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外媒聚焦两会: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亮点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两会正在进行中,全球媒体持续聚焦“两会时间”。2018年是十九大之后的开局之年,今年的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备受关注。外媒着重关注2018年中国外交亮点,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开创了中国外交的新时代。

中新网3月8日电 中国两会正在进行中,全球媒体持续聚焦“两会时间”。2018年是十九大之后的开局之年,今年的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备受关注。外媒着重关注2018年中国外交亮点,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开创了中国外交的新时代。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8日上午举行记者会,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法国《巴黎竞赛画报》资深记者表示,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中国的外交政策已成为各国媒体对两会的一大关注热点。

俄罗斯卫星网8日第一时间援引中国外长的话称,2018年中国外交亮点主要体现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青岛上合组织峰会等四大主场活动上。

王毅表示,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外交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拿出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法国《欧洲时报》援引中国驻美国使馆前参赞尹承德的观点说,习近平外交思想顺应时代和历史发展客观要求,是中国国际地位和世界力量格局深刻变化的产物。其中心思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包含新发展观、新安全观、新全球治理观、正确义利观和“一带一路”构想等一系列重大新理念。

他指出,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丰富和完善,也体现了当代国际关系的本质和发展规律。习近平外交思想开创了中国外交的新时代。

《澳大利亚人报》进一步报道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日前提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也援引学者观点称,“中国正在采取‘全方位外交’,包括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科学和军事以及外交事务在内。”

路透社也对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记者会进行了大篇幅报道。该媒体援引王毅的话称,今天的中国,更应为解决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积极发挥作用,但中国参与解决热点问题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始终坚持有所为也有所不为。归纳起来有三条,就是和平性、正当性和建设性。

路透社还着重报道了中方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回应。王毅对此问题表示,中国无意取代美国,两国不必成为对手,但应该努力成为合作伙伴。他表示,历史的经验证明,打贸易战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

俄罗斯卫星网也援引学者观点指出,中美贸易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加强中美之间的各种沟通与合作,对于目前存在的贸易摩擦会有缓解作用。 (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