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全国人大代表、"感动吉林"人物张宝艳亮相"代表通道"


来源:新文化报

希望没有任何一个孩子再受到伤害,,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在“代表通道”首次亮相,立刻成了所有镁光灯聚集的焦点,这也是她第一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面对媒体采访。

希望没有任何一个孩子再受到伤害

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在“代表通道”首次亮相,立刻成了所有镁光灯聚集的焦点,这也是她第一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面对媒体采访。

首次亮相“代表通道”网友点赞

昨日是第四场“代表通道”开启,张宝艳与王庭聪、崔世平是第二组亮相的代表。

“我是来自吉林通化的宝贝回家网的创始人张宝艳。”身穿宝蓝色套装的张宝艳站在话筒前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

面对记者们的提问,张宝艳做出了精彩回答。

有记者问她,“您创办了宝贝回家网,打拐防拐绝非易事,支持您一直做这件事的动力是什么?如何通过网络寻亲?”张宝艳动情地说,宝贝回家走到今天已有11年,做得很辛苦,每天工作到深夜,365天没有休息日,没有节假日,有时还要忍受各种委屈,还要克服各种困难,还是坚持了下来。原因是每天会面临很多被拐儿童的家长和寻家孩子对家的渴望,让她放不下牵挂。宝贝回家有28万名志愿者,他们没有一分钱的报酬,每天都在无私付出。“宝贝回家关注被拐儿童,孩子是最应该关注的一个群体,保护孩子是我们社会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源于我心里的这份善良,让我愿意承担这份责任,这是我的最大动力。”

张宝艳在“代表通道”上亮相,也成了微博上的热点,有很多人关注并且纷纷留言。

网友“兰幽黎”说:“我以前上学时候就知道她,一直在做这个,很了不起。感谢她和她的志愿团,让更多宝贝回家!”

网友“SNH48-南瓜星公主”:“一句话:为了孩子,千辛万苦千山万水都值得!”

希望儿童被拐案件早日消失

首次亮相“代表通道”,当闪光灯亮成一片时,张宝艳内心兴奋又紧张。会后,她接受了新文化记者的采访,还难以抑制住内心的激动。

新文化记者: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以这样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又第一次经历了全国两会首次开启的“代表通道”,有什么样的感受?

张宝艳:我很兴奋,也很紧张。我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面对那么多媒体,还是很紧张的。这次两会的“代表通道”,形式很新颖,也很有创新。我很庆幸能站在全国两会的现场,把“宝贝回家”的故事讲给大家听,让更多的人知道“宝贝回家”这个网站。呼吁更多人传播、关注“宝贝回家”,希望更多力量加入“宝贝回家”,帮被拐孩子回家。

新文化记者:今年两会,您提了哪些建议?关注这么多年的儿童被拐案件您有什么感受?

张宝艳:今年我关注的还是打拐方面的话题,在做“宝贝回家”过程中,我们有很多孩子找到亲人之后,知道当年是被谁拐走的,但过了诉讼时效。拐卖儿童是一种很特殊的犯罪,基本上找到被拐的孩子大多数都过了20年,即使知道当年被谁拐走,也没有办法追究。所以我今年提出这个建议,对拐卖儿童犯罪取消诉讼时效或延长诉讼时效,不能让人贩子逍遥法外。

其实,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帮助被拐儿童找寻亲人,有很大的感触。2007年,“宝贝回家”刚刚成立,很多人都不知道,但那时就已经有很多人登记失踪孩子,一天最多时有8个。如今,全社会都在关注、重视儿童被拐案件,应该说全社会已经形成了一个全民打拐的良好氛围。现在,基本上人贩子被这种氛围所震慑。最近这3年,找不到的孩子一年都不超过100人,现在发案率特别低,破案率也特别高。

新文化记者:参加两会,再一次受到了全国的关注,对于“宝贝回家”以后的工作有什么期望和计划?

张宝艳:这一次参加两会,“宝贝回家”再一次受到全国的关注,在这之前,也被关注过,但这一次不一样,从我没来参加两会,就不断地有记者采访我,了解“宝贝回家”的故事,这么长时间的受关注还是头一次。对于“宝贝回家”这个网站,我一直都没有什么期望和计划,我和很多人都说,我希望“宝贝回家”早日关门,越早越好,希望儿童被拐案件早日消失,没有任何一个孩子再受到伤害,这是我每一天的希望。

■人物简介:

张宝艳,是吉林通化人。宝贝回家寻子网的创始人,她关注被拐儿童的时间已经超过20年。截至目前,“宝贝回家”已经帮助2320个被拐儿童找到亲人。2015年,张宝艳当选“感动吉林”人物。她在2010年中央电视台举行的“12·4十年法治人物颁奖典礼”上,成为唯一网民代表入选者;2011年9月20日,张宝艳获得了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4年12月10日,张宝艳又获得网易“最有态度公益人物”奖;2016年,张宝艳当选《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被全国媒体聚焦。 新文化特派北京记者李季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