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专访吉林文投集团党委书记陈曦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作为吉林沃土上的一颗文化新星。自2012年底成立以来,吉林文投集团用不到5年的时间,就在文化、旅游、环保及科技四大炙手可热的产业领域分别占据了一席之地,用“稳平快”三个字来形容这几年的发展可以说恰如其分。

作为吉林沃土上的一颗文化新星。自2012年成立以来,吉林文投集团利用5年时间,就在文化、旅游、环保、科技四大炙手可热的产业领域分别占据了一席之地,用“稳平快”三个字来形容这几年的发展可以说恰如其分。

在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凤凰网吉林专访吉林文投集团党委书记陈曦,一起去探寻吉林文投集团“文化吉林”背后的中国梦。

吉林文投集团党委书记陈曦接受凤凰网吉林专访。张健 摄

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吉林:吉林文投集团成立至今有5年多,应该算是商界“新兵”,但如果从发展速度和规模上看,是让很多人惊讶的,那么文投成功的秘诀在哪里?

陈曦:这个问题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说。

第一个方面主要是董事会和党委的相关决策。首先应该有一个这样的切入点,文化产业是世界公认的朝阳产业,也是目前我们国家最有潜力的发展的核心产业之一。文投集团首先以文化产业板块为核心,逐步从点到面去发展我们相关的核心产业,包括文化与金融的结合,文化与旅游的结合,文化与科技的结合,多方面的板块的整合来促使我们整个集团的板块的多元化发展,以及健康和稳健的发展。

第二个方面是一个内涵的文化。文投集团的员工包括整个核心管理干部在内都拥有不同的文化在里面。首先,我们有我们在向解放军学习的崇尚荣誉,艰苦奋斗的精神。其次,文投集团的员工包括管理干部,都有一种“家”的文化。当集团的每一个员工或每一个管理干部都能够自发的从心里面去为集团的未来发展做出一点贡献,拥有一个这样的文化核心、这样的灵魂,我们这样的一个企业有正确的思想的引导,有员工的共同努力,所以今天文投集团才有这么快的发展,这么稳健发展,快速而健康的发展。

吉林文投集团党委书记陈曦接受凤凰网吉林专访。张健 摄

凤凰网吉林:咱们的企业文化是“文化是核心资源,文化产业是核心竞争力,文化产业投资是核心价值”,在吉林这样一个农业大省、制造业大省,为什么会选择以文化为核心?在吉林这样的农业大省发展文化产业有哪些利弊?

陈曦:文化产业是世界公认的朝阳产业,吉林省也有相关的,独立的文化在里面,其中吉林省很大的一项就是人文文化。

现在,很多老百姓逐渐去提升自己的思想意识,逐步融入到今天习主席所提出的文化发展,整个吉林省无论从旅游、精神上还有一些其他文化产业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其实吉林省虽然是一个农业省,但是文化并不缺乏,吉林省有两个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个是长白山满族的剪纸,另一个就是朝鲜族的舞蹈。我们的两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使吉林省有很高的一个文化底蕴。

今天我们作为一个板块的引领者,或者是说作为吉林省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助推者,我们也想通过文投集团整个的管理理念,包括核心的发展观,来去满足未来整个吉林省的一个文化,未来很有潜力发展省的文化产业推动的方面的工作。未来,吉林文投集团将更多以文化产业为核心,逐步去发展整个文投集团相关的产业板块,来助推吉林省的文化产业能够越来越好。

吉林文投集团党委书记陈曦接受凤凰网吉林专访。张健 摄

凤凰网吉林:近几年来,我们一直在说文化自信,那么您看吉林人的文化自信来自于哪里?

陈曦:其实吉林省本土特色的文化有很多,比如渔猎文化,包括白山黑水,包括冰雪,一系列的这种文化有很多。但现在我们做的还不够。未来,我们将更深究于我们的文化的一种传承,比如吉林的大米很出名,那么我们将从大米的历史、生态的背景等方面去传承现在的吉林省的文化。未来,我们将更加持续的去传承吉林省的一些核心的相关产业文化。

我们刚讲的我们两个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吉林文投集团将更多的去保持现阶段文化产业的传承。

我们在未来的挖掘和开发当中,逐步去把产业文化传承下来,来推动吉林省更多文化产业,从改革中求发展,未来,我们将全力推动文化产核心的发展。

凤凰网吉林:今天是3月12号,离315还有几天的时间,315这个日子对很多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敏感的时刻,对文投集团来说意味着什么?

