶到医院。据老人的儿女介绍,老人已经82岁,姓牟,是在去理疗的路上晕倒的。了解了老人的救治过程,家属补交了医药费,并拨打120把老人送到了上一级医院进一步治疗。

  吉网吉刻APP 记者艾灵


微信、微博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nuanxinwen@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