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棚膜经济正成公主岭乡村振兴“助推器”


来源:新文化报

3月16日,位于公主岭市范家屯镇金城村的恒通生态农业产业园里,顶花带刺的黄瓜、红艳欲滴的草莓长势喜人。尽管室外温度还很低,但大棚里却温暖如春,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这些新鲜蔬果即将&

3月16日,位于公主岭市范家屯镇金城村的恒通生态农业产业园里,顶花带刺的黄瓜、红艳欲滴的草莓长势喜人。尽管室外温度还很低,但大棚里却温暖如春,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这些新鲜蔬果即将“门对门”地送到市民家中。

近年来,在公主岭市,像恒通生态农业产业园这样的棚膜园区从起步到发展,正在孕育着无限的生机与创造力。作为助推“三农”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棚膜经济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前景温室养君子兰“钱景”可期

吉林大岭君子兰基地总经理王立东,以前在外做了多年的工程建筑,一次偶然的机会参观了长春的君子兰养殖基地,发现种植君子兰可以带来可观的利润,再加上他年轻时就特别喜欢君子兰,于是决定回到家乡建立一个君子兰基地。

2015年,王立东用自己的积蓄建设大岭君子兰基地,分三期建设共投入8000余万元,如今有高标准日光温室96栋,其中89栋投入使用,7栋在建。主要以种植栽培君子兰及多肉花卉为主,现有君子兰120万株,多肉花卉6万株。园区内共有种植户57户,经营者达80人,其中周边农民12户,安排就业人员310人,其中周边群众120多人。

段文全是公主岭市大岭镇黄花村的一名花农。20多年前,他开始养君子兰,后来,在大岭君子兰基地买了两个大棚。“以前销售渠道单一,现在拓展到网络销售,在微信、快手、淘宝、火山小视频等上接单,去年销售额达到100多万元。”这种“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的经营模式,也让像段文全这样的花农受益匪浅。

科技创新形成新的棚膜经济模式

“我们目前采取的是‘会员制’,已经有1200余名会员,每周一次配送,我们把刚采摘的新鲜蔬果送到会员家中。”据吉林省恒通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丽辉介绍,该园区棚室采用偏西15度角建设,棚室内采用水袋式的“集热器”,在棚膜经济领域运用新型材料、新型技术,大大节省了人工、电费。园区的草莓栽植采用立体栽培模式,通过竖立起来的栽培架,向空间发展,充分利用温室空间和太阳能,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产品质量。

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传统的种植模式将逐渐被新品种、新工艺、集约化生产所取代。恒通生态农业产业园采用科技的手段,创新种植模式,形成“公司+学校+农户”新的棚膜经济模式,逐步带领农民发展现代农业。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2016年国家调整了玉米临时收储政策,玉米价格随行就市大幅下滑,而公主岭市刘房子街道的农民原先以玉米种植为主,收入减少,发展什么作为农民增收的突破口就成了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发展棚膜经济被提上了日程。

2016年公主岭澜建集团投资2亿元建设棚膜,以此带动和辐射周边农民对棚膜经济发展的认识,经过一年的施工,向阳坡生态园于当年投入使用。向阳坡生态园总经理丁继民表示,虽然建设阳光温室的前期投入较大,但把握市场导向、做好产品定位,效益是逐年攀升的,前景可观。“目前园区有20万平方米,70个阳光温室,花卉、水果、蔬菜各类品种达数百个。今年我们计划新增投入600万元,进行园区内排水系统、道路的改扩建,并计划开发果蔬类深加工项目。”丁继民说。

计划投入1亿解决棚膜经济发展瓶颈问题

近年来,在吉林省实施“百万亩棚膜建设工程、蔬菜产业提升工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棚膜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的引领和推动下,公主岭市把发展棚膜经济作为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手段,出台了鼓励棚膜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给予棚膜建设实实在在的支持。

截至目前,公主岭市棚膜经济建设发展到3.38万亩,集中连片规模化园区33个,分布15个乡镇。从事棚室生产人员3万人以上,实现产值10亿元。公主岭市园艺特产管理站站长梁秋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主岭市今年计划投入1亿元的引导资金,主要用于发展棚膜经济奖补,解决发展棚膜经济的资金瓶颈问题。

今年,公主岭市将继续把棚膜经济发展作为农民增收致富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重点发展多功能园区,打造以设施农业为主的田园综合体,打造农副产品集聚区,发展规模棚膜园区,建设蔬菜批发市场。此外,该市已经预算安排500万元作为棚膜发展风险补偿金,正在研究棚膜贷款模式,开展棚膜经济保险试点。

新文化记者黄艳丽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