陈曦:3.15对于整个文投集团来讲,意味着是更多的责任,和如何去更好地去发展我们的企业,去让更多的百姓了解我们的企业,认可我们的企业。文投集团一直是以责任、担当为己任,我们也想通过整个集团的发展,来让整个吉林省的文化产业有更好的推动,或者说是让整个吉林省的人民对整个文化产业有更多的了解,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

文化其实从精神上、从物质上都有,文投集团本着核心文化产业推动为根本,未来将更多的去思考如何去有效地发展整个吉林省的文化产业事业。3.15是消费者日,那么我们也想所有的客户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们能够更加深刻地去了解文投集团。

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文投集团所涉足的板块,合作的伙伴以及我们相关的客户有很多。我们有文化产业,有文化旅游、有文化金融、还有大健康,还包括我们的艺术品等很多的产业中都有相关的合作伙伴和客户。那么我们也想更多的客户能够更深刻的去了解文投集团所经营的所有版块,让老百姓见证我们文投集团所做的这些相关产业,能够更好地为整个吉林省的文化产业发展推动贡献我们的力量。

315是一个值得我们更多去反思以往的工作、去规划未来工作的一个节点。虽然说仅仅是一个日子,但更多的是对于我们整个企业未来的责任,包括我们的发展,是一个更好的约束。

我们也希望通过文投集团的发展,包括产业模块,来让更多的人能够去了解文投集团,能够为我们吉林省的文化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吉林文投集团党委书记陈曦向凤凰网吉林介绍吉林文投集团企业文化。张健 摄

凤凰网吉林:提到315,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是打假、是诚信、是社会担当,那么对此,咱们集团做出过哪些努力?

陈曦:文投集团一直以遵循法律为基准,以文化产业的带动为己任,我们想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客户更了解文化产业当中的内涵。

我们未来推出了一系列的活动,包括我们每年都会有相关的演唱会,包括的名家讲坛,都想通过这样的精神上的食粮,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文化产业。

其实作为一个吉林省文化产业的领航者,我们也想通过自身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文投集团每年成立公益基金,通过慰问的形式,儿童福利院、社会福利院、环卫工人、儿童康复中心,都会有我们文投人的身影。

今年我们又涉足到吉林省各个地区,延边、吉林、辽源、通化,这一系列的地州,都有我们文化产业的推动,以及相关文化爱心的传递。我们也想通过这种社会的责任,来让社会感受到企业对于整个社会能够给予的温暖。同时我们还有每年和边、消、警三支部队的一个警民共建,也是鱼水之情,让我们的子弟兵们能够感受到文投集团的温暖,也实现我们集团对于整个社会的回报。

凤凰网吉林:您曾在采访中表示,文投集团一直在打造“家”文化,您觉得这对企业的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

陈曦:“家”文化是我们文投集团核心文化之一。

我们刚才也讲过了,我们有解放军这种艰苦奋斗,荣誉争先的精神。“家”文化是另一种,让员工真正的去感受到一个企业的温暖。

文投集团每年的福利标准都会有所提升,包括我们现在物质的福利,以及更多的精神福利。文投集团每年会拿出很多的经费给员工出去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因为走出去跟在家里面比肯定是有不一样的影响和不一样的情怀。员工出去看到外面的世界的时候,他们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和不一样的心情。

这就是我们要一切以员工为核心,主要是一线员工,包括管理干部。正因为有这些优秀的员工和管理干部,才促使文投集团能够快速的发展。为什么要说是家的文化呢?就是每个人能把文投集团当作自己的家一样,文投集团的发展离不开每个人辛苦的努力和贡献。

其实很多人都想今天的工作没做完,我可以明天再去做,可能领导也不会强求。但是实际上每个人都有一种心,就是今日事今日毕,能够发自内心的去想尽快的把工作完成,然后让集团的各个产业板块更快速的发展。现在文投集团已经发展很快,将近一千人。当我们有这种核心的文化在里面,我们就会有更多的一路人或者是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来融入到这个大家庭中,它们也会因为环境而去改变自己。当有更多的人融入到一个家庭中,大家有共同的信仰,有共同的目标,有共同努力的方向,才能够说让这个企业更加快速稳健的发展。

为什么说文投集团在稳健的发展?因为我们有相关的最核心最优秀的管理干部,他们能够去带动一层级,包括我们的员工,甚至我们的保安都会发自内心的冲到第一线上。

凤凰网吉林:未来,吉林文投集团在文化产业方面有何规划?

陈曦:文投集团依托于文化产业为本质,我们推出了一系列相关文化结合的产业模块。比如文化旅游、文化金融,包括文化科技。这个月18号,我们会请著名的作家余秋雨老师来做专门的名家讲坛。每年文投集团都会投出大量的费用来去满足我们吉林省人民更多的精神上的文化。我们去年也请到了很多名家,包括王刚老师、白岩松老师、梁宏达老师等。今年我们也规划了大概八场左右的名家讲坛。

这些名家讲坛,吸引了吉林省、包括有很多外地的朋友前来听一下这些名家的想法,无论从精神上、文化上还是情感上,包括在价值观上,都会有不一样的洗礼。整个文化产业也推动了整个民族生活,或者说是民生中的一部分,老百姓的思想意识也在提高。我们在思想文化意识上的提升,最起码能够促进我们社会更加和谐。

我们会一直持续的把文化产业推动做下去,因为文投集团就是立足于整个文化产业的推动,去结合更多的产业板块,让我们文投集团更好的发展。未来我们一定会坚守我们这种信念,坚守我们这种思想,砥砺前行,就是我们都讲过一句话,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文投集团一直秉承着我们五年前的核心的目标。第一个五年规划我们已经顺利的完成了。今年是我们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我们整个吉林省的文化产产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