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全国人大代表赵彪:传承红色基因 重塑长影辉煌


来源:中国吉林网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时刻关心文化发展领域新动向的赵彪代表非常振奋。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时刻关心文化发展领域新动向的赵彪代表非常振奋。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蕴含着我们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赵彪说,长影作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经过了炮火硝烟的洗礼,有着鲜明浓郁的红色基因,可以说,长影的创作动力来自于红色基因,创作源泉来自于时代,来自于人民。73年来,长影累计创作拍摄和译制各种影片3100多部,影响了几代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成为人们心中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

“电影是反映历史的镜子,历史是今天的镜子,以史为鉴,可知得失。”赵彪说,长影人十分珍惜红色基因,延续发展红色血脉。解放战争年代,部队打到哪里,长影的电影就拍摄到哪里,创造了新中国电影史上“七个第一”,开创了人民电影多片种发展的新纪元。随着时代的变迁,红色基因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其内涵与外延得以拓展。新中国成立以来,长影创作出品的《英雄儿女》《冰山上的来客》,改革开放以来创作的《开国大典》《辛亥革命》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拍摄的《索道医生》《老阿姨》等一大批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红色经典影片,成为不断凝聚民族精神、引领时代前进的精神动力。

“进入新时代,流淌着红色基因的长影如何坚持把文艺作品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主旋律影片市场化和社会效益最大化,一直是长影人思索的问题。”赵彪说,古往今来,一切传世之作,都闪耀着信仰的光芒,我们要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教育从娃娃抓起,社会文化氛围的营造也应从青少年开始。他建议,筛选出国产影片中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强,适合中小学生观看观赏的国产经典影片,启动实施民族优秀电影进校园工程。同时,建立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库,通过精彩影片,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中小学生头脑、植根学生心灵沃土,教育引导他们坚定文化自信、健康茁壮成长。

“今年,长影精心谋划了一批主旋律影片。目前,电影《黄大年》在长春的主体戏份已拍摄完成,影片《731》已经开机,《中国高铁》《中国娘子军》《新冰山上的来客》等影片开始前期制作,还有一批重点影视项目也在谋划中。”赵彪说,长影正处在加快发展、振兴主业、重塑辉煌的关键期,要把主要精力投放在创作、制片和出精品力作上,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出力作”,通过五年的努力重塑长影辉煌。

吉林日报特派记者王丹黄鹭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